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专家研讨《新华字典》编纂经验 小字典记录大时代

本报记者 张 贺
2020年09月04日06: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字典记录大时代

  9月1日,《新华字典》编纂70年暨第12版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编纂者、出版者、读者等汇聚一堂,畅谈阅读使用《新华字典》的故事和感受。

  《新华字典》是新中国第一部现代汉语字典,迄今已经印行6亿多册,是全世界发行量最大的工具书。1950年,《新华字典》编纂工作启动,1953年初版发行,此后进行了10余次修订。

  “《新华字典》能够历久弥新、长销不衰,深受读者喜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能够与时俱进、不断修订。”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说。

  《新华字典》的早期版本收词8000多个,而最新版收词已超过13000个,很多词语反映了时代的发展变迁和国家的文明进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员康辉说,现在社会发展很快,新的词语层出不穷,要确认这些词语是否准确规范,播音员必须查字典。

  《新华字典》的权威性来自于编纂者的深厚学养和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有时为了一个字的读音、一个词的释义,要反复讨论甚至实地调研。”中国辞书学会会长李宇明说。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新华字典》2004年版修订主持人程荣说,为了核实地名,修订者要翻检全部已出版的地图,只有地图、文献和实地调研在音形义上都一致才能确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第12版修订总监刘丹青说,70年来,一批又一批文化建设者以崇高的精神品格编纂、修订和出版《新华字典》,形成了“大学者编小字典”的特色。语文特级教师、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在教学中非常重视教孩子们使用《新华字典》,增强了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