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脚下有泥 心中有光

杜一娜
2020年11月09日13:5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脚下有泥 心中有光

我们又迎来了记者节,今年是第21个。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400多位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难,“逆行”一线,以实事求是的精神,以文图视播的形式,以饱含深情的作品,让民众了解真实,辟谣虚假信息,讴歌一线工作者的真善美,为打赢抗击疫情的伟大战争营造了强大的舆论氛围。

2020年夏,南方多地发生强降雨,百余条河流水位超过洪水警戒线,防汛形势严峻。新闻工作者再次“逆行”,深入洪涝灾区,深入被大水淹没的街巷、农田,记录下了万众一心“战”水灾的凡人故事和感人事迹。

而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新闻工作者积极践行“四力”,记录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和精神。他们用脚力丈量,用眼力观察,用脑力思索,用笔力书写,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肩上就有多少责任。

本期特刊,我们特别采访了15位媒体人。他们或是多年全身心投入新闻事业、成绩突出的长江韬奋奖获奖者,或是抗疫一线不惧生死、勇于奉献的逆行者,或是兢兢业业、紧贴百姓而获得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称号的新闻人。在这个记者节里,他们讲着自己的感悟,讲着自己的新闻理想和信念,表达着对自己和同行的鼓励和鞭策。

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总编辑邓秀松说:“做新闻一定要朝大处看、往小处做,择高处立、往平处行,向深处想、往浅处说。”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政部高级记者冯凯旋说:“大爱源于基层,检验我们的是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凭栏看世界,潜心察民情;慧眼辨是非,精心著文章。”回顾30多年新闻工作经历后,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新民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朱国顺总结出了自己的座右铭。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光明日报社教育部记者晋浩天今年在武汉奋战了60多天,他最大的感受是:“曾经以为,英雄离我们很远。直到这次去武汉参与新冠肺炎的报道,我才真正意识到,原来英雄,就是与我们擦肩而过的芸芸众生,就是那些如此平常的普通人。”

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辽宁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二部副主任陈平,在武汉的50多个日日夜夜,几乎每天都在流泪。她说:“泪水的背后,是内心深处一次又一次柔软的触碰,是对我们国家在遭受灾难面前全国人民的团结协作,尤其是医疗队员们舍生忘死的默默付出而感动。”

“新闻现场,就是记者的战场,当有新闻发生的时候,职业本能驱使你第一时间想到的只有去现场。”在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妇女报》驻北京记者站站长徐旭看来,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越要有冲锋在前的勇气。

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云南怒江报社记者部副主任王靖生从2017年开始,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奉献给了脱贫攻坚一线的调研和采访,他说:做一名合格的新闻记者,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功底,还要有情怀、正义和良知。

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经济日报社内参编辑部主任瞿长福在新闻行业已走过25个年头。他感言:“见证这个时代,需要记者保持理性;亲历这个时代,需要记者保持热情;记录这个时代,需要记者把理性与热情融为一体。”

“传递出这个时代最动人的旋律,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引导和帮助人们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这既是我们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使命,也是我们的幸福所在。”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聂一菁从业19年说出了很多新闻人的心声。

我们为每一个新闻人点赞。“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新闻人;脚下有泥,心中有光,哪里有故事,哪里就有新闻人。

我们为自己也是新闻人而骄傲。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传播政策主张,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

我们向永远在新闻现场的新闻人致敬!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