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做乡村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2020年09月22日13:3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乡村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是时代赋予新闻媒体的重要使命。媒体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是更好践行新媒体传播环境下的群众路线,使政府、媒体与乡村群众沟通联系的“最后一公里”更加通畅,并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新时代,媒体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特色亮点与发展方向有哪些?对此《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了湖南大学传媒与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大瀚舆情与全媒体应用机构创始人梅文慧。

推动农村金融消费

媒体不仅是乡村振兴的传播者,也是乡村经济的引导者,更是乡村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梅文慧告诉记者,为讲好乡村故事,不少媒体推出了一批具有乡土气息和田园温度的好作品,展示农村地区的新面貌与农民生活,让更多人认识到我国农村地区的自然风光,有助于带动农村旅游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媒体机构通过建立农产品营销与农情预警中心,借力大数据平台分析研判市场供给需求,参与推动农村金融消费。梅文慧表示,新闻媒体人通过曝光、监督农村现实问题,深化乡村治理,为乡村振兴创造良好的官民舆论场,参与和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新媒体发展应用更直接促进乡村振兴。”梅文慧告诉记者,不少新媒体平台通过实时直观展现与互动,促使社会大众对农村经济建设形成全新的认识。特别是美食类农村自媒体平台上,干净整洁的厨房、制作精良的美食等,从侧面反映出现代社会农民群众生产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

梅文慧坦言,农村自媒体的出现和发展,对农民的发展也产生了一定影响,为部分农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将农业经济发展与信息网络体系构建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流量汇聚让农民享受到广告的分成,并通过自媒体平台直播增加销售收入,拓展收入来源。同时,在农业自媒体的支撑下,逐渐衍生出一种半商半农的农民创新形势。更多青年群体开始依托自媒体平台回乡创业。也有部分农民通过直播农村生活的方式,获得大量关注与营销渠道。

找到乡村需求切入点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媒体应当深入现场采访,将媒体资源、社会力量、乡村需求相结合,找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着力点,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氛围、信息支撑和智力支持。

“媒体应进一步加强与主管部门的合作、交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增强针对性、实用性,以融合传播和深度参与,满足乡村振兴建设的需要。”梅文慧表示,在政策解读、答疑释惑上,媒体应致力于准确传递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声音,结合本地的实际,解答基层干部群众的疑问。可在节目中,邀请主管部门领导与群众对话交流。

梅文慧认为,下一步应把国内外、试点地区和先进地区切实可行、干群认可的作法,通过主流媒体带到田间地头,通过新媒体形式,给人直观的感受。洋为中用,借鉴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乡村建设的成熟运作,对涉农研学活动进行经常化的报道。

针对目前不少农村电商运维推广能力缺失,难以为继的现状,梅文慧建议,应“扶持电商、创新模式”。出台政府配套及扶持政策,带动农村电商抱团取暖,进行商业模式创新与系列培训咨询,请媒体当好推销员,系列推介乡村特色产品,包括农产品、旅游产品、电商平台等,及时反馈农业市场变化,发出预警、引导性信息,为农民架起通往市场的桥梁。积极探索“全媒体+对农服务”“全媒体+乡村旅游”等新商业模式,将线上与线下对农服务相结合,将农业产品、乡村旅游与媒体电商相挂钩,打造全链式乡村新业态。

此外,应“讲好故事、做好推销”。梅文慧告诉记者,媒体应宣传乡村典型故事,包括先进乡村建设事迹、人物;有针对性地作一些宣传介绍,助力乡村开拓视野、思路。“另外,乡村振兴不仅是媒体报道的素材,也是新闻研究者的关注点。要鼓励更多的学者研究乡村振兴课题,引发媒体更深层关注乡村振兴问题。”(见习记者 李美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