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20世界剧院北京论坛”线上举行 

2020年09月12日08:5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0世界剧院北京论坛”线上举行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仅对人类的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也对全球剧院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9月9日至10日,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2020世界剧院北京论坛”在线上举行,论坛主题为“疫情中的危机与机遇”。

挑战 增强抗风险能力

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表示,面对挑战,剧院必须为时代发声,必须积极创新求变,必须始终关注观众培育,必须深化交流互鉴。只有善于抓住时代新机遇,主动注入新动能,才能为剧院带来全新的生机,推动高质量发展。

王宁在主旨演讲中介绍,面对危机,大剧院没有坐等观望,一方面全力做好疫情控制,实现了“零感染”的目标;一方面积极开展以“艺”抗疫,打造10部抗疫主题艺术作品,推出近30场不同主题与形式的在线演出,向公众传递共抗疫情的信心。

为了全面增强剧院抗击风险的能力,推动行业更加健康持续发展,王宁提出3点建议:做好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对、重视新技术新媒体的应用、打造世界剧院命运共同体。“剧院始终与文明进步紧紧相连,承担着传承创新的文化使命。国家大剧院愿与各位同行一道,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继续为文化传承和文明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王宁表示。

机遇 开辟线上渠道

疫情期间,众多剧院都开辟了“线上”这个“新战场”,增加与观众的沟通和互动。

英国皇家歌剧院首席执行官阿莱克斯·比尔德回顾了疫情发生以来采取的种种抵御措施,包括降低董事会成员薪水、推行新的合约模式和工作方式、线上付费音乐会、线上音乐课程等。阿莱克斯·比尔德表示:“我们正在培养一种新的‘社区意识’,希望艺术家和观众在演出之外也聚集在一起。”

数字化解决方案是美国大都会歌剧院应对疫情危机的重要举措,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总经理皮特·盖博介绍说:“我们通过网站免费提供夜间歌剧流媒体服务,每晚上线一部歌剧供观众观看,至今已有1400万人观看。近期我们还推出了一系列国际性在线音乐会,按次收费,由歌剧院顶尖歌唱家在著名地点进行表演,采用多角度摄像机和高品质录音设备制作呈现高科技的表演效果,并通过卫星直播。在大都会歌剧院室内演出恢复前,我们会继续开展数字化活动。”

探索 新形式展现音乐

除了线上节目之外,众多剧院也在尝试用新的形式把音乐带给观众。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总经理詹姆斯·威廉姆斯透露:“最近英国皇家爱乐乐团会走进伦敦的大街小巷,让民众在家门口欣赏音乐,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

波兰国家歌剧院开辟了线上培训和教育渠道,该剧院总监沃尔德马·东布罗夫斯基表示:“线上的艺术培训和教育,也是我们在这个时期向公众提供的重要内容,我们会给不同年龄段的受众提供不同的内容。”

还有剧院认为疫情之下,露天音乐会或许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德国柏林国家歌剧院院长马缇亚斯·舒尔茨透露:“今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本应有4万人参与露天音乐会,因疫情的严重冲击,最后只有4000人参加,但我们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迹象,相信未来的情况会越来越好。”

成果 世界剧院联盟成立

2019年6月,由国家大剧院发起主办的首届“世界剧院北京论坛”发布了成果性文件《北京宣言》,提出建立“世界剧院北京论坛”交流合作机制,探索成立世界剧院联盟,得到了与会机构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赞同。

本次论坛期间,秉承“交流合作、共享共赢”的宗旨,世界剧院联盟正式成立。来自17个国家的24家表演艺术机构成为联盟创始成员,经过成员推举,选举出阿根廷科隆剧院、澳大利亚歌剧团、中国国家大剧院、德国柏林歌剧基金会、阿曼马斯喀特皇家歌剧院、西班牙马德里皇家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7家机构作为联盟理事会成员。经过理事会成员充分酝酿、讨论,推选中国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担任联盟主席,阿根廷科隆剧院院长玛丽亚·维多利亚·阿尔卡拉斯、德国柏林歌剧基金会总经理乔治·费尔特哈勒、英国皇家歌剧院首席执行官阿莱克斯·比尔德担任联盟副主席。世界剧院联盟的常设办事机构为秘书处,秘书处设于中国国家大剧院。(记者 田婉婷)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