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报业经营之道:站位提高服务下沉

梁勤俭
2020年09月01日13: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站位提高服务下沉

总结报业经营之道,在一线操盘的同仁,肯定都能说出个一二三四,即要抓住各种机会搞策划、办活动,这些“秘诀”大家驾轻就熟,以往用起来都颇为顺手。可在移动互联网和各种新媒体的冲击下,传播市场状况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报业的经营与发展却遇到一些瓶颈和困难,经营收入连续几年“跌跌不休”。

对此状况,许多媒体人都十分焦虑,如何尽快走出窘境,成了大家迫切希望破解的难题。

一些转型较好的报社和报业集团,他们成功的经验表明,提高媒体自身的政治站位,向基层下沉服务,是报业转型经营中非常关键的一步。与近期做得比较好的报业经营者交流时,能欣喜地发现,这些同行对做好报业经营工作有了更新的体会,那就是不断自觉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尽可能站到地方主要党政领导的角度,甚至更高的层面,思考如何在新时代发挥好报业的独特作用与功能,主动去想大事、谋大局,切实把大题目做好、做大,把服务基层、服务民生的文章做实、做足。以《浙江日报》的地方形象宣传这一块为例,该报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着眼省市厅局,又深耕乡镇街道,扎实做好“两山”文章,成效就特别明显。

仔细思量,提高政治站位,并不是要两眼向上,板起面孔,端着架子,而是要促使我们在服务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中放宽眼界,放大格局胸怀,报业经营从而也能跳出传统模式和思维定式的束缚,不再只是简单地围绕报纸版面经营,为赚小钱而绞尽脑汁下笨功夫了。从服务民生和基层入手,从政策层面争取到的优质资源或专业项目,对促进报媒产业发展产生的动能,其实会更大更好。

提高政治站位,下沉传播服务,还会在党和政府遇到大事难事时,能把媒体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在社会发展和服务民生中,主流媒体理应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要尽最大努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媒体资源,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社会力量,提供一切可以提供的个性化服务,着力助推党和政府大政方针的宣传贯彻落实与广泛深入传播,在得到事半功倍显效的同时,媒体自身的利益也能实现最大化。

眼下许多单位和职能机构与报业的战略合作,就早已超越了单纯的报纸版面广告服务关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让媒体在面对防疫抗疫战“疫”及随后的复工复产以及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等大事面前,体现出了各自的担当、作为,普遍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格外重视与支持、扶植,也得到了市场与客户的进一步认可。这就足以说明战略合作确实实现了“双赢”。

报业经营者主动站上更高的层面,增强大局意识,从宏观上去认识、思考、理解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深入全面了解和研判市场需求,科学分析未来走势,从战略上谋篇布局,才能真正体现出报媒不可复制和无法替代的作用与力量。

在日常的报刊广告经营中,既离不开一个版一个版地去洽谈售卖,也需要策划组织一个接一个的营销活动,但更应当注重识大体、抓大题、做大事。这样,报媒广告经营规模和体量才会上升得更快,与方方面面的关系才能处理得更顺畅,媒体自身也会迎来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媒体姓党,不仅要靠党,更要成为党的有力依靠。媒体全心全意、尽心尽力为党服务好或当好党委政府有关服务的供应商,本为应尽之责,而把大题做好、做大、做强,彰显品牌效应,更是媒体社会责任的体现。加强学习,提高素养,保持清醒的头脑,会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去践行责任使命,体现担当作为。《新华日报》《海峡都市报》等不少报媒,已经用自己的实践,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并提供了范本。

(作者系中国广告协会报刊分会主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