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让正能量激荡荧屏内外

白 杨
2020年12月29日06: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正能量激荡荧屏内外(中国道路中国梦)

  如何让电视节目好看又耐看?怎样让荧幕内容有意思又有意义?这是电视人常想常新的话题,也需要持之以恒的探索。近年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着力在电视剧播出上下功夫,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努力为观众提供更多佳作,为文艺留下更多经典,为时代留下更好画像。

  深入基层实践,讲述中国故事。电视剧作品作为一种讲故事的艺术,追求在潜移默化间以情感人、寓教于乐。一段时间以来,《远方的山楂树》《激情的岁月》《谷文昌》《一诺无悔》《隐秘而伟大》《最美的乡村》等电视剧,在人物塑造、戏剧冲突和情节设计等方面富有巧思,以主流价值为原点,人与事、情与理在故事情节中被层层展现。这充分说明,好的电视剧需要正确的价值底色,爱国情怀、奋斗精神等能跨越时空给观众以激励,凝聚起强大正能量。表达正确的艺术立场,承载正确的价值主张,在思想、文化等各方面引领观众,应该是电视剧和电视人的不懈追求。

  把握时代脉搏,紧贴社会热点。对于平台而言,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契合受众的审美习惯,要从电视剧艺术本身入手,随时而变,因势而动,以更为丰富多样的内容满足社会所需和人民所盼,真正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装台》《安家》《什刹海》等剧从时代热点出发,聚焦人与家庭、人与社会、人与职场以及人与人之间切实存在的密切关系。让“生活流”与“烟火气”渗透于故事,电视剧就能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延展内容边界,扩充表现题材。在遵循平台品位、责任意识、主流价值的前提下,越来越多契合大众市场需求、青年一代喜好的电视剧登上荧屏。7月,以冰雪运动为题材的《冰糖炖雪梨》热播,这部青春偶像剧以奋斗为底色,展现了富有朝气、富有梦想的青春,赢得了口碑与收视率的双丰收。11月首播的《隐秘而伟大》展现共产党员的成长过程,以青年人生道路的选择为线索,为谍战剧的创作注入了新鲜元素。实践证明,正能量的传递、价值观的培育需要不断创新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表达。把握好受众的心理,找到适当的表达途径,才能获得“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艺术效果。

  作为播出平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力求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让正能量激荡荧屏内外,描绘好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责编:宋心蕊、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