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金刚川》今日公映 以电影之名,致敬历史与英烈

2020年10月23日07: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电影之名,致敬历史与英烈

“从上个世纪初到现在,我们经历了很多的苦难,但中国人都顽强地走过来了,创造很多奇迹。我想这部电影就是这种精神的缩影。它告诉我们,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无论面对任何形式的艰难险阻,都会不计代价地一往无前,这种精神要传递下去。”导演路阳说,这是他认为《金刚川》最想讲述的故事核心。今天,这部由他和管虎、郭帆联合执导的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金刚川》正式上映。该片由张译、吴京、李九霄、魏晨、邓超等主演,将以电影之名致敬历史与英烈。

剧情

表现战争中鲜活的个体

《金刚川》改编自真实历史事件,金刚川是朝鲜的一条河,这条河上有一座桥,是通向主战场的一座动脉桥梁。影片的主要剧情发生在一个晚上的时间内,这座桥不断被美军飞机轰炸,志愿军则不停修复,最终成功保障大部队通过金刚川。

与以往战争片不同,路阳表示,三位导演想更多表现战争中的个体,“志愿军们不应该每个人是一样的、是同质化的,他们一定是很鲜活的人。所以我们想找到他们每个人的个人情感。”在他看来,战友之间以同志相称,彼此之间一定有一种超越工作、甚至超越家人的关系,“是一种牢不可破的情感。”因此在剧本创作阶段,三位导演思考的都是如何建立起每个人物在部队中的情感关系。

影片重点刻画了两组人物的情感关系:一是高炮排排长张飞和高炮班长关磊的兄弟之情,这部分主要由管虎执导,而步兵班长刘浩和话务员辛芹之间朦胧的感情,就由路阳操刀。“最开始管虎导演跟我反复聊过这点,他说希望这个故事里的情感要淡一些,不要过分渲染,或者过分戏剧化。”路阳认为,不能简单粗暴地用爱情去概括刘浩和辛芹之间的情感,“这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战场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恰巧发生于异性之间,两人在片中的对手戏其实很少,也没有太多直接交流,但要很细腻含蓄地表达出他们之间彼此默默关照的情感。”

拍摄

全员方言台词让表演更朴实

在动作设计上,路阳前作《绣春刀》系列在武侠片的真实性与力量性上有很大突破,而《金刚川》属于历史战争题材作品,真实成为影片动作设计的第一要务。“我们这次更多的是爆炸、枪火场面,肯定不像《绣春刀》里有那种套招、兵器格斗,完全不一样,尽量找到那个年代战争环境中一个相对真实的氛围。”

电影的主要场景是一条河,拍摄时剧组选择了一处江面,在江的两岸拍摄,但由于江上没有桥梁和道路,如何把人员、设备运到江面,甚至如何给机器充电,都成为拍摄时的一大难题。路阳透露,幸好剧组有一个强大的制片部门和移动部门,他们就类似部队里的工兵营,可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为按时完成拍摄任务出了很大的力。

为了让片中角色更朴实可信,《金刚川》在演员台词上采用全员方言,演员说的都是自己的家乡话。邓超饰演的步兵连长高福来说一口江西话,而饰演刘浩和辛芹的李九霄和邱天恰好都是四川人,顺理成章地讲四川方言。路阳认为,方言台词让演员在表演时的状态变得更加真实舒适,让他们在一种很自在的氛围中找到自己与角色的共性。

合作

三位导演互相帮忙拍镜头

“这次是三个导演共同来拍摄一个故事而不是一个短片集。这样的电影,我之前没有机会参与过,还是很新鲜的。”谈及和管虎、郭帆两位导演的合作,路阳坦言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经历,过程还挺有意思。

在拍摄分工上,郭帆主要把控片中美军飞行员的视角,风格偏理工男,擅长精耕细作,有大量的特效拍摄;路阳执导的部分属于大部队中一个小士兵的视角,其中还有一点情感戏;管虎作为影片监制,除了拍摄全片最惨烈的剧情,还要综合其他两位导演的内容,将其整合成为一个完整的故事。在顾全全局的基础上施展个性,是三位导演此次合作的一个原则。

三位导演,三套班底,海量的沟通成为合作中一大重要内容。路阳透露,在拍摄《金刚川》的过程中他们建了很多微信群,有三个剧组各自的主创群,也有三位导演的小群,每天都要在群里沟通很多事情。“我们三个人的群一直保持着频繁的沟通。拍摄现场在山里,经常没有信号,只有到了收工的时候,我就下山赶紧去查信息,跟两位导演分享今天的工作进度,然后再问一下我们有什么需要去配合的地方。”

路阳笑言,三人经常互相帮对方拍一些空镜头、主观镜头,主动询问“要不要在这个景帮你拍点什么东西”。这种配合的感觉让路阳觉得很愉快。“我们很清晰地知道,我们仨其实是同一阵营的。要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完成这样一个高难度的任务,必须要密切配合。”(记者 袁云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