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集结强大阵容 陈凯歌:希望《长津湖》"惊天地"

2020年10月26日07:2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集结强大阵容再现关键战役,陈凯歌:

昨天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长津湖》在京宣布开机。该片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联合执导,吴京、易烊千玺主演。

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将美军1个多师分割包围于长津湖地区,歼敌1.3万余人,扭转了战场态势。电影《长津湖》以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一个志愿军连队在极寒严酷环境下坚守阵地奋勇杀敌,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感人故事。影片将重点表现志愿军战士服从命令视死如归、冻成冰雕也不退缩的革命精神,不惧强敌敢于战斗、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

《长津湖》拥有一支强大的主创团队,由黄建新任总监制,陈凯歌、徐克、林超贤联合监制、联合导演,张和平任艺术总监,王树增任历史顾问,兰晓龙、黄建新任编剧,吴京、易烊千玺领衔主演。

“去年的今天,《长津湖》正式立项,并计划于2020年2月春节后在辽宁开机。2020年初,受到疫情影响,电影未能如期开拍,但我们的工作并没有停下来。在战疫期间,所有主创精心打磨剧本,认真研究和调整创作方向,为今天的重启做足了准备。”该片总制片人、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说,原本导演刘伟强也在《长津湖》的创作团队中,但因为他现在正全力拍摄另一部主旋律影片《中国医生》,所以《长津湖》请来了陈凯歌、徐克、林超贤来联合执导。他还透露《长津湖》编剧兰晓龙为这个剧本准备了五年时间,递给他的剧本足足有13万字。

陈凯歌在发言中说,自己过去是个军人,每次提起抗美援朝,都会感到热血沸腾,“原因很简单,因为这场战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国之战。”他希望和另外两位导演一起,拍出一部“惊天地泣鬼神”的电影,“2018年,我看到新闻里说志愿军的遗骸在韩国被找到,将送回国内。将近70年的时间,他们的忠魂才回到自己的祖国,想到这儿我就觉得,我们没有理由不把这部电影拍好。”

导演徐克则表示,自己很荣幸参加这部影片的拍摄。他说影片剧本的文字很多,怎么把它搬上大银幕是一个大工程,需要主创在创作上互相交流。“很珍惜这次和两位导演合作的机会,希望能把电影拍成一部难忘的经典。”

编剧兰晓龙透露,目前影片剧本已经完成,接下来就要进入导演对剧本进行二次创作的拍摄阶段。他还表示,作为该片总监制的黄建新对剧本更多起到的是把关作用。

演员吴京和易烊千玺将在《长津湖》中饰演一对兄弟。吴京透露,他在看剧本的时候数度感动落泪,会“带着敬畏之心诠释这个角色。”易烊千玺则表示自己为这个角色提前做了很多功课,包括跟导演们沟通、阅读大量资料等,还撰写了人物小传。

作为建党10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该片计划于2021年公映。(记者 袁云儿)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