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市深化“护苗2020”行动推进会举行

聚力攻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重点难点问题

2020年09月23日14:3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市深化“护苗2020”行动推进会举行聚力攻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重点难点问题

  “网络文化本身与主流文化没有明确分水岭……儿童极易沉迷网络,且缺乏对是非的准确判断。我们作为他们的守护者,必须坚守道德底线,帮助儿童培养过硬的网络素质,抵御互联网泛娱乐化的侵害”。9月22日,一堂别开生面的公开课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执法人员对儿童“邪典”、“自杀”游戏等违规网络文化产品典型案例进行剖析,触目惊心的画面让在场很多人陷入了深思。

  当天,北京市深化“护苗2020”行动推进会在此举行。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北京市委宣传部对北京下一阶段“扫黄打非·护苗”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要求即日起至年底,集中力量围绕“护苗”行动各项任务狠抓落实,深度清理网上妨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各类有害信息。

  中宣部反非法反违禁局局长、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张强表示,“护苗”工作意义重大。“护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扫黄打非”部门在推动建设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长效机制、坚决查办涉未成年人“黄”“非”案件、督促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绿书签”宣传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护苗”工作距离群众期待还有差距。此次活动目的是通过周密部署、广泛发动,采取更加坚实有力的举措,聚力攻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方面重点难点问题。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刘军胜在发言中说,北京市“护苗”行动将在精心、精细、精准上下功夫,一是精心指导、全面呵护,构建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护苗”“育苗”体系;二是精细谋划、统筹部署,完善好顶层设计,调整充实“护苗”行动计划和侧重点;三是精准研判、严厉打击,对群众呼声强烈、反映突出的问题及时开展专项整治。

  据北京市委宣传部反非法反违禁处处长、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马德献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共查办“萝莉吧”等网站传播涉幼淫秽视频案等刑事案件7起、涉少儿非法出版物行政案件16起,约谈属地网站22家,收缴非法教辅教材和少儿图书33万余册,查删色情低俗等涉青少年违规信息100余万条,处置账号约9000个。公安机关共查删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6300余万条。首都29家网络“扫黄打非”工作站开展“互联护苗2020”活动,累计受理涉青少年专项举报675万件,清理色情低俗、暴力恐怖等有害信息1105万条。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当日对54万余册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进行了集中销毁。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表示,今后将积极发挥思政课老师作用,在思政课教学中有机融入“护苗”知识。

  会上,北京市东直门中学德育副校长李洪晶、西城区奋斗小学校长刘昕、律师佟丽华、演员吴京、“凯叔讲故事”创始人王凯、北京电视台主持人聂一菁等6人受聘成为北京“护苗”行动爱心大使。

  当天,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举行“护苗”工作调研座谈会,听取各界代表的意见建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及副主任成员单位、西城区相关部门领导和西城区部分教师、学生家长代表、企业代表以及媒体记者参加座谈。(记者赵新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