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视剧创作仍需"板凳坐得十年冷"

童其君
2020年12月11日07:0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视剧创作仍需“板凳坐得十年冷”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12月8日通报,《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去浮华浮躁、重创作规律”的几点意见》日前发布。意见指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要下大力气去浮华浮躁、重创作规律,把全行业的关注点引导到打造思想内涵精深、艺术质量精湛的优质作品上来。(12月8日新华社)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年轻人去问大画家阿道夫·门采尔:“我画一幅画往往只用一天的时间,可为什么卖掉它却要等上一年?”门采尔回答道:“请倒过来试试。你花一年的工夫去画,那么你只要一天的时间就可以卖掉它!”故事告诉我们,片面追求数量而不顾质量的粗制滥造,是不受欢迎的,只有“板凳坐得十年冷”,只有对作品精益求精,努力提高质量,才能受到读者的喜爱。

同样的道理,电视剧(网络剧)创作要下大力气去浮华浮躁、重创作规律,行业人士要努力打造思想内涵精深、艺术质量精湛的优质作品。

其实,编辑导演拍摄播出的数量多,固然有一定的声名,但是产品是不是精品,更是一个不可忽略的问题。我们平常在观看电视剧(网络剧)时,对于能不能快速吸引自己眼球的,大都看是不是从中华五千年文明传承中汲取积极营养,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汲取素材,具有为建设文化强国添砖加瓦、震撼人心、打动人心、温暖人心的力量和能量的作品。这样的颇具艺术特色的作品,笔者都是百看不厌,并且看后营养了自己的灵魂,难以忘却。而对于那些把无聊当有趣、拿无知当有料的电视剧(网络剧),则是赶紧换台,抑或抬脚走人,觉得恶心。像这样让人反感的电视剧(网络剧),数量再多,又有什么价值呢?

1986年,《西游记》在央视一套播出后,就引发了万人空巷的追剧热潮,时至今日,该剧播出整整34年,播放了2000多次,可谓是经典中的经典。虽然这34年来出现了各种版本的《西游记》,但很多只是昙花一现,和1986版的《西游记》完全无法比拟。经典的诞生,并非偶然。因为以前拍摄条件有限,这部只有25集的电视剧整整拍摄了6年之久,有剧组人员回忆说,拍摄一遍《西游记》,就如同真的取了一次经,其中的辛酸和艰难,是外人难以想象的。

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电视剧(网络剧)创作要端正态度,在电视剧(网络剧)创作中,要尊重市场规律,关注市场需求,但绝不能被市场牵着鼻子走,更不能让那些被污染了的数据和流量成为评价作品的主要指标,甚至是唯一标准,从而不断发散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