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张艺谋评纪录片《中国》:是一次有时代特征的尝试和突破

张伟
2020年12月18日16:57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艺谋评纪录片《中国》:是一次有时代特征的尝试和突破

  由湖南卫视、芒果TV、北京伯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国》,已于12月7日起每周一到周四19:30,在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播出。

  纪录片《中国》上线仅10天,其微博话题#纪录片中国#阅读量已超过6.7亿,讨论23.6万,数以万计的网友在弹幕留下了“这画面质感爱了”“看起来很舒服,色调和文化交融的享受”等评论,成功掀起了新一轮纪录片热潮。就连一向苛刻的豆瓣,都给出了8.6的分数。

张艺谋评纪录片《中国》:是一次有时代特征的尝试和突破

  张艺谋点赞《中国》镜头语言,以当下艺术手段描绘真实历史复杂性

  近日,著名导演张艺谋看过本片后,表达了高度赞誉。他提到,《中国》“对镜头语言现代性的探索,既可以跨越文化,也可以跨越时间。用当下艺术的手段描绘中国历史的复杂和微妙,本身是一次有时代特征的尝试和突破”。

  曾凭借《大红灯笼高高挂》《英雄》等作品获得国内外电影奖项认可与青睐的张艺谋,独特鲜明的摄影风格和美学构图,曾带领中国影像和文化一次又一次走向世界。此次他对《中国》给予的肯定,无疑极具重量。

张艺谋评纪录片《中国》:是一次有时代特征的尝试和突破

  关于纪录片《中国》为何以有别于传统历史纪录片的方式呈现给观众,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表示,“所有的史料都是珍贵的,但选择和叙述方式也是珍贵的。我们以当代人的眼光观望文化历史,毋庸讳言带有浓烈的思想感情。”

  在内容呈现上,《中国》以当下的语言风格、认知体系和审美标准来讲述历史。同时,本片没有单纯延续常规的影像表现,而是打破纪录片与影视剧的视听语言壁垒,融汇戏剧舞台的假定性和象征性手法,建立起鲜明的、自成一系的美学风格。

  例如,片中秦始皇独自伏案沉思,他面对的寝宫墙壁后便是滔天的波浪,影片借这一充满想象的画面表达人物表面平静内心汹涌的心理状态,给予观众无限遐想。

张艺谋评纪录片《中国》:是一次有时代特征的尝试和突破

  让中国文化走出去,纪录片《中国》以影像构建国家形象

  早前,光明日报给予纪录片《中国》高度评价。认为它有着精良的制作水平、国际化的创意表达、专业化的传播手段,有助于向世界呈现全面、立体、真实的国家形象。

  《中国》以意识形态与国家制度为主线,并以“人”的视角回到历史现场,挖掘从春秋时期开始,对今日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人和事,通过电影化的拍摄手法,再现中国历史群星的个人选择及闪耀瞬间。

张艺谋评纪录片《中国》:是一次有时代特征的尝试和突破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博士后刘黎明表示:“一部好的纪录片可以唤醒观众的国家意识和民族自豪感,更在某种意义上是对国家形象的一次影像建构”。《中国》通过全电影化声画表现手法,展现出独具一格的东方美学的同时,启用包括著名摄影师罗攀、日本著名作曲梅林茂在内的国际化制作团队,以开阔视野观照创作,打破文化交流的壁垒,让中国文化和历史走出国门,让更多外国观众读懂一个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中国》演绎了一个时代的记忆坐标,让生活在不同时期的人们都能感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和魅力,也让文化自信有了更坚实的时代根基。正如张华立所说:“在《中国》里,那些人物已经成为灿烂星辰,而在今天,他们可以是我们每一个人。”

  在纪录片《中国》身上,不仅可以看到一个湖南卫视作为主流媒体应现实之需、与时代同行,不断创作出优秀作品的工匠精神,以及为培育和增强文化自信提供不竭动力的一份敢作敢为,同时还能窥见其作为传统电视平台的责任担当和社会价值。(张伟)

(责编:燕帅、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