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青年报:对走歪的直播PK要"一票否决"

黄西蒙
2020年11月13日06:5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对走歪的直播PK要“一票否决”

  随着视频直播行业内部竞争的日趋激烈,直播平台纷纷推出刺激流量的新“玩法”,直播PK就是其中最有噱头也不乏争议的形式之一。

  顾名思义,直播PK就是在同一个视频直播平台上,一个主播发起对另一个主播的挑战,两人根据各自粉丝的打赏产生相应分数,在规定时间内分数高者就算胜者。失败一方则会面临惩罚,轻则唱唱歌,跳跳舞,重则洋相百出,甚至有不少涉嫌侮辱人格的“玩法”。媒体曾曝光,有位在PK中落败的主播,不得不在众目睽睽之下,将好几瓶啤酒、酱油混合成一大盆“饮料”,然后喝下一半,还要将剩下的“饮料”先用来洗头,再用来洗脚,最后还要喝光它们。

  为了防止被惩罚甚至羞辱,主播都希望在PK中胜出。因此,他们会使尽浑身解数“拉票”,有的主播在镜头前大搞色情擦边球,有的主播则公开“卖惨”,声泪俱下地展示自己的悲惨身世。面对这些乱象,不少粉丝不仅不予以谴责,反而乐在其中,甚至不惜大费钱财用来打赏。

  在直播PK中,粉丝打赏是这些直播平台与主播获利的最主要渠道,越是粉丝量大的主播,对打赏的门槛设置就越多。一些平台设置了“以爱加冕”“至尊礼炮”等名目繁多的打赏项目,少则成百上千元,多则上万元。愿意接受高昂消费的“忠实粉丝”,也未必是什么“土豪”,许多人是现实世界里的工薪收入者。

  由此可见,直播PK的乱象中不仅存在涉嫌色情、低俗等违规行为,还体现为主播与平台对粉丝的极端消费行为的错误诱导。更令人担心的是,有不少被“套路”的粉丝都是未成年人,他们尚未形成稳定的价值观,也缺乏独立经济能力。因此,消除直播PK乱象不仅与净化网络空间、构建清净和谐的网络文化氛围密不可分,也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用户的身心健康,对此不可不重视。

  目前,已经有不少直播平台意识到了行业内部自律的重要性。早在2018年6月,多家知名直播平台联合发布了自律倡议书,旨在共同推动直播行业的规范化与健康发展。今年9月,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也发出倡议,要求规范行业内部行为,不允许主播从事违规违法活动。这些倡议当然能发挥正面效应,但如果要进一步减少乃至消除直播PK乱象,仅靠行业内部自律,恐怕还远远不够。

  外部监管力量要发挥更大作用。视频直播PK乱象具有较强的隐蔽性与随机性,但是,越是如此越应该加强监管力度,拓宽监管范围。与此同时,要严格主播的资质审核,设置“黑名单”制度与退出机制,对那些涉及色情或违规诱导激情打赏的主播“一票否决”,让那些丧失底线的主播付出应有代价。

  要实现网络视频直播空间的清净和谐,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只有坚持行业内部自律与外部有效监管两方面“齐头并进”,才能消除网络乱象,最终建成绿色健康的网络空间。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