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四届广播超级碗:一个个方法策略汇聚成前行底气

2020年09月23日14:4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四届广播超级碗共享收获直面波折一个个方法策略汇聚成前行底气

资料图片

提起超级碗,可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NFL职业橄榄球大联盟的年度冠军赛,但在广播界,超级碗却是用声音讲述故事,用电波传递能量的共聚、共享、共议平台。

9月11日,第四届广播超级碗落下帷幕,来自全国171家电台、近500位广播人通过共同探讨、思想碰撞,在各地优秀精彩活动案例分享的过程中,呈现了广播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底气和态度。

“活水”常换常新

“只有共享我们才能进行互补,只有共享我们才能彼此给予灵感。也唯有所有参会同仁都能彼此给予灵感刺激,我们才能通过1+1>2的方式,源源不断地创造出更多好案例,让广播超级碗里永远‘装’着‘活水’,常换常新。”广播超级碗活动的发起人、湖南人民广播电台经济频道总监钟启华说道。

在中国广播人看来,一年一度的广播超级碗更像是一个节日。广播人在这里共享一年来的收获,也直面一年来的波折。作为全国第一个以广播活动为核心的联盟组织,在这里,广播人一起敞开心扉,头脑风暴,一起整合广播资源,共同探讨广播的未来,不但持续推动着广播电台全面发展,也提升着广播媒体在互联网时代的适应性,不断发掘着广播在融媒体语境下的可行之路。

用扬州交通广播岸风的话说:“广播人之间总有一种默契,无论在哪里都会有莫名的亲切感。广播超级碗活动不仅让广播人的心靠得更近,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的热爱更加有温度。”

“这是我第一次现场参加超级碗的活动,本身我就是广播行业的新人,在这个行业当中,我觉得还是很有凝聚力和创造力的。在活动期间、论坛之上,有很多不一样的想法和思路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四川交通广播顾婕说道。

江苏省江阴市融媒体中心苏姗则表示,作为一名从业10年的广播人,广播人心中有很多美好的梦想,看到未来广播不可限量的潜力,让我们充满了希望,也希望未来我们的广播每一步都能走得更好。

关关难过关关过

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而来的影响至今还深深浅浅地弥漫在各行各业,与其他行业密切关联的广电行业自然无法幸免。根据赛立信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各行业的广告投放量都出现明显下滑,广播电台的广告收入随之明显减少。

“老实说,尽管我一直觉得不管市场怎么变化,只要有好的点子,用创意去赚钱,永远有市场,永远有空间,但今年的开局确实让人并不乐观。全国绝大多数频率的活动都停了大半年时间,会不会有足够多的优秀案例出现,帮助大家进一步打开局面,这是我起初担心的。但随着案例一波又一波从全国各地投递到组委会的指定邮箱里,随着活动案例的征集数最终定格在232个上,原本的忐忑和担心,逐渐开始被欣慰和期待所取代。”透过钟启华的切身感触,不难看出他对广播人那种不服输精神的感动。

市场萎缩,压力很大,这是不少广播同仁私下交流时说得最多的话。面对这样的处境,面对新的技术和传播形态的涌现,抱团取暖、并肩追光更显弥足珍贵。而这份暖、这道光便是来自全国广播同仁的每一次大胆尝试,每一轮创意碰撞,每一次面对困境的锲而不舍。正是大家秉持着关关难过关关过的信念,一路爬坡过坎,才有了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可能。

南宁电台FM104.9经典广播运营总监浣凯讲述4届广播超级碗与全国广播人之间的渊源时说道:“两年,16个广播超级碗上的案例在广西落地,创造了超过1570万元的直接价值,带动了超过1050万元的间接合作成绩,再次证明了广播超级碗案例分享和广播人抱团取暖思路的价值和意义。”

“加入广播超级碗,真的感觉走到哪里,都有底气说‘天下广播是一家,哪里都有我的家’。”赣州交通音乐广播总监李勤的这席话引起了很多广播人的共鸣。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唯一不变的,是全国各地广播人求新求变的勇气和决心。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方法,一家广播有一家广播的策略,汇集起来便是这个行业的底气和竞争力。

把自己做成品牌

“市场还是那个市场,4年时间里唱衰广播的声音也一直存在。但正是因为有广播超级碗,正是因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广播人团聚在一起,当一个个好创意被不断分享,当一颗颗不甘的心被触动,当一座座孤岛被连接成大陆,我们找到了并肩同行的伙伴,我们得到了应对市场挑战的策略与方法,我们也不用再独自面对风暴各自忐忑不安。”在钟启华看来,当信心被重拾、当动力被重新激活时,当下的广播人已经不再是简简单单地只服务于甲方,而是有了更多的“野心”、更开阔的视野,也有了更多的想法。

从绵阳交通广播的《2020保险超级碗》,到扬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总台)广播媒体营销中心的《千人网红计划》;从杭州人民广播电台杭州之声的《“我的声音你的眼”系列公益活动》,到苏州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中心都市音乐频率《自在苏州文创工作室》;从江阴市融媒体中心《吃香喝辣》节目组《走,吃香喝辣去——美食节目系列活动》,到西安书言广告988陕西音乐广播《988音乐大篷车社区行》、厦门广播电视广告有限公司《厦门广电七淘七淘广播社群营销》……广播人不再只是把自己当成简单传播的媒体,而是有了把自己做成品牌的意识与方法。除此以外,广播人用真心关注更多需要帮助的群体,用敏锐捕捉大众的热爱,用开放的心态拥抱新技术,用更年轻的方式拉近与社区之间的距离,这不正是我们身边、耳畔,广播的变化吗?

其实,每逢重要节点、重大主题,都是体现广播人使命担当的时候。还记得,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系列报道“我家住在解放路”从2018年的广播超级碗上发轫,在全国掀起了轰动效应,赢得了如潮好评。而今年是中国人民广播事业诞生80周年。在这个时间节点,湖南人民广播电台等倡议全国百城百台合作推出联动全国的《百年青春志:十八岁的入党申请书》,这是再次聚合全国广播推出的IP,通过联动广播的力量,也让更多人期待从一份份燃情的入党申请书中读懂青春中国的坚定初心与我们党百年的不朽功勋。(记者 李雪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