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32届飞天奖揭晓 16部作品获得优秀电视剧奖

2020年09月29日07:4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何冰秦海璐分获飞天奖优秀男女演员,《大江大河》《老酒馆》等捧回优秀电视剧

  第32届电视剧“飞天奖”9月28日晚在河北衡水揭晓。演员何冰凭《情满四合院》斩获优秀男演员奖,演员秦海璐凭《老酒馆》获得优秀女演员奖。《老酒馆》导演刘江、《外交风云》编剧马继红分获优秀导演奖与优秀编剧奖。《最美的青春》《大江大河》《急诊科医生》《小欢喜》《情满四合院》《特赦1959》《岁岁年年柿柿红》《老酒馆》《外交风云》等16部作品获得优秀电视剧奖。

  《老酒馆》导演刘江获优秀导演奖

  时隔两年,“飞天奖”又一次颁出电视剧领域的最高奖项。从获奖名单来看,现实主义创作既是大势所趋,更是众望所归。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外交风云》拿下优秀编剧、优秀电视剧两个奖项,作品以宏大的历史视野,真实地再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外交进程和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变。编剧马继红更是时隔20年再度捧回飞天奖。“20年前,《红十字方队》让我第一次捧起这个奖杯;20年之后,再次有幸和这个大奖结缘。”马继红说,《外交风云》的成功,要归功于老一辈革命家,“他们用非凡的智慧和胆识,创造了新中国初期这段荡气回肠的历史。”

  《外交风云》编剧马继红获优秀编剧奖

  首度“爆冷”拿下优秀男演员奖的何冰深有同感。由刘家成执导,何冰、郝蕾主演的《情满四合院》,将镜头聚焦北京四合院,通过数十年中四合院里的生活变迁,映衬社会百态。何冰说,飞天奖的肯定,鼓舞他在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上继续走下去,“不停地创造出接地气、观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当晚,捧起优秀电视剧的奖杯时,导演刘家成透露,本剧创作并不容易,“从开机到播出历经3年,从播出到获得这份殊荣又走过了三年。可以说它经历了时间的考验。我也会一如既往去创作展现民族优秀文化的作品。”

  演员何冰凭《情满四合院》斩获优秀男演员奖

  在上一届提名飞天奖后,秦海璐终凭《老酒馆》拿下优秀女演员这一奖项。这部“上海出品”电视剧,是编剧高满堂继《老农民》《老中医》之后,“老字号”系列的第三部作品。本剧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前,“闯关东”来东北的小人物陈怀海开酒馆谋生计的故事。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老酒馆成了八方信息、各色人等汇聚的舞台。站在领奖舞台上,秦海璐说,这份荣誉,是从影20年的最佳“仪式”,“20年弹指一挥间,今后我会拍出更好的作品,奉献给电视观众”。而对获得优秀导演奖的刘江而言,《老酒馆》的背后,是编剧、摄像等所有剧组从业人员集体努力的成果。“影视是个集体活,我一个导演完不成这个活,得靠大家。”刘江笑言,获奖必须感谢家人,“我儿子从小跟着我在横店拍戏,都快成横漂了。”

  秦海璐凭《老酒馆》获得优秀女演员奖

  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两年一届,是中国电视剧界的“政府奖”,与中国电视金鹰奖、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并称为中国电视剧三大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飞天奖首度将网剧纳入评选,此前也有《长安十二时辰》《忽而,今夏》《破冰行动》等多部网剧入围,遗憾的是,未有网剧摘得最终奖项。

  附:第32届飞天奖获奖名单

  优秀编剧奖:马继红(《外交风云》)

  优秀导演奖:刘江(《老酒馆》)

  优秀女演员奖:秦海璐(《老酒馆》)

  优秀男演员奖:何冰(《情满四合院》)

  优秀电视剧:

  时代奋斗主题:《最美的青春》《大江大河》《急诊科医生》《小欢喜》

  年代故事题材:《情满四合院》《特赦1959》《老酒馆》《岁岁年年柿柿红》

  信仰初心主题:《绝境铸剑》《外交风云》《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换了人间》《激情的岁月》《伟大的转折》《共产党人刘少奇》《可爱的中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