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严厉监管"套版号" 两款手游版号被撤销

王磊
2020年09月16日06:4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严厉监管“套版号” 两款手游版号被撤销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一条通知:《雷霆舰队》和《最强王者》两款游戏被撤销了游戏版号。在这份公示信息中,并未显示游戏被撤销版号的原因。不过,此前有业内人士曾向媒体表示,主要原因或与套版号有关。此举被业界认为是国家对游戏版号监管趋严的信号。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披露的信息,《雷霆舰队》(移动)游戏产品的运营单位为上海靓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但网络公开资料却显示,这款游戏的开发商为爱乐游。

  另一款名为《最强王者》(移动)的游戏产品的运营单位为北京分播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但在该游戏官网,却显示其隶属于广州星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对于上述两款游戏版号被撤销事宜,有媒体援引业内人士的说法称,这是“印象中行业首次单独发布版号撤销公告”。有从事游戏版号代办业务的人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上述游戏版号被撤销背后的原因或与套版号有关。

  一般游戏厂商申请版号,都需要进行游戏包体。有的游戏厂商在这个过程中,或由于并没有太注重自己的研发,就有可能存在抄袭的情况,或者是将别的游戏厂商开发的游戏产品拿过来,对其原来的美术进行更换后再去申请自己的版号。

  游戏行业资深人士叶玮告诉北青报记者:此前确实有不少中小游戏公司在申请版号的过程中存在上述现象。套版号的情况,能使得一个版号下,出现多个同名但实际上并不一样的游戏。在他看来,“这样的行为本就该零容忍”。

  如今,“版号”已成为一款游戏上市的必要身份证。据悉,9月1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了最新一批游戏版号,其中手游过审55款。北青报记者统计,2020年1月至今已累计有801款手游获批版号,其中7月获批数量最多,高达156款。

  近两年,关于“游戏版号的异化”的新闻屡见不鲜,违规出租、高价转让网络游戏“版号”的行为屡见不鲜,甚至在行业内形成了买卖版号的“二手交易市场”,一个版号炒到30多万元。还有的声称能够加急申办版号,形成了鱼龙混杂的版号代理中介市场。甚至出现了直接套用他人版号、伪造变造版号的违法违规行为,这不得不让相关部门对游戏版号进行严格监管。对此,北青报记者采访行业相关人士张岩,他分析造成游戏版号乱象的原因:“一方面游戏版号申请周期较长、难度较大,特别是对小微游戏企业来讲很难;另一方面,随着游戏产业的蓬勃发展,对版号的新增需求数量庞大。”

  对此,8月28日,国务院下达了《关于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的批复》《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正式生效。《工作方案》中提出,要“优先支持区内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申报游戏版号”。这对北京发展游戏产业、建设“国际网络游戏之都”是重大政策利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