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原创抗疫题材舞台剧《梦想·青春》在辽宁大连上演

2020年10月07日08: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大连艺术学院原创大型舞台剧《梦想·青春》5日晚在大连开发区大剧院首演。该剧运用了音乐剧的舞台表现形式,将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发生在校园里的真人、真事、实情、实景搬上舞台,是一部为传承青春与大爱精神而专门创作的思政舞台剧新作。

该剧由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等主办。

据介绍,《梦想·青春》全剧共分四幕,采用纪实性体例。交响乐、合唱、朗诵、音乐剧、舞蹈等艺术形态交相辉映,体现了多时空、多情境、多点式表演完美搭配的精妙;灯光、舞美、服装、道具等极致渲染,呈现出舞台艺术与舞台科技的交汇融合。

剧中第一幕,围绕云端思政课,讲述大连艺术学院的学生在新冠疫情期间,结合自身专业,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的动人故事;第二幕,讲述一位来自浙江安吉贫困村的大学生,在学校领导与老师的教育与引导下,树立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的信念,毕业后选择回到老家,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故事;第三幕,通过一堂排练厅里的思政课,讲述老师用亲身经历和革命精神教育学生,学生如何在艺术实践中锻造出过硬本领的故事;第四幕,通过一堂充满着“大爱情怀”的思政课,展现出大连艺术学院20年发展历程,培养出众多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的学子。

作为一所民办院校,大连艺术学院几乎每隔一年出一台原创剧目,先后公演了《丝路·青春》《追梦·青春》等五部具有时代意义与艺术价值的原创剧目,从创作、排练到演出的过程就是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每一部原创剧目台前幕后参与的师生有3000多人,涉及20多个专业,参加演出实践的大学生,既锻炼了才能,又接受了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

大连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王贤俊表示,大连艺术学院通过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借助打造原创剧目的契机在教学实践过程中给大艺学子带来思想政治觉悟上的提升,这正是学校树立大思政育人体系和艺术实践教学体系的最好诠释,也是学校一直坚持的办学特色。

近年来,学校共有22名毕业生自愿到新疆、西藏等艰苦地区工作,每年都有百余名学生报名参军入伍,申请入党人数占学生总数的75%以上。

6日上午9点,“艺术实践创新,思政铸魂育人”——《梦想·青春》研讨会在大连艺术学院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来自剧目主办单位的领导和文艺界、教育界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对《梦想·青春》在创作理念解读、艺术形式创新、文化责任担当、思政铸魂育人等方面进行总结。(杨毅)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