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电行业2020:协奏曲,健康发展方行远

2020年12月24日08:0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直播带货

如果说,2019年被称为“直播电商元年”,那么,2020年,则可以称为直播带货的“当打之年”。全国广电媒体多措并举助力消费扶贫行动,行业主管部门也在今年出台了一系列扶贫政策文件,指导各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充分发挥传播覆盖、平台整合和品牌影响优势,通过“公益广告、节目+消费扶贫”“短视频、直播+消费扶贫”等方式,解决各地特色农产品滞销难题,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让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成为推介贫困地区农产品的重要渠道。

各级广播电视部门开拓思路、创新方式,努力使手机成为农村新农具、直播成为农民新农活、数字成为农业新农资,采取各种措施,助力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加油:4月,为支援湖北经济,央视新闻组织了两场由知名主持人参与的直播带货活动“为湖北下单”,其中“小朱配琦”组合带货4000万元,“无法阻拦下单”组合带货6100万元。5月1日晚,被网友誉为“央视boys”的央视主持人康辉、撒贝宁、朱广权、尼格买提首次合体直播带货,3小时销售额超5亿元。央视以其公信力和主持人个人魅力展示了强劲的带货能力。

今年,浙江卫视组织频道主播、脱贫攻坚重点剧目导演和取景地的村民一起开启3小时直播,向观众介绍当地从“穷山恶水”到“绿水青山”的乡村振兴之路,以创意直播开启助农新模式;河南广电局联合省扶贫办等单位指导支持河南广电“喜买网”创建“前端有媒体+后端有销售”集成服务模块方式,打造“第一书记”公益品牌形象和区域性专属扶贫农产品品牌矩阵;湖南卫视在黄金时段推出的《出手吧,兄弟!》特别节目,将综艺、晚会与直播带货相融合,让观众在买买买的同时,也体会到了文化创意的独特魅力,该场晚会共有5.5亿人次参与线上线下“串屏”互动,湖南省15个县的当季农产品被卖空,直播拉动总带货达20亿元;甘肃交通广播通过与电商、媒介机构、政府机构合作等方式,探索广电媒体“网红+扶贫直播带货”模式,为转型中的广电媒体的运营理念、运行机制、内容创意等带来启发……

不过,在电商直播带货蒸蒸日上发展的同时,问题也随之浮现:今年“双11”过后,职业打假人王海曝出辛巴直播中所谓“燕窝丝”其产品蛋白质含量为零,不含燕窝成分;11月27日,辛巴以本名辛有志发布声明,称存在对产品“夸大宣传”;12月,罗永浩也“自曝”直播间销售的某品牌羊毛衫系非羊毛制品……除了虚假宣传,数据造假等问题同样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第一次对直播服务流量造假、虚假宣传等作出直接规定。之后,国家广电总局也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明确社会效益优先的方向,切实落实平台的主体责任,通过加强对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的引导规范,强化导向和价值引领,营造行业健康生态,防范遏制低俗、庸俗、媚俗等不良风气滋生蔓延。

精简精办

为促进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整合资源、优化结构,推动频率频道精简精办和高质量、融合化发展,行业主管部门鼓励支持播出机构精简频率频道数量,提升频率频道质量。从今年年初至8月,先后批准撤销7套电视频道和1套广播频率。

近年来,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更新迭代以及传播环境发生的变化,频率频道的多且冗、同质化的问题日渐显现。在外部冲击和内部转型的双重压力之下,频率频道该如何冲出重围,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是广电媒体无法忽视的必答题。一方面,频率频道要避免同质化竞争,另一方面要转变思路,探索新技术的应用,以及和新媒体的融合。今年,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按规划关停地面模拟电视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决定自2020年6月15日启动关停中央、省、市、县地面模拟电视信号工作。

当下摆在广电媒体面前的是挑战,更是机遇。“内容为王”已经是广电媒体的共识,大屏小屏、线上线下的互动模式在探索中不断创新,频率频道的传播新模式层出不穷,广电媒体正在突破传统模式,通过去粗存精,不断带给受众新的体验,始终保持着不容小觑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今年第四季度,国家广电总局印发《关于落实国务院下放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有关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对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及其频率频道设置管理规范。根据其官网10月30日发布的消息,2020年前三季度广播电视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广播电视服务业总收入6047.66亿元,同比增长21.62%。其中,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广告收入1306.13亿元;用户付费、节目版权、短视频等网络视听收入1746.71亿元,同比增长259.28%;有线电视网络收入491.77亿元,同比增长1.30%。广播电视台播出的节目中,广播公益广告播出时间41.51万小时,电视公益广告播出时间73.93万小时,同比增长均超过50%;对农广播节目播出时间194万小时,对农电视节目播出时间195.89万小时,同比均有小幅增长。

治理调控

豪华的欧式别墅,男主角不仅打发蜡、还梳着油光锃亮的发型,穿着小高跟鞋行军的女兵,战火连天中丝毫不乱的精致妆容……11月初,号称青春版《亮剑》的电视剧《雷霆战将》槽点多多,雷声滚滚,得到网友“一致差评”,播出9集后即下架。

治理行业乱象是今年的一大工作重点。年初,国家广电总局就确定要治理“四剧一酬一造假”。其中四剧指的就是古装剧、宫斗剧、抗战剧、注水剧,而一酬指的就是演员的天价片酬问题,至于造假所指的是收视率造假,明明没有那么多人观看,统计出来的数据却是10亿甚至100亿的播放量。

今年以来,行业主管部门对一些娱乐性较强的古装剧、偶像剧做了调控。同时,对宫斗剧的限制这几年也愈加严格,特别是对一些比较经典的老剧在翻拍时有了更多限制。此外,对抗战剧也加强了审核,从而避免抗战“神剧”“雷剧”的出现。对于注水剧,国家广电总局对电视剧的长度也做出了指导规定,要求一般情况下不能超过40集,提倡30集以内的电视剧。

9月,《延禧攻略》《如懿传》等火极一时的作品陆续下架,这些剧目虽然点击率高企,但是却存在篡改历史、乱立人设等问题,看多了只会对观众的价值观产生不良影响。其下架更是释放出了积极的行业信号——对古装剧、宫斗剧、抗战剧、注水剧的整治只会更加严格。

在治理不良作品的同时,也需要对精品创作的扶持。在浙江,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接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心打造了《美丽海霞》《信仰的味道》《一个人的名字》等电影佳作。在广东,安排抗疫题材等电影创作生产补助及企业投资共6000多万元,同时安排2000万元用于支持包括影院、拍摄基地等电影企业贴息贷款。在四川,对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迎接建党100周年、反映抗疫精神等重点题材影片,全方位予以保障服务,并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资助扶持。在黑龙江,印发《关于对2020年重点电视节目、纪录片、广播剧题材进行重点扶持的通知》,对电视节目《一路有你》、纪录片《醉美331》、广播剧《百年沧桑巨变》等6个项目进行扶持。在陕西,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迎接建党百年重大时间节点及重大主题,利用扶持奖励政策,引导精品创作,加强选题规划,建立“重点选题库”……

10月16日召开的2021—2025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推进会议上,要求紧扣重要时间节点、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事要事,编制和实施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这既是履行电视剧工作的职责使命,也是推动电视剧创作生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整合加速

受疫情影响,影院长时间处于停业状态,从放映环节无法实现收益的回笼,影响了整个电影产业链的运行。

3月8日,上海电影发布公告:为保障电影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缓解长三角及周边区域影院的经营压力,并推动影院终端产业的整合,公司与上影集团、精文投资签署《合资公司合同》,共同投资设立上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公司出资0.8亿元,持股40%。这一纸公告的发布,也预示着院线行业并购整合进程的提速。经历疫情的大浪淘沙后,中国电影、上海电影等现金流充裕的影投公司,正通过行业低谷期的并购整合,有望持续提高市占率,营收增速、毛利率和净利率等指标均有望得到提升。

当然,疫情期间更重要的是共渡难关,电影行业拧成一股绳,上下齐心聚力,共谋发展。国家全面统筹并出台税收方面相关政策,对电影行业整体起到了助推作用,更为电影产业注入信心,使电影产业得以迅速复苏,持续向好发展。5月14日,财政部联合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电影局发布公告,对电影放映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暂免征收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

为进一步助力电影行业疫情后复苏工作的有序进行,北京、上海、济南、郑州等多地电影行业主管部门通过猫眼APP等平台纷纷推出惠民观影活动。采用政府补贴的形式,通过向广大市民发放观影优惠券,激发市民的观影热情,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带动了影院的消费增长,激发了区域文化消费内生动力。

线上线下寻求自救方法的同时,电影创作者们也在积蓄力量。多位中国电影导演在今年表示,自己在疫情期间做得最多的就是案头工作,或是准备下一个项目的剧本。他们希望能够通过5G时代给影视行业带来新思路和新机遇。电影从业者也在疫情寒冬中通过抱团取暖,共同克服了最艰难的阶段,迎来了行业复苏与回暖的时刻。(记者 韩萌萌)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