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政协报司晋丽:于平凡家庭中探寻小康故事密码

2020年09月01日13:1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于平凡家庭中探寻小康故事密码

只有了解历史的人,才能明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承载的初心;只有走过筚路蓝缕,方显当下珍贵。——人民政协报社记者 司晋丽

“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们为什么不加油干呢?”在采访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石堤镇新寨村村民田祖亮时,他的这句话令我们记忆犹新。

短短几年,田祖亮就从建档立卡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为村里致富带头人。在视频连线采访时,他还不忘对着镜头大方地推销他的“土家神茶”莓茶。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大地上一次伟大的实践。然而,这个宏大的国家方略,对于我们这个泱泱大国和广大寻常百姓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普通人是怎样抓住机会,用努力奋斗迎接美好生活的?

千千万万个田祖亮的故事里,藏着我们想要的答案。

也正是抱着这样的初衷,在策划《人民政协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方案之初,我们力图反映不同地域、不同阶层、不同职业的人在2020年这个历史瞬间的生活状态,由此展现中国社会的巨大发展变化。自7月9日以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已有7期稿件见报,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中,预计还将有15篇报道与广大读者见面。

2018年,本报的“家国40年”系列报道中,就采取了报网端微的融合手段,将视频与文字同时落地,获得了良好的反响,该系列报道获得第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好新闻奖特别奖。两年来,我们的重大策划基本上都沿袭了这种方式。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由实地采访全部改为视频连线的方式采访,如何令内容生动饱满,这对记者是不小的挑战。有时,视频连线结束后,记者仍要通过微信或电话做几次补充采访。采访的方式变了,但记者全心全意讲好小康故事的决心和意志没有改变,目前来看,“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上将竖立起一块光彩夺目的丰碑。”记得开篇采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时,这位著名理论家这样形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价值。只有了解历史的人,才能明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承载的初心;只有走过筚路蓝缕,方显当下珍贵。

尽管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但田祖亮的茶园里满眼是充满希望的绿色,这里茶香飘溢、岁月静好。在他看来,如果过上幸福生活有什么密码的话,那就是国家的扶贫政策加上自己的奋斗。如果没有扶贫干部多次上门询问,他就没有去接受专业培训的机会,根本不敢去想能几年间就摆脱贫穷。

如果不是这次采访,我们也难想象,在我国遏制住荒漠、创造了人类治沙史上的奇迹中,有这样一群人——八步沙六老汉三代治沙人。他们身上充满着中华民族坚韧不拔、勤劳勇敢的民族品性,他们说,这个奇迹的密码就是 “干”,不停地干、踏实地干、持续地干。

全面小康,不只是物质上的丰足,也包含着精神上的追求。正如采访对象之一、北京阅读季金牌阅读推广人石恢所说:“一家人端坐在灯火下安静看书,就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

……

若干年后,当人们不经意间回想起2020年这个年份,他们会发现,尽管身处大变局中,但这一年里的人们心无旁骛、凝心聚力地参与决胜全面小康。有这样一部“文字纪录片”,如同一个历史切片,记录了天南海北多个普通中国家庭的奋斗和他们的生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