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互联网影视产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2020年10月09日07:0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影视产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不久前,2020青岛影视博览会在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本次影博会推出了主题活动、高峰论坛、项目路演、影视创投会、主题展览等一系列活动。

  结合行业数据、专家评审、艺术表现等综合维度,本次影博会上举办的第四届网影盛典对2019—2020年在互联网平台播放的剧集、网络电影、网络综艺、短视频进行了评选,设立“年度最佳剧集”“年度最佳剧集导演”“年度最佳剧集编剧”“年度最佳剧集男演员”“年度最佳剧集女演员”“年度最佳网络电影”“年度最佳网络综艺”等44个奖项,以表彰对互联网影视行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影视人和影视公司。其中,《隐秘的角落》作为今年豆瓣首部评分突破9.0的作品,荣获“年度最佳剧集”奖项;《琉璃》以精良制作收获了超高人气,成功拿下“年度最受欢迎剧集”荣誉;今年作品不断的谭松韵,凭借近期大热的《以家人之名》获得“年度最佳剧集女演员”荣誉;而张译则通过《光荣时代》中的精彩表现成功将“年度最佳剧集男演员”荣誉收入囊中。

  会上公布数字显示,随着网络视频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以及国家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互联网影视产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尤其疫情期间,互联网影视产业蓬勃发展,担负起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和文化担当。2020年上半年,有37部网络电影票房分账破千万元,网络电影报备数量暴增,大众线上观影习惯的转移为网络电影带来流量红利。

  顺应网络影视发展大势,在2020青岛影视博览会上,网络影视新生态系列探讨成为业内外人士广泛关注的重点。

  “要想做出优质的网络电影,在同样制作规模下,确定网络电影的个性、属性和气质,制片人和监制的作用很重要。监制不只是找投资和演员,更多的是定方向。”导演高群书说。

  北京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副处长崔乐表示,网络影视作品近年来发展迅猛,题材也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特别是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越来越受到关注。

  “院线电影就是把观众关在一个‘黑箱子’里,正常看院线电影的人是不会退场的,也没有弹幕功能。但是对于网络电影来说,观众会随时放弃。网络电影可能需要一种节奏感、视觉感。在抓住网络用户的同时又能够不断把一些观念传递给他们。”企鹅影视副总裁常斌说。

  网络影视该怎样借助营销做出爆款呢?映美传媒联合创始人张余认为,内容和营销可能占到了6∶4的比例,内容首先要通过营销把它推向市场,然后再通过内容本身的能力去营造自己的口碑,引导相关核心的人群进行集中观影,形成新的流量。“把钱花在刀刃上,为自己的营销找好准确的发力点,找到20%的核心观众,以20%的稳定流量影响剩余80%的人。”

  网络电影作为新兴产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对于人才的渴求十分迫切,也呼唤着更多高水平的制片人、演员等加入。淘梦创始人阴超表示:“我们在年轻导演、年轻编剧的培养上要有更好的突破;题材方面,我们希望跟传统的主旋律内容有更深的结合。希望网络电影向下扎根,同时能够助力中国电影向上开花,以这样的方式去培养一批又一批的人才,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网影盛典因文化交流而生,因产业发展而兴,因网影人参与而盛。网影盛典不只是一个推优盛典,而更像是一个支点。无数的网影人,都能够借助它来收获信心,撬动理想。”网影盛典创始人董海战说。(刘艳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