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为枪战“疫”场 践行“四力”再冲锋

——新闻战线“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谈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人民网记者 赵光霞 宋心蕊
2020年09月19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总书记两次提到新闻工作者,这对我们是巨大的鼓励和鞭策。”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有54位新闻工作者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7位新闻工作者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多位获表彰的新闻工作者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为感动、备受鼓舞,自己将牢记嘱托,把伟大的抗疫精神传播得更开更广;在未来的工作中,将继续深入践行“四力”要求,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备受鼓舞 珍惜荣誉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9月8日上午隆重举行。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很激动也很感动。” 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副主任汪晓东对记者说,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这是中华文明人命关天的道德观念的最好体现,这也是中国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证。

在新华通讯社摄影部社会新闻采访室主任王毓国看来,总书记的讲话语言朴实贴心但又振奋人心,“讲话体现了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怀,以及党中央对广大抗疫工作者的深切关爱,” 为最终全面夺取战疫的伟大胜利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各行各业扛起责任,其中就包括深入一线的新闻工作者。

对于总书记在讲话中专门提到新闻工作者在抗疫工作中的贡献,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双重嘉奖的南方都市报社珠中江新闻部内容总监刘军很兴奋,“我作为其中的一员,感到非常振奋,非常骄傲。我对自己能够在一线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也感到非常荣幸。”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总书记在讲话中用20个字精辟概括了伟大抗疫精神,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总编室副主任孙利铭记于心,“作为新闻工作者,我真切感到任重而道远,一定要宣扬好伟大抗疫精神,持续深入学习宣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也是我们新闻工作者肩负的历史责任。”

新闻为枪 奋战“疫”场

岁末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战争。疫情就是战情,报道就是责任。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全力投入疫情报道。

春节临近,人民日报社湖北分社记者程远州主动退掉回山东老家的火车票,坚守武汉抗疫报道第一线。“一切报道围绕抗疫,一切报道为了人民,是我们新闻报道的根本点。”作为全国最早参与报道新冠肺炎疫情的记者之一,他第一个报道此次疫情不是2003年的非典卷土重来,第一个报道武汉出现27例病例。程远州每天都奔波“在路上”,持续奋战在最危险的地方,“在抗击疫情最关键的两个多月里,我们紧紧围绕抗疫大局采写新闻报道,我要求自己用一篇篇稿件、一个个镜头为抗疫增添力量。”

“作为一名武汉人,在武汉危急时,我们做任何事都是应该的。” 面对疫情,深耕新闻一线近30年的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记者田巧萍,主动向报社请战:“如果需要,我愿意去最危险的地方。”她深入发热门诊、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采写的报道《最早上报疫情的她,怎样发现不一样的肺炎》引起全国广泛关注。回望一线采访经历,她感慨说,整个过程“太不容易了”,好在我们顽强坚持了下来,并迎来了胜利。

身处疫情第一线,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湖北日报社)记者柯皓90天都没有回家,他深入“红区”,在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发出报道,每天忙碌至转钟也成了他的工作常态,仅疫情发生后的前两个月内,就拍摄了6万余张图片。“有很多媒体人和我一样,逆行坚守,消除谣言和恐慌,传播鼓舞人心的正能量。”柯皓坦言,在现场记录危难时刻白衣战士舍生忘死救治患者的场景,也让他深深地体会到,唯有奉献才能体现出人生价值。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挺身而出。武汉和湖北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全国各地新闻工作者逆行前往,与当地媒体并肩作战。

作为人民日报社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报道组副总指挥,汪晓东在抗疫前线一“扎”就是84天,“想起和大家在一线共同战斗的日子,他们的勇敢逆行、舍生忘死、一往无前,让我感动,也给了我力量!”汪晓东将抗疫经历视为一笔弥足珍贵且受益一生的宝贵财富,“作为人民日报记者,要永远做到‘人民至上’,永远与人民共情,永远为人民书写,永远做人民的记者。”

身为一名老党员、老记者,王毓国主动请缨,“在武汉,我们就是以新闻为枪的战士。”他七入“红区”采访,采拍的《出院逢生日》《宝宝,真棒》《专家战“红区”》《出舱了》等摄影报道引发积极社会影响。再忆战“疫”经历,王毓国深有感触,“我们新闻人逆行而来,用生命践行‘四力’,履行了职责与使命,在生死考验面前,没有懦夫,更没有逃兵。”

大年初一登上南下列车的孙利,也是逆行队伍的一员。“武汉抗疫的83天里,我见证了这座城市从冰封时刻到春意盎然,见证了军队医护工作者争分夺秒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个个感人故事,见证了科学家们不惧危险直面病毒的艰难探索。” 孙利说,战疫经历让自己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作为新闻记者,疫情发生时,医院就是战场,病房就是战位。“我们要抵达现场,更要抵达人的内心,用话筒、镜头和文字,记录力量、温暖与希望,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牢记使命 践行“四力”

不管是疫病来袭,还是地震发生,亦或是洪水暴发,总有新闻记者逆行一线的身影,他们将报道写在新闻发生的最前线。

“突发事件来临时,人民对信息是非常渴求的”,曾参与过抗震救灾、抗击非典、泥石流救援等重大突发事件报道的孙利直言,这种时刻,记者就应该是一名战士,党和人民需要了解哪里的情况,记者就应该出现在哪里,无论付出多少代价。“作为新闻工作者,我希望我能够出现在更多新闻现场,做更多深度报道,报道这个有生机有活力的国家。”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奋战“疫”场的记者们表示,将牢记使命与责任,把荣誉当成一个新起点,继续深入践行“四力”,创作出更多有温度、有深度的新闻作品。

作为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和党中央机关报的记者,汪晓东表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参加抗疫一线报道的经历作为人生的宝贵财富,牢记“人民至上”,深入践行“四力”,更好发挥“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的重要作用。

“得以遇到这样伟大的时代,得以成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的一员,得以见证民族在艰难中一步步走向复兴,”身为青年记者的程远州深感荣幸,他说此次接受表彰,感觉责任更加重大,“我一定要加倍努力,不断增强‘四力’,以手中纸笔镜头讲好中国故事,记录我们伟大民族的当代史。”

在路上才能心中有时代,在基层才会心中有群众。柯皓肯定地说,自己将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发扬“脚板底下出新闻”的好传统,深入基层一线“抓活鱼”,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在未来的摄影记者生涯中,我将努力深入实际践行‘四力’,将镜头近些近些再近些,更好地服务于党和人民。”作为新闻战线的一名老兵,王毓国希望更多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聚起全国人民的磅礴力量,万众一心去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