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业内人士聚焦新时代电视剧创作 唯有好作品,才有好回报

2020年10月29日06:5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日前,首届电视制片大会在福建厦门举行。大会围绕国家广电总局“四个聚焦”的选题规划,加强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等题材电视剧创作生产,聚焦新时代影视业发展趋势、电视内容创作生产,影视业内人士通过深入交流,探讨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培育独特运营模式

“目前主旋律电视剧制作特色有三个精,即精英、精心、精致;三个独,即独特、独有、独尊。”在以探讨新时代精品电视剧创作与生产分论坛中,《功勋》导演阎建钢总结道。他认为,主旋律电视剧并不适合大批量生产,因其有独特的生产模式,要求高品质,并不是任何剧作团队都可以驾驭得了的。

因为这一特殊性,阎建钢认为,创作主旋律电视剧的团队必须是精英化的团队,他们只有精心去制作,精良到极致,才能受到广大观众的认可。

《功勋》总制片人曹平同样说道,创作需内容为王,不管在任何情况下,只有做精品才是制片公司唯一的出路和获胜宝典。

刚刚凭借电视剧《外交风云》获得第32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编剧奖的国家一级编剧马继红以《外交风云》为例,分享了主旋律作品创作的心得。她认为,创作必须动身早、规划早,不能把时间刚好掐在重要时间点上。“真正的精品都是需要认真制作的,制作一定要精良,在遇到同一题材的情况下,创作角度要新鲜,想办法占领高地才可以取胜。”

同时,马继红还谈到了主旋律作品如何实现良性循环的问题。她认为,该类剧作不能完全按照市场的规律去运作,只有保持它的持久性和良性循环,团队才能坚持创作。

对此,阎建钢建议,未来主旋律电视剧可以孕育出其独特的运营模式,与市场化的电视剧有一定区别,从而保障团队的收益。

优质作品不会被拒绝

好剧目生产出来后,如何获得更好的传播力,在哪个平台播出也是至关重要的。当前,我国播出机构已分为两大块,有传统的电视台,也有新兴的视频网站。两类平台在选购主旋律剧目的时候都有哪些标准?

交流期间,来自北京广播电视台、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只要是优质的电视剧作品,平台都不会拒绝。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总编室主任方军说道,电视剧创作者要先俯下身,用心创作,无论是哪一类的主旋律作品,都可以在市场上找到根基,获得好的市场和好的收视率。

“用工匠精神创作,制作精湛是我们的选剧标准。”北京广播电视台影视剧中心副主任朱礼庆说道。

对于视频平台而言,则会更多地考虑主旋律市场化的问题。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表示,爱奇艺注重作品是否能够真正地传达到用户端,让用户主动搜索观看。“唯有好作品才有很好的市场回报,才可以存活下去。”

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说道,未来优酷在挑选主旋律作品的时候,会以用户为主要出发点,选择剧目扎实、制作精良的好剧。同时,优酷更看重怎么让主旋律被当代年轻观众和用户所接受。

“腾讯影业在主旋律剧集已耕耘多年”,腾讯影业副总经理申少峰认为,主旋律剧还是要紧扣重大宣传节点,选好题材,讲好故事,拍出精品。

长短视频共生共融共进

近年来,随着短视频的愈发火热,用户看剧形式也有了新选择,出现了倍速看片、短视频刷剧而不看原剧的现象,这对于长剧集创作者是否带来一定的冲击?又该如何应对?

在申少峰看来,短视频的作用更多在营销上,长短视频都有优质内容,优质的短视频可以为长剧集带来更多的打开率。

谢颖表示,短视频的出现可以给长剧集带来另一个维度的思考,短视频将带动长视频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换。“精品的长视频是短视频无法取代的,比如完整性、沉浸式等,都是碎片化的短视频无法取代的。”

方军看待这一问题时很理性也很乐观。她认为,短视频是技术革命带来的新产品,并不会消灭长视频,也不会消灭长电视剧。长电视剧带来的思考,是短视频永远不可能取代的,但是短视频的快捷、便利很容易让用户满足,有存在的合理性,两者应是共生、共融、共进的关系。对创作者来说,用好了可以实现利益最大化。(记者 张福财)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