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联合国副秘书长呼吁各国为弥合数字鸿沟寻找解决方案

2020年11月11日07: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联合国副秘书长呼吁各国为弥合数字鸿沟寻找解决方案

  新华社联合国11月9日电(记者王建刚)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9日在第15届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新冠疫情凸显互联网的重要性以及现存不平等,呼吁各国努力为弥合数字鸿沟寻找解决方案。

  刘振民说,新冠疫情造成的破坏性影响前所未有地“揭示了互联网技术对当代人类生计的重要作用”。过去数月,全球发生了大规模数字化转型,这一加速数字化趋势很可能将持续下去。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使人们对于需要安全、包容的数字环境的理解从未像现在这样清晰,而数字鸿沟的负面影响也从未像现在这样明显。

  本届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主题为“致力于人类韧性和团结的互联网”,以线上方式举行。刘振民表示,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为期7天的本届论坛将围绕数据管理、包容性数字化环境、如何建立对互联网的信任以及互联网对环境的影响这4大主题进行200多场讨论。5000多名与会者已经完成线上注册,将分别代表政府、私营部门、民间组织和网络科技界,共同探讨远程工作、在线教育、移动医疗等疫情下催生的全新生活形态,以及如何让互联网变得更具抵御力,如何利用网络治理帮助全球在疫情之后实现更好的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等。

  刘振民还呼吁与会者关注4大问题,包括重视弥合数字鸿沟,消除“性别数字鸿沟”,确保互联网“让所有人都能负担得起”以及“立即增加数字知识和能力方面的投资”。他表示,“互联网是一项全球公益、是可持续发展重要基石”的观点已得到广泛认可,联合国系统以及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将继续加大努力,致力于数字化合作,为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所关注重要问题提供积极支持。

  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是在2003年和2005年两次信息社会世界峰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自2006年起每年举办一次,其宗旨是促进各利益相关方在互联网相关公共政策方面的讨论和对话。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