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保持高压态势治理网络乱象

杜一娜
2020年10月28日07:0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持高压态势治理网络乱象

  自今年起,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版权局为加强网络生态治理,对网络传播秩序进行集中整治。在第三季度的集中治理通报中,公布了以下几类整治重点:严厉打击网上传播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和行为,依法整治网络直播、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自媒体传播虚假信息或恶意营销等网上各类违法信息和行为,依法查处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的违法网站,查处对用户发布信息未尽管理义务的网站平台,查处涉未成年人相关的网课等违法不良网站平台,查处传播低俗色情信息破坏网络生态的违法网站平台等。

  不得不说,国家有关部门自今年以来对网络的整治,形成了高压持久态势,从网络内容到网络传播的方式以及影响范围,都进行了一个立体的肃清,对网络环境做了一次彻底的大扫除,对未来网络内容审核、传播以及抵达用户机制起到了规范作用,也给行业发展扫清了规范上界限模糊的障碍。

  实践证明,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从2020年前3个季度对网络生态的治理成果来看,这些高举高打的措施和处罚,是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经济社会良好运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正义之举。

  比如,依法关停“一起玩”等一批传播涉政有害信息的违法网站;责令下架“WION News”等一批传播涉政有害信息的移动应用程序;针对传播损害国家荣誉信息,严重破坏网络传播秩序等问题的“有投票网”依法予以关闭等,对于维护国家统一、人民团结,可以说是百益无害。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这些已经被查处的网站或应用,我们要防止其死灰复燃、另起炉灶,警惕那些还在暗处运营的“漏网之鱼”,务必要通过新技术手段提高防护技能,警惕其被网络黑客利用从而成为分裂国家、传播虚假信息的工具;同时,还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责任,强化互联网监管的阵地意识,杜绝管理漏洞,尤其要警惕一些玩忽职守、甚至贪污腐败现象,严格审查网站合作方的来历和内容,切断其非正当利益链条,保障网络空间的安全与清朗。

  与此同时我们还看到,针对网民反映强烈的网络直播“打赏”严重冲击主流价值观等行业突出问题,针对“学而思网校”移动应用程序存在低俗视频、教唆早恋内容等突出问题,相关部门也均进行了依法查处。

  对于网络直播而言,其只是一种新兴的传播手段,使用得好,将会益民便民,尤其在脱贫攻坚中为优质农产品走出深山、走进千家万户可以起到重要作用,对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可以形成“造血输血”的有效助力。

  但是,网络直播也存在一些乱象。比如,虚假宣传、货不对版、制假售假、网络诈骗、教唆青少年犯罪等现象也是存在的,因此网络直播并不是一片“净土”。相关部门对网络直播等内容及平台坚决而果断的治理,有力地保护了消费者权利,维护了人民大众的利益,可以为更多的优质产品、优质服务提供更多有效的网络空间资源和社会支持。

  总之,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对网络传播乱象的治理不应仅局限于某段时间,而应形成高压态势,形成科学的长效机制,持续有效地进行治理,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