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名人监制网剧难避挂名之嫌

2020年09月02日07:0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名人监制网剧难避挂名之嫌

近年来随着网络剧的快速发展,在网剧的制作领域逐渐呈现出一个显性的现象:网剧开始吸引知名电影导演“进驻”,担任监制。如陈凯歌担任《民初奇人传》监制、成龙担任《成化十四年》监制、冯小刚担任《剑王朝》监制、管虎担任《龙岭迷窟》《怒晴湘西》监制、王晶担任《冒险王卫斯理》监制、陈思诚担任《唐人街探案》监制、赵薇担任《谁都渴望遇见你》监制等。

不过,虽然个别由知名电影导演监制的网剧收获了好评,为传媒艺术的跨界融合启迪了新的思路,但从现阶段看,多数由电影导演监制的网剧,却并未达到观众的预期,在各类网络评分与评价中结果不佳,甚至被称是电影导演的“翻车”“滑铁卢”之作,这一现象值得深思。

就电影导演转做网剧监制的因素而言,既有电影导演的主观意愿,更有网剧平台和出品方的刚性需求。从网剧平台和出品方的诉求来看,大牌电影导演的名气,对于网剧,无论是融资阶段还是宣传推广阶段的重要加持,知名电影导演的背书价值都是稀缺资源。特别是不少此类由电影导演监制的网剧,是对同名或同题电影的翻拍或再创作,如《鬼吹灯》系列、《唐人街探案》等,而此时电影原作的导演亲自出马,无疑增加了观众和市场对该网剧作品的信任和期待。当然,除了经济动因外,平台和出品方也期待大牌导演的传媒艺术功力,能够直接提升网剧的制作水准。

从电影导演的诉求来看,网剧崛起散发着强大的吸引力。网剧常因坐拥平台、资本、流量、人才、粉丝而“爆款”频出;同时也因其能够有效深入到青年群体的兴趣、观念和价值之中,而代表着某种传媒艺术行业的未来趋势,这对电影导演有着较强的吸引力。同时,电影导演对网剧收益期待的因素也不可忽视。虽然电影导演监制的网剧越来越多,但令人有些遗憾的是,现阶段这种操作不仅较少能成就“爆款”,尚未形成塑造“现象级”作品的机制,且所监制的作品更是频频遭遇差评。其中,此类网剧作品的叙事不合理、逻辑不清晰、后期粗糙、改编失当、节奏拖沓、视觉不佳、演技不高等问题,常常成为观众“弃剧”的核心因素。

为何电影导演监制网剧频频“翻车”?首先,电影和网剧毕竟是两种具有鲜明区别的艺术形式。电影更重艺术,而网剧偏重剧情;电影却散发着雕琢的冷厉,而网剧常常只重视热络涌动的流量;电影被视作具有高艺术性的“贵族”,而网剧常因为流量导向而被视作艺术领域的“快餐化”内容。二者有不同的制作艺术、传播机制,一方的成功经验不易直接移植给另一方。因此,电影导演一时对网剧的网感化风格、用户心理把握不准,导致作品内容显得“过度”和“冒失”。其次,作为网剧监制的电影导演,很多时候对网剧作品制作的介入并不深入,常有“挂名”之嫌。这导致大多此类网剧作品,或许最多只能在某一个侧面或切口上受益于大牌电影导演的指导,却很难在制作全流程上都拜赐成名电影导演的精细和精良把关。再次,一些大牌导演做监制的网剧,从策划的一开始,就把这种操作视作是“营销的噱头”,在制作和宣推过程中过度重视经济效益、快钱获益。这使得跨界的实质,变成为资本收益“站台”,而非为艺术品质“护航”。艺术情怀、内容为王的旁落,已经越来越无法瞒过媒介素养、影视素养不断提升的网络时代的观众。

当然,我们并不是否定艺术跨界现象及其合理性。相反,笔者甚至认为艺术的跨界融合,已经成为人类艺术发展的潮流与趋势。特别是由于互联网这剂“药引子”的加入,使得各种艺术形式发生了“融合”反应。我们看到传统的摄影艺术、电影艺术、电视艺术,与新兴的新媒体艺术、网络文艺之间的界限越发消融。如经由网络播放的电影、电视内容,本身就具有了互联网基因;而新兴的如网剧等网络文艺形态,同样追寻和吸纳着影视艺术的有益经验和做法。

就拿本文所提及的电影和网剧来说,从整体上看,二者的拍摄制作理念、风格以及叙事、视觉呈现等常常各有坚守,而且传统上的电影导演、演员,与剧集导演、演员也常常“泾渭分明”。而如今,电影导演纷纷试水网剧,电影演员纷纷走进电视综艺、网络综艺节目中,两种艺术形态的创作主体的边界越来越模糊。

从艺术发展的角度看,艺术的创新和时代性变革,乃至新的艺术形式的诞生,常常是不同艺术形式之间兼容、汇聚和互相借鉴的结果。只是我们期待的是理想化的融合、高质量的跨界,期待电影导演向网剧的跨越,既能够给网剧带来电影级的艺术创作和审美魅力,又能够促使电影导演在电影创作中领悟网络时代不断创新的表达方式、观众心理,最终推动新时代中国传媒艺术的繁荣发展。

(作者:刘 俊,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学报《现代传播》编辑部副主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