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记者书记扶贫记|村民挑上“金扁担”,户均年增逾万元

2020年10月01日08:51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记者书记扶贫记 | 村民挑上“金扁担”,户均年增逾万元

秦皇岛市广播电视台马丽蕊:

当好“五员书记”

“记者书记”档案

马丽蕊,女,1979年5月生,中共党员,秦皇岛市广播电视台报网新专题部主任。先后获得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优秀选手,河北省青年岗位能手,秦皇岛市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河北省“最美记者”、“优秀新闻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现任河北省青龙桲楞滩村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她所带的秦皇岛市广播电视台驻青龙桲椤滩工作队获得省级优秀驻村工作队荣誉称号。

干了整整20年的一线记者,本以为40岁可以退居幕后,考虑“生娃计划”,没想到又有了新的任务——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

脱贫攻坚战必定是一场载入史册的战斗,有幸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这是一辈子都值得骄傲的事。“生娃计划”继续搁浅。踏上扶贫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就是我们扶贫干部最大的幸福。

桲椤滩村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都山原始林场脚下,距离县城30公里,传统的产业结构、固化的思维模式、交通信息的闭塞严重影响了生产和生活的发展。

桲椤滩村村景

经过半年多的入户调研、外出学习考察、邀请专家进村论证,我和青龙桲椤滩工作队其他队员,以及村两委班子研究确定了发展“生态农业”的思路,探索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农户”机制,户均每年增收1万余元,村集体增收3万余元,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当好“指导员”,抓班子、带队伍

上任后,我们先从队伍建设入手,走遍了所有村民组和贫困户,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老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谈心,激发村干部、党员和小组长的发展积极性,共同讨论分析总结阻碍发展的症结。

为了让党员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我们制定出台了党员管理办法,每年开展“优秀党员”评选活动,还将每月的最后一天定为民主议事日,让大家真正参与到村子的建设和发展中来,并且积极培养年轻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发展党员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

为了让村两委班子、党员开阔眼界、提升认识,我们与五家省市级先进党组织定期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实现“以城带村”,以“党建促村建”。为了让党建工作有展示,有带动,我们筹集资金10万余元打造了“一院一室一屋”,让党建铸魂、思想聚力,让组织活动有了落脚点,大大提升了村党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民主议事日活动现场。

当好“致富员”,谋发展、惠民生

如何将桲椤滩村现有的生态资源充分开发利用,将劣势变为优势,我决定先“走出去”学,带着100多位村民,到辽宁、承德等地参观学习。随后,再“请进来”教,让技术专家到田家地头手把手教村民新技术。然后“沉下来”干,确定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规划,打造酵素农耕示范村,我们在秦皇岛市第一个引进酵素农耕技术,酵素菌秸秆堆肥还田、微生物菌替代农药化肥等,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组织农户参与“入社、流转、务工”产业带动发展模式,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机制,全村70%农户加入合作社。

为了让农民挑上“金扁担”,让农产品销售不靠面子靠牌子,我们成功注册了“桲椤滩”商标;申请了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与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师团队成立农业科技项目技术转换平台,共同发展以酵素苹果、酵素小米为主的“六园一基地”项目建设。真正让桲椤滩村“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走上区域格局化、生产专业化、经营集约化、发展规模化。

桲椤滩村绿色食品种植基地

当好“宣传员”,革陋习、树新风

虽然村经济有了发展,农民收入也不断提高,但村里一些打牌赌博、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现象并没有绝迹。我们与村两委等一起制定“村规民约”、建立“道德银行”村民自治积分管理办法、开展“五美一优”评选活动、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创办“垃圾兑换超市”等,引导村民革除不良陋习,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

扶贫扶志先扶智。为培养一支懂文化、懂技术、懂经营、懂管理的新型农民队伍,在秦皇岛市率先创办“农民讲习所”,创建远程教育教室,聘请24位专家、教授为讲习所老师,开设农业技术、传统文化、扶贫政策等线上线下课堂,共授课78课时,培训村民320人。

作为第一书记的我发挥媒体人的专业优势,录制2期“家有好货”视频,为家乡农产品代言,让村里的酵素小米和苹果销往河北、天津、新疆等地,日销售额达2.6万元。

桲椤滩村农民讲习所聘请教师为村民授课。

当好“服务员”,聚合力、献爱心

都说农村工作不好干,“要当好第一书记,首先要当好群众的学生”。一有空我就学着跟村民“蹲墙根”、到家里“坐炕头”,唠唠家常、听听建议。

村里9岁的郑佳欣因为下肢残疾无法上学,每次到她家里,看到她渴望知识的眼神,我心里就想着一定要为她做些什么。找小学校长、找总校校长,找孩子家长,只要他们提出来的困难,我们都想办法协调解决,准备轮椅,订做课桌、文具、生活费,终于,小姑娘如愿以偿上学了。

脱贫攻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为了让更多有意愿的公益志愿者和团队加入到扶贫的战线,我们联合秦皇岛市12个品牌公益团队成立了“2020脱贫攻坚志愿者联盟”,为全村乃至全镇提供尊老爱幼、扶弱助残、扶贫济困的公益服务。募集捐款14万余元,翻建了村幼儿园;联合4家三甲医院进村义诊12场,就诊村民300余人次……疫情期间,为了保障村防护物资的供应,我们筹集资金,购买防护消毒物资,面对市场口罩严重脱销的情况,我自己采购物资给村民缝制了500个口罩,村民都喊我“口罩书记”。

马丽蕊自己采购物资给村民缝制口罩。

当好“代销员”,做直播、售产品

好产品卖上好价钱才是硬道理。我们实施了三大销售体系:扶贫政策做保障、直播带货闯市场、实体商超打品牌。

马丽蕊(左)在直播间销售本村绿色农产品。

做记者出身,出镜自然不成问题,于是我们在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开通“第一书记代言店”“驻村马队长直播间”,销售本村绿色农产品。还与张家口市一家科技公司合作,打造两地互通电商平台,使本村有机苹果、有机小米贴标入驻智慧乡村数据平台,让桲椤滩村不仅是“生态农业示范村”,也是“电商示范村”。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