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冯凯旋:以军为本 为兵写照

2020年11月09日13:5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冯凯旋:以军为本 为兵写照

笔墨当随时代。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讴歌时代、弘扬大爱是我们的使命;以军为本、为兵写照是我们的责任;坚守道德、勇于担当是我们的品行。我一直在努力!——冯凯旋

“时代时刻在召唤,历练我们的是与时俱进、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英雄无处不在,考验我们的是踏遍青山、吃苦耐劳的无畏精神;大爱源于基层,检验我们的是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作为一名从战士成长起来的资深军事记者,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政部高级记者冯凯旋一直以此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多年来深入基层部队、深入事件现场,用镜头记录着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强军成就和官兵爱国奉献的时代风采,其富有时代气息和鲜明个人风格的创作,不仅多次获得中国新闻奖等奖项与荣誉,而且荣获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

牢记使命 坚毅果敢

红旗拉甫边防连是全军唯一只能骑牦牛巡逻的连队,几十年来,塔吉克族群众凯力迪祖孙三代接续义务为连队巡逻做向导,在军地传为佳话。为了采访这只巡逻队,当时已年过半百的冯凯旋曾两赴海拔4000多米的帕米尔高原。“吾甫浪沟海拔4700米,是帕米尔高原最凶险的一条巡逻路。”回忆起当时的拍摄情景,冯凯旋说,“我与牦牛巡逻队官兵吃住在一起,一同骑牦牛,一起翻雪山越达坂,用镜头定格下军民团结一心、卫国戍边的每个瞬间。”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翻看这组图片,虽然是一组黑白组图,但其中牦牛队翻雪山过河沟的全景、中景,牦牛受伤和在乱石滩艰难行进的特写等,有着很强的视觉冲击力、艺术感染力和情感震撼力。

其实,了解冯凯旋的人都知道,基层官兵始终是她镜头聚焦的主角。多年来,她坚持深入边防高山海岛,推出了一系列接地气、有兵味的优秀摄影作品。从东北黑瞎子岛、漠河,到西藏阿里,再到西沙、南沙岛礁,都留下了她记录基层官兵执勤巡逻、摸爬滚打的身影。

新闻在哪儿 战场就在哪儿

作为军事摄影记者,冯凯旋对边防充满热爱,对边防军人充满崇敬。1996年调入原解放军画报社后,她的第一次外出采访就选在全军海拔最高的喀喇昆仑山边防哨所。“那儿不但缺氧,而且还特别冷。”冯凯旋向记者介绍说,喀喇昆仑山脉的海拔为5380米,道路险象环生,空气含氧量不到平地的45%。但就是这样,她克服着严重的高原反应和女同志的生活不便,一走就是2个多月。“边防军人‘缺氧不缺精神,吃苦而不言苦’的牺牲奉献情怀深深打动着我。”冯凯旋如是道。

脚沾泥土,心怀深情,她的镜头充满温度,《冰山雪原献青春》《喀喇昆仑山的脊梁》《巡逻在“死亡谷”的牦牛骑兵》等组图以朴素而写实的影像语言、深刻而丰富的思想内涵、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情感震撼力为一代代边防军人立传。

新闻在哪里,战场就在哪里。2007年上合组织“和平使命”反恐六国联演在俄罗斯举行,我直升机部队跨国长途机动,海拔4375米的友谊峰是直升机没有飞过的航线,而且没有导航设备,全靠飞行员目测飞行,风险和挑战可想而知。“出于安全考虑,指挥部安排我随第二梯队转进,但这样就只能拍到机群尾部。”冯凯旋告诉记者,“飞行员敢于填补我军飞行史上的空白,军事记者就不能在影像记录上留下空白。”经过指挥部领导慎重研究,冯凯旋被批准搭乘领航飞机跟随拍摄。尽管在飞行过程中她和官兵一起经历了诸多险情,但她成功记录下我军直升机编队数千里跨国机动、飞越陌生航线的精彩历史瞬间,拍摄的作品《六国首脑现场观看演练》在各大报纸头版和多家杂志封面刊用。

不畏生死 逆行向前

“军事记者首先是军人。”在冯凯旋眼中,用镜头展现人民子弟兵将人民利益高举头顶是记者的使命,而不畏牺牲迎难而上的战斗风采是军人的职责。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她主动请战;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她闻令而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她赴灾情一线采访……

采访汶川地震,她多次搭乘任务直升机进行空中拍摄,连续4次进入北川采访,记录官兵用生命抢救生命的感人画面。当她第四次进入时,遭遇唐家山堰塞湖溃堤的警报通知,“我记得当时背了20多公斤重的设备和行李,爬行近5公里路才脱离险境。”在灾区的22个日日夜夜,冯凯旋转战了灾情最严重的汶川、北川、映秀镇等多地,拍摄上万张照片,发稿220多张,其中《时间就是生命》《希望》等11幅作品在全国、全军影展中展出,《选择坚强》《方舟迎来新生命》等4幅作品被国家档案馆收藏。(见习记者 张博)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