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27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0·秋季)举办,标志着——

影视行业复工复产成效显著

2020年11月02日13:2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27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0·秋季)举办,标志着——影视行业复工复产成效显著

10月28日至30日,第27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0·秋季)(以下简称秋交会)在京举办。秋交会重回线下,不仅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北京首次举行如此大规模的电视行业活动,更代表着经历了疫情之后的影视行业开始全面复苏。

本届秋交会的主题为“聚心 聚力 剧精彩”,累计参展节目800余部,其中首次参展节目近300部;电视剧节目630余部,网络剧90部,电影、网络大电影18部,纪录片、栏目45部,动画片40部;文学(含网络文学)作品290余部。

网剧数量同比上升

“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乘势发展,行业风向标、晴雨表的作用更加凸显。”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张苏说:“2020年在经历了抗疫大战、经受了历史大考之后,首都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呈现更强韧、更美的前景。”

现场发布的《2020中国电视剧风向标报告》也显示,自6月以来,从备案数量来看,每个月的电视剧备案数目超过百部;播放数量上,网剧方面上半年共计195部,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从平台的播放比重来看,新播出的剧集中网剧占七成,电视剧占三成;从题材的侧重来看,都市题材占较大比重,宫廷题材明显减少,科幻题材相应增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本届秋交会上,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专门推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市重点电视剧片单”和“脱贫攻坚题材北京市重点电视剧片单”两大线下主题展,展区位居展会正中心,成为本届秋交会亮点。

主题创作减量提质

记者看到,在秋交会现场推广的新剧中,围绕主题而创作的不少。如《战火熔炉》致敬志愿军老兵,《我们的新时代》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同地区青年共产党员奋斗奉献的故事,《权与利》聚焦新时期干部选拔的话题,《冰雪之名》则着眼于冬奥会我国奥运健儿的运动精神。

“现在不是量的时代,而是一个质的时代。”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表示,从剧集的题材来看,这两年近代题材和古代题材同过去相比都有明显的减少,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相应增加的情况下,没有被发掘的故事越来越少,而且创作周期越来越长。

“六年磨一剑,如今终于和观众见面了。”《战火熔炉》编剧、导演董哲说,自己对军事历史题材作品一直有一种执念,这部塑造抗美援朝志愿军群像的战争剧,从2014年就开始酝酿故事大纲,为了保证拍摄质量,部分演员开拍前要进行两个月左右的跟组训练。外景大多在极寒环境下拍摄,演员们在零下30摄氏度的天气穿单衣拍戏,每个人都生过病,却毫无怨言。

与此同时,在减量提质的大趋势下,今年的国产电视剧开始出现类型化风潮。以爱奇艺迷雾剧场为代表的悬疑剧,侧重女性视角的《二十不惑》《三十而已》,还有职业剧开始进阶的《安家》《怪你过分美丽》等,都让今年类型剧备受关注。

耀客传媒副总裁、总编审、制片人孙昊在主题论坛“国产剧集类型化的硬核思考”中则认为,类型化的出现其实也是一把双刃剑,“发展到现阶段,一方面有助于制作端厘清作品定位和进行精准营销,但是另一方面,容易导致量产而加剧重复竞争,也就是跟风。”孙昊说,这也是类型化聚合带给行业的挑战,如何在深耕细分领域的情况下做到创新,形成内部的良性竞争,或许是人们今后关注的焦点。(记者 王坤宁)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