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以花样报道透视中国速度

齐雅文
2020年10月13日13:0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花样报道透视中国速度

流动的中国,活力的景象。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国内消费强劲复苏,长假经济效应凸显,表现出了别样的魅力与强劲活力。不少国外网友和媒体纷纷感叹于中国强大的经济复苏能力和中国人民的幸福时光。今年恰逢双节重叠,再加上这是自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超长假,节日气氛更胜以往,媒体从假期还未正式开始之时便开启了众多预热报道。

不同于往年的国庆7天长假,今年国庆节和中秋节在同一天,不少媒体,尤其是报纸媒体纷纷在版面设计上挖空心思,致力于将两个节日元素进行巧妙结合,呈现出一个新意十足的版面。除了报纸版面,各大媒体还紧抓热度,推出多种多样的创意海报,同样努力地将圆月、月饼、国旗等双节元素点缀其中,展示独特创意。以《人民日报》和新华社为代表,两家媒体在新媒体平台推出的多幅创意主题海报,无论是将“中秋、国庆”进行灯笼模拟化,还是将文字镂空,镶嵌进祖国大好河山美景,都展现出浓浓的“家国共团圆”氛围。

每到重大节假日,总有那些坚守在岗位一线的人们,为更多的家庭团圆而默默奉献着。今年的双节报道,媒体们同样深挖感人故事,将文字和镜头对准那些守护者,他们守护着更多人的安全,守护着更多人的幸福。

近些年来,随着大数据生态的不断完善,媒体也更加倾向于以直观数据的方式进行新闻呈现。此次中秋、国庆长假期间,从旅游接待人数、全国交通道路发送旅客人数到酒店预订量,再到电影票房,媒体用大数据展示了长假中的中国速度。

今年疫情期间,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立而开设的慢直播吸引了无数网友在线云监工。此后,为激发经济活力,各地大小景区也推出了在线旅游的云直播。今年双节期间,不少媒体也同样推出了慢直播,如浙江在线推出的《直击“双节”浙江高速路况》和《云观潮丨钱塘江大潮实时画面》,都以慢直播的形式,与众多线上观看的网友进行实时互动。

值得注意的是,新技术在此次中秋、国庆长假报道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华社从10月1日5时30分开始,开设了沉浸式体验升国旗仪式慢直播,3个多小时的慢直播在天安门广场、江西瑞金、四川凉山州等多地联动展开,当中还应用了AI合成主播进行新闻播报,弥补了慢直播略显枯燥的缺点,大大增加了可看性和趣味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