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四位抗疫记者的动情讲述:我很荣幸,我在现场

2020年11月09日07:10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很荣幸,我在现场”

湖北日报记者李墨

湖北广电记者尹华正

长江日报记者田巧萍

武汉广电记者周嘉旎

  抗击疫情,新闻工作者也是战士。

  11月8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抗疫“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在武汉客厅举行。我省4名优秀记者代表讲述了抗疫期间冒着生命危险、深入一线采访的感人故事。

  台上,声情并茂;台下,泪湿眼眸。

  流着泪完成的采访

  “这是我从事新闻工作16年来,第一次几乎全程流着泪完成的采访。”最早参与发掘报道张定宇的湖北日报记者李墨,分享了她采访这位“渐冻斗士”的幕后故事。

  1月26日,大年初二。李墨接到报社紧急采访任务:立刻奔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采访院长张定宇。

  李墨进入重症病区,逐个采访张定宇的同事后发现,大家对张定宇最深的印象是:性子急。当晚9点多,已经守候7个小时的李墨和同事,终于见到了疲惫不堪、一瘸一拐的张定宇。

  “性子急,是因为生命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采访中,张定宇第一次透露了自己的渐冻症病情。李墨震惊地停下手中的笔,她的同事、摄影记者柯皓,一个拿了16年相机的老记者,因为颤抖,第一次没有端稳手中的相机。

  采访结束已是凌晨。李墨和同事又连夜赶写人物通讯《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1月29日,该报道在全国率先推出。

  同样采访张定宇,武汉广播电视台记者周嘉旎坦言,面对“为什么走路吃力”的提问,张定宇曾掩饰说:“因为太累了,每天都要走很多路。”

  “多么希望他的行动不便真的是劳累所致,这样,他就能更从容的实现他那朴实的心愿——尽量多做一点事。”周嘉旎说。

  “我很荣幸,能给这篇伟大的英雄传记添上我的一笔。”从1月23日到4月8日,周嘉旎77天采制79条抗疫相关报道,回忆当时的工作,周嘉旎十分自豪:“我,在现场!这是职业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倔强又真实的10秒留白

  “因为身在武汉,所以,我们是记录者,也是守护者。”湖北广电记者、主持人尹华正,报道了“错过儿子婚礼的最美妈妈”马建真的事迹。

  疫情袭来,身为武昌医院护士的马建真奔赴抗疫一线。正月初六,儿子在四川举办婚礼,邀请远在武汉的母亲通过视频“参加”。

  接受尹华正采访时,马建真刚参加完一场手术出来。对着镜头,马建真对儿子说了这样一段话:

  “妈在特殊的战斗中错过了你一生最重要的时刻,但是,现在是我们武汉、是湖北最重要的时刻,等疫情结束……我们一家人再团聚!”

  话未说完,马建真掩面而泣,扭过头去,镜头里只剩一片空白。这段长达10秒的留白,尹华正固执地留在了新闻里。因为那个时候,“一家人再团聚”,什么时候能实现,或者还能不能实现,不知道。

  “我有幸用手中的笔,记录下他们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中的舍生忘死。”长江日报记者田巧萍回顾了她发现并采写“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的经历。

  2019年12月29日,张继先成功报告疫情,拉响了警报,打响了武汉保卫战的第一枪。

  “伟大的精神从来不是抽象的存在,它是落在每一个挺身而出的凡人身上,落在或相向而行或默默坚守的具体行动之上。”在那段特殊的日子里,田巧萍对伟大抗疫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新闻背后的新闻,现场之外的现场,4名一线记者的动情讲述,打动了在场的观众。

  “4位记者赋予新闻力量,为新人树立榜样。”作为一名新入职的新闻工作者,武汉广电主持人宋道弘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积极践行“四力”,深入一线,用手中的话筒,展现记者的责任、担当、奉献,讲好疫后重振的湖北故事。

  “在未来的征程中,无论是风险还是挑战,依然会冲锋在最前面。”听完4位记者的故事,湖北广电记者谭海燕感同身受。疫情期间,她瞒着母亲,和同事坚守“红区”80天,记录了500多个小时的疫情一线素材。

  刚刚考入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信息与传播学院的学生李宁说,很庆幸来到武汉这个英雄的城市,选择了新闻传播专业。她说:“听了记者老师们的故事,我也想成为一名记者,记录新时代、传播好声音。”

  活动现场,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湖北新闻工作者代表,向全省新闻工作者发出倡议: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讲述摘录

  张定宇平静地说:“性子急,是因为生命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我心里面有一个秘密,从未对外人说起过,我是一个渐冻症患者,我的双腿已经开始萎缩了。”

  我震惊地停下手中的笔,泪水止不住地淌了下来。这是我从事新闻工作16年来,第一次几乎全程流着泪完成的采访。我们的摄影记者柯皓,一个拿了16年相机的老记者,同样因为颤抖,第一次没有端稳手中的相机。

  ——湖北日报记者李墨

  我们记录故事,我们也成了故事里的人。我们的故事感动着别人,而别人的故事又激励着我们。

  那时的武汉,1000万人,又何尝不是你温暖着我、我鼓励着你,然后,高高低低的肩头,撑起了一座城。

  今天,是完完全全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作为一个身在武汉的记者,我想,我们有理由为自己鼓个掌!

  ——湖北广电记者尹华正

  我有幸用我手中的笔记录下他们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中的舍生忘死、英勇顽强的精神和身影,我被他们深深地感染、感动,并以他们为榜样,追随着他们。

  ——长江日报记者田巧萍

  我,在现场!不止是我,人满为患的发热门诊、与死神争分夺秒的红区、沉默无言的隔离点、人声鼎沸的物流配送园……到处都有记者的身影,这是职业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武汉广电记者周嘉旎(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袁超一 黄璐 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