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丁真式网红"带来流量与社会价值双赢

杨兴东
2020年12月11日07:0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丁真式网红”带来流量与社会价值双赢

近日,四川省理塘县小伙丁真成为“顶”级“真”流量。丁真现象,传播的是脱贫攻坚和万里山河的美好,提供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内容创造的示范。

用好网络流量,丁真给了我们怎样的传播学启示?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但一段时间以来,不少自媒体人往往走入了盲目追求点击量的误区,甚至出现了以低俗、审丑换流量的不良现象。当然,仅从算法推荐的角度审视,审丑可能会带来巨大流量,但同时这意味着社会精神文化的荒漠化。而失去了这一点,不管多么大的流量,也只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

有人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笔者想说,流量越大,责任越大。在互联网平台,随着粉丝量的飙升,有些网红逐渐迷失了自己,把网民给的影响力当成任性的资本。而友善的丁真正是这些人的反面,丁真现象是流量价值与社会价值双赢的标杆。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偶有一时赢得巨大流量的侥幸。但伴随着网络规则的完善、网络传播机制漏洞的补全,这样的侥幸必然失去生存空间。丁真给所有自媒体人上了最好的一堂课,在一个规则更趋于完善的传播体系中,我们如何挖掘好身边的好内容,在创造流量价值的过程中,实现社会价值,是需要真正去追逐的目标。深入推进融合发展的当下,“丁真式网红”不妨多一点。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