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央视播出第21个记者节特别节目,多名记者用情讲述采访故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报道汇聚力量 镜头见证巨变

2020年11月09日13:5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视播出第21个记者节特别节目,多名记者用情讲述采访故事——报道汇聚力量 镜头见证巨变

多位记者的现场讲述,将观众带回那场突如其来、惊心动魄的抗疫斗争中。

“作为记者,我们全程在现场。值得欣慰的是,我们的报道,汇聚起来的不仅仅是信息,而是信心,是力量。”这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董倩的感受。

“我今年已经52岁,能奔跑在记者路上的时间也不多了,如果可能,我也愿意像叶连平老师那样,做一只新闻战线上的‘萤火虫’,只争朝夕!”这是光明日报社记者常河的坚定。

……

11月8日晚,“好记者讲好故事”——2020年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来自全国新闻战线、在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中获得“最佳选手”称号的13名记者,通过现场讲述或视频连线的方式,用情讲述了在一线采访的经历,用心分享了践行“四力”的感悟和体会。一个个催人奋进或让人泪下的故事,让观众为之动容、与之共鸣。

面对危险恐吓 他们义无反顾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奖章中,有一个小小的身影正在举着相机拍摄。这是对参加抗疫新闻报道的记者们的赞扬。

11月2日,在“好记者讲好故事”节目录制现场,董倩与人民日报社记者吴姗、新华社湖北分社记者熊琦、湖北日报社记者柯皓现场连线,那时的吴姗、熊琦和柯皓正在武汉,他们又站在了年初自己曾经日夜拼搏的战场,再来回望这个城市。

4位记者都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刻,毅然逆行出征来到疫情最严重的地区,进入最危险的区域开展抗疫报道。他们的讲述让我们又回到那场突如其来、惊心动魄的抗疫斗争中。

除夕之夜,熊琦缺席年夜饭,瞒着家人,笨拙地穿上防护服,走进了重症隔离病房。后来,他又10多次进入“红区”采访。熊琦说:“总有人问我,那时你害怕吗?怎么会不怕呢,可我不能后退!我是记者。”

柯皓大年二十九夹着一床被子出门,整整3个多月没回家。他背着相机,几乎跑遍了武汉所有定点医院。“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武汉保卫战’中,镜头是我的武器,更是我的眼睛。”

在武汉近80天的时间里,吴姗曾日夜奔波采访报道,也曾经历过发烧的担忧。节目录制结束后,吴姗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好记者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主动投身时代,忠实记录这个时代。”

每当危险来临,新闻人奔赴现场从不犹豫,他们义无反顾。每当面对威胁,新闻人也不害怕,他们勇往直前。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王瑾锦18年来,在节目里直面民生、解决困难,还遇到有人威胁留言“你敢回来,一定收拾你!”但她一直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我经常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们到底是‘为了谁’在做舆论监督?其实就是为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只有心中记着百姓,用舆论监督的方式推动问题解决,才对得起听众、观众对我们的信任。”王瑾锦说。

见证时代风云 他们同频共振

在记者的讲述与镜头里,一个个地方的变化让人惊喜。他们记录了我国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记录了各地迈步走向小康生活的真实写照,让观众一起感受我们即将实现美好夙愿的喜悦和见证奇迹的豪迈。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雷蒙讲述了内蒙古大草原上近40年牧民的3场比赛,从比养羊致富到比养牛减羊,再到比生态效益,比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道理。

新疆喀什疏勒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阿依帕夏·图拉普的故事中,她的身份从一名记者变成了扶贫驻村干部。阿依帕夏讲述了喀什叶城县1.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搬迁、彻底告别“穷窝窝”的故事,“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的时候,我们比乡亲们还感到幸福”。

“如果列出祖国几个艰苦的地方,阿里一定会入选。”西藏广播电视台记者曲小岑说,2017年她第一次来到泉水湖一级公安检查站采访,泉水湖是检查站唯一的生活水源地,湖水每年有8个月的结冰期,民警们的一天要从凿冰取水开始。冬天气温能到零下45摄氏度,烧了盆热水准备洗漱,拿条毛巾的工夫,水面就结了冰。时隔3年,曲小岑又一次回到泉水湖检查站采访。在节目录制的现场连线中,曲小岑身后就是泉水湖一级公安检查站的新营区,房间弥散式供氧,24小时热水,4G网络全覆盖。“我想以记者的身份,把那里的人和事、发展和变化说给更多的人听,我想把那片雪域高原上代代传承的精神说给更多的人听。”

在长城新媒体集团记者高航的讲述中,在积贫积弱的旧时代,时速35公里的京张铁路是渴望富强的中国人心中的一束光芒。如今,世界首列设计时速达350公里的复兴号在北京八达岭的崇山峻岭中飞速穿行。“新时代的中国,如同‘复兴号’一样,正大步奔跑在伟大的复兴路上。而作为记录者,我们也会与时代同行,奋勇前行。”

讲好中国故事 他们用心用情

正如那句歌词唱的那样,“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在记者的讲述中,很多普通人的故事也让观众泪流满面。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记者孙伟帅讲述了特别军礼的故事:抗美援朝老兵李增发向牺牲战友的敬礼,扫雷英雄杜富国空荡荡的袖子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敬了一个看不见手的军礼……常河讲述的乡村退休教师叶连平开办留守儿童之家,义务为留守儿童补课,这一补就是21年。

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薛嘉茜讲述了测绘人冒着危险去攀登测量的故事:“在北斗卫星组网成功,遥感技术精确日细,5G遍布华夏大地高速发展的中国,也许您会问我了,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让这一代又一代的人,依然会冒着危险去攀登测量呢?经过这次采访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我们中华民族永攀世界高峰的勇气!”

“面对复杂激烈的国际舆论环境,我们记者的职责使命就是要向世界呈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作为新华社海外社交媒体团队的一员,3年多来,商洋已经完成了100多场英文直播,用自己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说起参加“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的心得,商洋告诉记者:“从很多同行讲述的故事中,我更加感受到这份职业的可贵,对这份职业充满敬意。我也会带着好奇心与活力继续向前走,争取成为更好的记者。”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记协主办的“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已经成为集中展示新时代新闻工作者职业风采的响亮品牌,截至今年已经举办7届。经过各地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活动从上万名报名者中评选出13名优秀记者,向全国观众讲述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记者 袁舒婕 文/摄)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