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流浪地球》之后,中国科幻产业向何处去

2020年11月04日07:09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流浪地球》之后,中国科幻产业向何处去

  刚刚落幕的2020中国科幻大会上,《流浪地球》热度延续。这部上映于2019年年初、票房高达46.88亿元的科幻电影横空出世般,把中国科幻产业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大会期间发布的《2020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科幻产业总值、科幻阅读市场总值、周边产品市场总值等均有大幅增长,全都不同程度得益于《流浪地球》的热映。

  但不可否认的是,之后的近两年时间里,《流浪地球》托举起的科幻热潮渐渐沉寂,科幻产业暂时没有新的爆点。所有人都在关心,《流浪地球》的辉煌可超越吗?中国科幻产业的前路又在哪里?

  让科技创新激发科幻想象

  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脑机接口、深空探测……科技突飞猛进,科幻与现实的边界越来越模糊。有种担忧随之而来:科幻作家写得已经不科幻了,因为科学已经做到了。

  “技术对科幻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科幻作家凌晨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第一台可编程计算机、第一颗原子弹、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等,20世纪中期人类科技的飞速发展为科幻小说提供了大量素材。但她同时强调:“科幻作者不怕科技超前。科技迅速进展,新的理论发现层出不穷,科幻的疆域永无尽头。”

  在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看来,科幻作家确实需要“跨界”,去了解科学进展、前沿技术、前沿难题,具备一定的科学知识和科学素养。

  “但在追逐技术之外,科幻作者也需要站在更高的视野去思考科幻的核心和要义,思考科幻安身立命之处。”严锋说,科技创新“快进”对于科幻作者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这会激发科幻作者的灵感、想象和创新;另一方面,其也不免给科幻作者带来危机感,面对“更科幻”的技术发展,科幻作者要进一步开拓自己的想象力,满足今天读者的期待。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汪筱林从小就是电影迷,他建议,影视创作者若有机会,要走到科考一线、科研一线,去看看那些能激发创作灵感、增长科学认知、体会科学精神的场景、人物、发现。

  养成中国的“科幻语境”

  新科幻出东方,这个流传甚广的说法反映了人们对后《流浪地球》时代中国科幻的厚望。

  “《三体》和《流浪地球》的高度短期内很难超越,但不代表未来超越不了。”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李凌己认为,“如果中国元素能够更好地融入科幻创作、极致想象,未来出现影响世界的作品还是可以预期的。”

  “从题材、风格、流派来看,我们期待一种中国科幻。”严锋说,不停留在模仿跟随,确立“中国科幻”的价值和独创性是非常迫切的问题。参与第二届科幻影视创投会终审路演后,严锋感触很深:“我注意到好多家庭人伦、亲缘关系题材,比如失独家庭如何被AI(人工智能)陪伴。这类中国文学传统映射到科幻创作中,和技术结合了起来。”

  在他看来,循着中国科学创新、技术哲学、社会心理等的路径,中国科幻完全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

  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吴岩坦言,在科幻作品内容方面,我们与世界上其他国家没有大的差异,同样关注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生物科技等新变化,“但我们需要一些非常有特色的、能够表现出不同的作品,这才是科幻创新的本质”。

  电影导演、编剧郭帆强调,中国的科幻土壤还有待更多的硬核科幻作品来培育,养成中国的“科幻语境”,“形成良好生态之后,科幻才会繁荣”。

  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研究基地主任王晋康表示,科幻与国家发展,尤其是科技发展呈很强的正相关性,只有社会达到足够的发展水平,有了足够丰厚的科技土壤,才会带来足够多的科幻读者和科幻作家,形成科幻的高潮。近年中国经济科技迅猛发展,照此趋势,“世界科幻中心、副中心向中国转移是必然的”。

  把科影融合落到实处

  7月23日,国家电影局与中国科协共同发布了《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我国首次就科幻电影事业发展颁布的指导性文件,简称“科幻十条”,为科幻产业注入一针强心剂。

  政策利好不断释放。本届大会上,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与影视融合办公室(以下简称科影融合办公室)、全国科幻科普电影放映联盟相继揭牌,相关部门联手加强对科幻电影创作生产的科学把关,促进科学技术与影视创作的深度融合,同时加大科幻科普电影资源共享,丰富片源供给,推动“科幻十条”落地实施。

  各方纷纷对此建言献策。王晋康话说得实在:科学家会担心,自己作为科学顾问的影视作品最后出现一些被非议的科学硬伤,科影融合办公室应该针对此类情况建立对科学家的保护机制。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元卓直言,有关部门应该解决让科学家参与影视创作“名正言顺”的问题。

  结合自身制片过程中多次与科学顾问打交道的经历,编剧、制片人张小北建议,在科学界和影视界之间,应该有能听懂两界语言的一群人作为缓冲,科影融合办公室应该建立两界交流的高效快捷的模式。南派泛娱CEO叶方仓提出,不只科幻电影有科学顾问需求,其他类型的影视作品同样有,科学真实性能让剧情更加可信、更有代入感,希望科影融合办公室可以兼顾。

  “有关管理部门应该建立这样的交流机制:用科学真实性帮影视创作者把故事讲得更可信,让他们得以站在更高的层次、更前沿的科学上展开想象和艺术创作。”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苟利军说。

  (本报记者 崔 爽 科技日报北京11月3日电)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