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影"出海":观众无论中外,只重文化圈层

2020年09月23日14:4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影“出海”:观众无论中外,只重文化圈层

9月25日,能在电影院看到中国女排风采的不只有中国观众。大热电影《夺冠》宣布提档,正式吹响2020国庆档号角。大洋彼岸,北美、澳洲、新西兰也同步提档,从夏威夷海滩到阿拉斯加冰川,从悉尼大桥到魁北克高原,中国女排精神将激励全球每一个为了更高目标而努力的人。

将其带到海外观众跟前的,是捷成世纪文化产业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捷成华视网聚。虽然做中国电影海外发行的时间并不长,但是正如捷成华视网聚海外中心总经理王欣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所言,公司希望为国产电影开辟更大的市场,让海外观众能有更多的内容选择。并且,“我们的责任远远不止于发行几部片子,而是在为中国文化‘出海’这张更大的帆作贡献。也许我们只是一根线、一小块布,但如果每个公司都不遗余力去做,这张帆一定更大更牢固”。

国际语态,心意相通

约采访的时间正是王欣最忙的阶段。随着《夺冠》即将上映,海外发行也进入到最紧张的阶段。不过,这部电影的发行也给了她许多不同寻常的体会。“在这个全球经济低迷的时刻,很多院线一听到我们介绍这个片子,都主动给予最大规模的排片,把全部院线加入放映计划,虽然很多地方没有解封,但都在候补名单里,随时解封,随时排片。”

尤其是《夺冠》原定于9月30日同步上映,9月13日却宣布提档。“我们海外的同事简直如闻惊雷,”王欣形容,“我们立刻通知海外各院线国内改档的消息,并且请求能够尽量安排提前的档期。”出乎意料的是,海外的院线特别积极,短短3天时间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因时差原因提档至26日,北美则全部同意并确定提档至25日,再次与中国大陆同步上映。

海外院线配合度为什么这么高?“从深层次讲,中国女排也是一种文化符号,在上世纪80年代是亚洲体育崛起的信号,在新世纪,代表的是一种体育无国界、人类合作共赢的精神。”在王欣看来,“中国电影正在突破以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视角和思维,拥有越来越丰富的国际化表达和全球共同关注点。我想这是我们的电影能够在海外越来越受欢迎的主要原因。”

从《被光抓走的人》,到《倩女幽魂:人间情》,再到《夺冠》,捷成华视网聚的“触角”从北美延伸到了澳大利亚、新西兰,面对不同的市场,该公司不以“中外”论观众,文化圈层才是关注点。“海外观众本身就是一个多元文化汇聚的群体,希望更多的知识层能够认识到当今中国人对生活的热爱,拉近思想意识上的距离。”王欣表示,“民心相通”,这才是影视“出海”的终极目标。

题材多元,悄然升温

虽然做电影海外发行的时间不长,但是捷成华视网聚已经在电视剧海外发行方面有了比较丰富的经验,曾经将《生活像阳光一样灿烂》《鹤唳华亭》《猎毒人》《正阳门下小女人》等国内优质电视剧带给海外观众。在王欣看来,较之“下沉”的电视剧,电影更像“殿堂”艺术,代表着产业整体水平,思想性也更强,更容易成为一种文化符号。“电影对于真正中西方深层次交流起到的作用更大,对于欧美观众产生的影响力更大。尤其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国际环境下,我想无论中西方,都会有更多的普通民众开始关心国际关系,那么,什么是中国精神?我们到底应该向外界表达什么样的情感?这些都蕴涵在电影作品里。”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7月3日,在北美院线开放之际,捷成华视网聚率先推动电影《被光抓走的人》登陆北美院线,成为疫情之后海外院线上映的第一部华语电影。“《被光抓走的人》有它在疫情之下特殊的吸引力,同样讲了一个猝不及防的公共安全事件之后,人们开始反思,开始学会爱与被爱。”王欣表示,这部电影在加拿大广受欢迎,温哥华多日黄金场次上座率达到70%,多伦多和万锦市则多日“满场”。“我们希望借由这部电影,给全球观众带来对未来的思考。”

从题材上来看,《夺冠》《被光抓走的人》等,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海外发行热门题材。可是它们能在海外收获众多市场、观众,也证明了“越来越多元化的题材正在逐步被海外接纳”。从王欣的观察来看:“功夫片依然很有吸引力,文艺片的范畴正在扩大,其实无论什么题材,最重要的还是影片自身所包含的思想性能够撼动观众。”

从地域来看,由于北美汇聚了最为庞大的华人华侨群体,所以民众的观影热情也较高。“除了功夫片,越来越多现实题材作品也在北美获得了不错的反响。应该说,北美的观众已经超越了对中国影片的猎奇心理阶段,正在走向广泛欣赏、深度欣赏阶段。”王欣介绍,相比之下,非洲是比较难以进行市场化发行的区域,除了南非的商业化院线比较成熟,非洲其他国家很难找到现代化视听体验完备的院线。“非洲观众对其他国家的了解可能不甚丰富,因而只有功夫片比较有吸引力。”

任重道远,不遗余力

几年的海外发行工作做下来,王欣越来越感受到,海外发行是需要多种条件综合判断的营销艺术,要比国内发行困难得多。

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题材。功夫片已经有了比较稳定的受众群,但是现实题材怎么办?如何让这些植根于国内的题材也能在海外产生共鸣?为此,捷成华视网聚特别注重在海外社交平台去推现实题材的话题、国内的新生代明星,从而逐步拓宽海外观众的认知。该公司自身的优兔账号、脸书账号、推特账号,每天都在大量向海外发帖,推荐国产电影和电视剧资讯。王欣介绍:“我们的优兔账号开辟了七八种语言的小语种频道,就是为了让国产内容在海外整体提高热度,让更多的海外观众能够在日常了解到来自中国的影视资讯。”

同时,根据时事变化调整宣传策略也是重要一条。例如疫情之下,整个业态都在发生悄然改变,捷成华视网聚也开始开拓像Disney+这样长视频的互联网平台,拓展院线这个物理场所之外的播放空间。

作为发行公司成员,王欣和同事们越来越兴奋地看到,国内影视制作水平在近五六年的时间里,不管是服化道,还是故事编剧、表现手法等,都有大幅飞跃。做好海外发行,也是他们在未来为之奋斗的目标。“产业是有联动效应的,当整体热度上去了,文化更加深入人心的时候,会有越来越多的国产电影能在海外上映,也能培养出真正的海外观影人群。”(记者 杨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