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这样的《喜宝》不被吐槽才怪呢

王金跃
2020年10月20日07:2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样的《喜宝》不被吐槽才怪呢

上周五,根据香港作家亦舒经典小说《喜宝》改编的同名电影内地公映,三天共取得了5100万元的票房,在上周公映的新片中排名第一。意想不到的是,影片很快在亦舒迷中引发强烈的反响,观众对于该片的主题、演员的挑选、影片的服装、化妆、道具,甚至是背景音乐的运用都表达了强烈的反感,从而引发了一场针对影片吐槽的大狂欢。目前,该片在豆瓣的评分只有3.4分。

网友“梦里诗书”认为,“电影大篇幅的改动,并没有让人看到任何新颖的东西,相反,敷衍潦草的人物铺垫,缺乏行为逻辑的种种动机,都使这部电影全然不复原作的精神内核,转而变成了一场尴尬浮夸的老少恋。”

在片中扮演姜喜宝的演员郭采洁的演技也受到质疑。有网友认为,郭采洁在年龄和外形上都不像小说中的姜喜宝,“喜宝应该是个美丽的大学生,不是个老气横秋的中年人。她留长发,睿智带点孤傲,桀骜不羁,受过创伤。”

小说《喜宝》是香港女作家亦舒在1979年创作的,当年她33岁,这也是她的公认代表作。被称为“师太”的亦舒,对于现代女性的心理有很细腻的描绘,《喜宝》作为亦舒的代表作,一直被很多女性读者推崇。

在笔者看来,网友们的看法各有道理,但影片最大的败笔是没有抓到小说的主题精髓,或者说是篡改了小说的主题。《喜宝》小说创作时,正是香港经济腾飞的时候,所谓“烈火烹油,鲜花着锦。”人们对于金钱的力量有了真真切切的感受。小说中的喜宝虽然从小父母离婚,家里经济条件艰难,连学费都交不起,但母亲毕竟当过空姐,至少有钱能给她买一张去英国的机票。喜宝最大的困惑是“金钱观的困惑”,她一开始认为,金钱能够解决一切问题,所以她主动选择了跟勖存姿做一笔交易,答应做他的情人。但有钱后发现,人的很多欲望依然无法解决,比如她爱上了德国物理教授,曾经想过跟他厮守终身;比如勖家虽然家财万贯,家庭关系却分崩离析。她也想过离开,但最终没有勇气。小说的最后,宋家明选择了去当神父,勖聪慧选择去内地当教师,他们都逃离了金钱和豪门的诱惑。只有她,即便成为了香港的女首富,但精神内核依然是一只关在笼子里太久的鸟,再也没有飞上天空的心。

赤裸裸的拜金主义和精明的“算计”,是喜宝的最大特点,她是一个迷失在金钱世界里的可怜的人。这种矛盾的心态,才是喜宝这个人物的最大价值。

而在新版电影《喜宝》中,却看不到这一点。影片一开头,喜宝的母亲就去世了,然后她选择了跟勖存姿交易,给人的印象是,她是被生活所迫;而在结尾处,喜宝为了证明自己是真的爱上了勖存姿,放弃所有的家产,净身出户,让人莫名所以。把“欲望版”的《喜宝》拍摄成一部“苦情版”和“纯爱版”的电影,这才是这部电影最大的败笔。

不管是小说形象还是电影角色,只有塑造有着复杂性格和人性的人物,才能成为经典,比如小说《包法利夫人》《安娜·卡列尼娜》等,全都有很深邃复杂的人物心理刻画。新版电影《喜宝》丢掉了小说的精髓,就像是丢掉了人物的魂,不被观众吐槽才怪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