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浙江日报全媒体视频影像部采访室副主任胡元勇——

浙江日报胡元勇:不害怕是假的,不后悔是真的

黄琳
2020年09月14日10:4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胡元勇在湖北荆门第一人民医院做报道。

9月8日,胡元勇在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后,在天安门前留影。

“在颁奖现场,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认识到了什么叫人民英雄,什么叫国家脊梁。当看到钟南山、张定宇他们走向领奖台时,我们都眼睛湿润,他们为国家为人民奉献的精神,真的很让人感动。”9月9日,刚从北京参加完表彰大会回杭的胡元勇接受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的采访。

浙江日报全媒体视频影像部采访室副主任胡元勇是浙江省新闻界唯一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记者,回忆起赴湖北荆门采访37天的经历,他说,作为一名党报记者、一名党员,去湖北采访是本职工作。

“随时可以出发!”

“你跟家人商量一下,能否明天跟浙江省医疗队去湖北荆门采访……”

“早就商量过了,随时可以出发!”

这是2月22日晚胡元勇跟部门主任徐斌的通话。

胡元勇大年初四上班,一直在采访报道浙江省内防疫抗疫情况。当记者近20年时间里,他跑得最多的是突发新闻,汶川、雅安、玉树地震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浙江多台风,他又成为“追风人”,一次不落追着台风跑。

面对疫情,胡元勇第一时间报名。“要出门‘打仗’,我想的就是如何圆满完成任务,不能给浙江医疗队、给报社带来麻烦。”通话后胡元勇当即开始准备工作:对着镜子自己剪了一个“狗啃”似的发型,整理了必备生活用品,准备了近一周的防疫物资……

2月23日一早,浙江支援湖北荆门医疗队出发,胡元勇随队踏上征途,此时他才给妻子打电话说要去荆门出差。对在扬州的父母,胡元勇只字未提,“父母年纪大了,妈妈又很爱操心,所以没敢告诉他们,怕他们多想”。在荆门采访期间,他保持着与父母每周一次的通话习惯,并说着善意的谎言。

忠实记录生死竞速

在荆门的37天时间里,胡元勇几乎每天进重症病房,浙江医疗队队员的战斗、坚守和奉献,患者的求生和感恩,都让人感动。胡元勇说:“我没有刻意去规划报道,因为计划赶不上变化,这里每天上演着生死竞速,我只是打开相机默默记录,记录每一个危险的、悲情的、欢乐的、轻松的时刻。”

胡元勇要负责写稿、拍照、拍视频,发回一线报道,同时还要出镜做直播。为了更真实地展现现场情况,胡元勇还指导起了医院保洁员,“我教她如何用手机取景、构图,直播时镜头要跟着我,还要会转场。”胡元勇笑着说,培训了两个多小时,阿姨很配合,拍了很多视频,也有一些不错的画面。

进入病房需要穿防护服,所有设备都不能裸露。“我几乎每天冲进重症病房,都被一种精神驱使着。在这里,能成为团队的一员,再多辛苦也值得。”胡元勇说,全副武装进病房后,为了减少防护服消耗,必须争分夺秒拍摄、采访。写稿、整理照片、剪视频,连轴转是“家常便饭”。

把抗疫精神投入日常工作

2月27日,浙江台州正在荆门支援重症病房的护士牧闵敏,在自己的防护服上写下“国家,求分配对象”的心愿,1997年出生的她笑说自己“年纪大了”,工作忙没时间找对象,不想让爸妈操心。

胡元勇据此制作的《97年护士在防护服上写下心愿:“国家,求分配对象!”》短视频成为网络爆款。

37天时间里,胡元勇和浙江日报社后方团队一起在《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以及央媒的新媒体、互联网平台等发稿150余篇,全网总传播量超过7800万。其中《浙江医疗队在荆门建ICU病房 全力救治当地危重症病人》《走进隔离病房,医护人员双手紧握患者为其加油打气》等短视频和图片报道,均成为爆款。

浙江支援荆门医疗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于3月28日上午启程返回浙江。许多荆门百姓自发从四面八方赶来相送,纷纷用自己的方式向医疗队队员们表达敬意与感谢。一幕幕场景好似电影,在胡元勇的讲述中清晰可见。

“如今回想,不害怕是假的,但不后悔是真的。我热爱这份职业,这次采访经历也是我人生道路上最重要的财富。”胡元勇言语坚定,将抗疫精神投入到平时工作中,更加努力工作,从磨难中成长,这是作为一名党员从这场战“疫”中汲取的最大力量和最宝贵的财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