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星光大道》2020年度决赛季拉开帷幕

2020年11月20日13:37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星光大道》2020年度决赛季拉开帷幕!“6场分赛+1场决赛”层层PK

  2004年10月9日,《星光大道》第一期节目登陆央视综艺频道,凭借十几万的极小成本创下央视多项第一,从此开启“百姓舞台”的16年辉煌,至今仍是业内“小大正”的综艺典范。

 

《星光大道》节目主持人深受观众喜爱

  节目不仅给老百姓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也给了老百姓以极高的艺术享受。这里不仅有丰富精彩的才艺表演和不断升级的视听手法,舞美、灯光团队也是业内顶级,总决赛更是会请来国家级交响乐团合作,真真正正打造专属于百姓的殿堂级舞台。

  每年年底的《星光大道》决赛季,都是一场众人瞩目的综艺盛典。央视综合频道11月20日晚22:36,《星光大道》将迎来本年度决赛季的第一场分赛。与往年相比,持续创新升级的《星光大道》在这一年又有了新的变化——使用赛季形式,通过6场分赛和1场总决赛,层层角逐出优胜选手。

  赛制升级,“6场分赛+1场总决赛”角出终极强者

  6场年分赛分挑战者晋级赛、月冠军挑战赛、主题挑战赛三个阶段推出,每个阶段各有两场精彩比拼。

  其中,挑战者晋级赛阶段将综合人气和现场表现,从全年度选手中选出20组挑战者,分为两期进行两两抽签PK,并角出10组选手组成挑战者阵营。在月冠军挑战赛阶段,挑战者阵营的10组选手将与10组月冠军进行两两捉对PK,从中诞生全年10强。进入主题挑战赛阶段,全年10强选手10进8,8进6,再补位2名选手间内部投票数最高的选手,并最终角出8位选手晋级本年度总决赛。

  延续往年的经典设置,本年度总决赛分为三关竞演,同时特邀实力嘉宾助演,并在最后一关与特邀的国家级交响乐团进行合作演出,最终获胜的选手将登上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舞台。

  除了在赛制上有所升级,今年《星光大道》在视听呈现上也有了新的突破。节目进一步运用养成式综艺节目手法,通过跟拍的等形式记录选手成长,一方面能更全面展现选手特色和个性,吸引观众代入,增强同情共感;另一方面,通过对形形色色背景选手的展现,能加强节目信息与社会的关联性和前沿性,更进一步挖掘内容信息量,反映更宽广的社会生活。

  百姓舞台,“天南地北+男女老幼”共襄星光盛宴

  作为“百姓舞台”,《星光大道》汇集了来自天南地北的各色选手。他们中,有都市丽人,也有乡村能手;有少数民族歌者,也有各个岗位的一线职工;有单枪匹马,也有团队作战;有训练有素的专业选手,也有无师自通的天赋达人……作为大众舞台,《星光大道》以音乐为主线,串联起了一整个社会生活的芸芸众生和他们背后的人生百态。

 

摇滚老杨

  今年的决赛季亦是如此。在10组月冠军中,24岁的朱兴东是一名音乐制作人,他从小学开始弹钢琴,非常喜欢唱歌,大学时组建乐队参加演出,还曾参加音乐竞技节目获得年度亚军;张心心是一位来自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专业的在校大学生,接受过良好的音乐教育,她平时很喜欢听流行歌曲,希望在《星光大道》的舞台上唱出自己心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黄绮雯则是一个拥有音乐梦想的自来水厂女工,她的嗓音独特有力,人称“泵嗓”,如今她业余经营的短视频账号已经拥有许多音乐支持者;在抖音上被大家称作“中国台湾老杨”的杨克强来自中国台湾,如今已经出道五十多年,他当年组建的“红十字乐队”火遍大江南北,满含人生故事的他也在《星光大道》的舞台带给大家许多感动。

 

自来水厂女工黄绮雯

  此外,月冠军选手还有从小接受音乐老师妈妈熏陶的职业演员关彤,有学习京剧出身的话剧演员张弛,有创作了《我愿平凡的陪在你身旁》《少女没有腰》等音乐的北漂原创音乐人王七七,有多才多艺的蒙古族铁文太父女,有辞去高薪工作,专心创作音乐的桂雨濛,有擅长多种曲风舞蹈和唱跳的武汉女团“BIG FACE”。

  挑战者队伍更是形形色色。来自浙江温州的小英夫妇因自创的曳步舞在网络上火爆,他们是一对中年农民夫妇,妻子小英为了治疗丈夫在一次交通事故中留下的后遗症,运用自创的舞蹈来激发丈夫对生活的信心,这样的乐观精神也被他们带到了《星光大道》舞台上。不久前,现居西安的朱华根在《星光大道》舞台上深情献唱《祖国不会忘记》,他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十师战士,节目中他娓娓讲述了13年军旅生涯的难忘记忆,特别是参建襄渝铁路、见证青藏铁路关角隧道抢险的过往,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在决赛季,他也将作为挑战者再次回归舞台。

 

深受网友喜爱的小英夫妇

  此外还有年轻帅气的意大利华侨胡永涛,来自辽宁的小学助教老师马嘉,来自河南的退伍女军人张世芳,来自河北唐山的直播达人刘歌,来自广西的毛南族女孩、服装设计师蒙娃努索,来自上海的珠宝设计师、职业音乐人祝芝浩,来自黑龙江省建三江创业农场的率真女孩王志心,来自山西的北漂歌手杨子言,唱跳俱佳的川妹子刘紫薇,职业魔术师刘宇,专业从事编曲的战学文,快递小哥张云鹏,还有在中国生活了十年的俄罗斯美女爱琳,热爱中国文化的尼日利亚留学生赵馨兰……

 

有故事的女孩王志心

  四支特色各异的组合进一步丰富了挑战者队伍。他们包括由刘岩岩和段云萧两位兼具学武经历和舞蹈天分的周冠军组成的“武舞开”组合,由两位杂技女孩组成的“梦组合”,用唱歌维系感情的母女组合“掌中宝”,以及疫情期间刚刚组成的西安民谣乐队“古城四月”……这些来到《星光大道》舞台的选手,无一不是草根出身的普罗大众。但他们身上,都有着普通人不平凡的理想和经历。

  16年来,以培养新时代德艺兼成的百姓明星为目标,《星光大道》为文艺界输出了20位年度总冠军,160余位月度冠军,其中包括阿宝、凤凰传奇、李玉刚、杨光、玖月奇迹、旭日阳刚、安与骑兵、朱之文、桥丽拜、小龙女等一大批深受欢迎的百姓歌手。在今年的决赛季舞台上,谁又将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11月20日起,每周五22:36央视综合频道,每周四晚19:00央视综艺频道,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燕帅、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