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汇聚精神力量 传播时代强音

——三论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本报评论员
2020年09月23日14:3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汇聚精神力量 传播时代强音——三论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不畏生死/我们奔赴抗疫前线/只因为/我们相信胜利不会远”,山东省援鄂医疗队队员王英元宵之夜写于湖北黄冈的诗句,表达的是包括抗疫报道记者在内的所有逆行勇士的共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以大无畏的气概,取得了抗击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抗疫精神不是孤立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郑重指出:“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新闻出版广电行业要通过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让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像鹰之两翼更加坚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锻造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信念。

伟大抗疫精神深植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之中。“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几千年来,爱国始终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追求。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一个个不畏生死、义无反顾的英雄用他们逆行的脚步诠释了家国天下的慷慨大义,奏响了爱国主义的主旋律。爱国主义是生命至上之根,是举国同心之源,是舍生忘死之魂。

伟大抗疫精神彰显了以改革创新精神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巨大力量。在此次抗疫斗争中,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实践中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展开一场场科技攻坚战,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就。无论是抢建方舱医院,还是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也无论是大数据追踪溯源和健康码识别,还是发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都凸显了改革创新精神。新闻出版广电人既是伟大抗疫精神的传播者,也是媒体融合创新的实践者。科学统筹网上网下资源,搭建信息聚合融平台,构建全媒体呈现的“云报道”模式,让人民群众第一时间听到权威、温暖的正能量声音……改革创新精神是尊重科学的动力,是命运与共的支撑,是大道不孤的源泉。

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是党和人民赋予新闻出版广电行业的历史重任,我们不仅要通过媒体、作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还要用实际行动践行伟大抗疫精神;不仅要推动伟大抗疫精神传得开、传得远、传得久,还要携手相关部门让伟大抗疫精神进书店、进教材、进农村、进社区;不仅要大力宣传伟大抗疫精神,还要与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思想追求成为时代的最强音。

黄河为凭,长江作证,中国的抗疫斗争经过亿万人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不凡的战果,创造了人间奇迹,也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伟大抗疫精神一定会在14亿中国人心中生根、成长,成为抵御一切风险、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武器,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