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湖北日报柯皓:看见

2020年11月09日10:47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日报柯皓:在抗疫炮火中 记录生命的瞬间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这里曾被称作“离炮火最近的战场”。在武汉保卫战中,我拍摄了数万张照片,今天我给大家讲述的是其中两张照片和它背后的故事。

第一张照片里的人大家都很熟悉,他是张定宇。为了拍摄这张照片,我在金银潭待了两天。大年初二,我和同事第一次采访张定宇。从中午2点一直等到晚上9点,终于见到了疲惫不堪的他。当天时间有限,没能拍摄到张定宇的工作状态。

第二天,我再战金银潭。尽管我一再表示,会在不影响他的工作情况下进行拍摄,但张定宇依然拒绝了我的拍摄请求,我只好在医院里耐心等待,这一等就是8小时。

终于在住院大楼走廊里,我发现了张定宇一瘸一拐的背影。我立刻跟上去,举起相机,一路跟拍。最终在他转身的时刻,拍下了这张工作照。这张照片被许多媒体加以转载,医护工作者冲锋战斗的身影,成为了那一刻鼓舞人们战胜疫情的经典瞬间!

这张照片是我从500多张照片中挑选出来的,虽说自己还不是特别满意,但让我欣慰的是,经过坚持和坚守,记录下了特殊时刻,记录下了医护工作者的坚毅永恒。

第二张照片的主人公,也是一名医生。他叫胡明,武汉市肺科医院ICU主任。这张照片是1月28号,正在和我们聊天的胡明接到一个电话,刚说了两句就转身走向远处。我发现他好像在抹眼泪,出于记者的职业敏感,我觉得这背后一定有新闻。我立刻举起相机,直接拍摄视频。

大家现在看到的这张照片,其实只是这段视频中的一帧截屏。后来采访胡明,才知道是他的一位医生朋友在抢救患者过程中,不幸被感染,已经报病危。胡明说:“我们每天都在从死神手里抢病人,却保护不了自己最亲的人。”

通过这个新闻素材,我制作了一条短视频,取名为《哭泣的医生》。这条短视频在湖北日报官方抖音号发布后,播放达到1亿5千万次,网友们纷纷为这些有血有肉的“白衣战士”点赞。即使面对再大的苦难,他们仍选择了向前,去拯救更多的生命。

为了避免给家人带来感染风险,我大年二十九夹着一床被子出门,整整3个多月没回家。背着相机,我几乎跑遍了武汉所有定点医院。光是“红区”、ICU重症病房和方舱医院,就进出不下20次。做了16年摄影记者,我见过各种生死场面:玉树地震挺进一线,火灾现场冲锋在前,做舆论监督面对威胁,我从未犹豫过。但遭遇疫情,我有时也会想,假如我不幸被感染,我的家人、我的孩子怎么办?

可每来到ICU,和身边那一群毫无畏惧的90后护士们擦肩而过时,我的内心又充满了勇气和力量。她们都不怕,我还怕什么。危难时刻,向险而行,这也是我们记者职业精神的呼唤!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武汉保卫战”中,镜头是我的武器,更是我的眼睛。透过镜头,我看见了很多很多。我看见了武汉人民的英雄气概,看见了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看见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看见了中国优势、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当然,也看见了中国记者的担当:面对千难万险,枪林弹雨,我们义无返顾,勇往直前!

除夕当天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隔离病房采访

在武汉肺科医院ICU内采访

在武汉体育中心放舱医院采访拍摄

柯皓,2004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媒体从事摄影工作。曾供职于《武汉晨报》《长江商报》。参与过玉树地震、2012伦敦奥运会、党的十九大、以及多次全国两会的报道。 2017年度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2010年度、2008年度、2005年度湖北新闻奖一等奖

2009年度中国新闻摄影评选“金镜头”银奖

2007年度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华赛)银奖

2007年度中国新闻摄影评选“金镜头”金奖

2005年度中国新闻摄影评选“金镜头”银奖

(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的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决赛日前举行,由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层层选拔推荐36名优秀记者讲述了他们参加“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舆论监督报道的亲历故事。)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