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我们要在世界媒体面前展风采

——北京冬奥会大学生体育记者选拔训练营侧记

2020年12月29日07:1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们要在世界媒体面前展风采

  台上资深媒体大咖生动地讲述对体育报道的理解和感悟,台下来自北京和河北8所高校的学生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地举手向台上的体育新闻报道前辈提出自己的疑问和想法,会场气氛很活跃。这就是日前发生在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信息服务大学生体育记者选拔训练营上的场景。120名大学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具有丰富经验的体育新闻报道前辈、我国冬奥首金得主杨扬以及国际奥委会和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学习交流,一同走近体育新闻、走近北京冬奥。

  青年为冬奥报道注入活力

  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徐济成介绍说,青年记者训练营是由国际奥委会在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发起的旨在培养一批具有奥运情怀、志在投身奥林匹克事业的青年记者项目,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广泛关注,并获得巨大成功。这次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合作,首次将青年记者训练营项目引入冬奥会,旨在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扩大北京冬奥会的影响力,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及中国体育新闻事业留下重要的人才遗产。

  “青年代表着一种活力,用有活力的报道方式,再加上有活力的青年人的关注,奥运会才能不断往前发展。中国需要这样一批能讲好中国故事的年轻人,这样一群年轻人有志于中国体育新闻报道,会促进中国体育新闻更加国际化、专业化、标准化。”徐济成说。

  培训期间,学生与杨扬面对面,现场聆听了我国冬奥首金得主、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对体育报道的理解和感悟,学生们还对杨扬进行了采访。

  杨扬说:“媒体是奥林匹克传播的重要途径,媒体从业者对奥林匹克的认知至关重要。给大学生们讲奥运赛场内外的故事,分享运动员与媒体相处的感受,我觉得对双方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信任。”

  媒体大咖面授报道心得

  在选拔训练营培训期间,大学生们与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资深媒体大咖学习交流,老师们围绕奥林匹克的历史、中国奥运参赛史、中国冰雪运动、体育报道要义、奥运报道的“生存技巧”“采访技巧”、英文体育消息写作、如何对运动员进行采访、奥运视频报道的仪式感、奥林匹克信息服务采集以及如何守望正确的体育价值观等话题,进行了精彩的授课。

  此外,大学生们还与国际奥委会媒体运行部总监露西娅·蒙塔纳雷拉和奥林匹克信息服务运行与规划经理迪·马克瓦克进行了视频连线。学生们流利的英语口语和提问的专业性,也让两位国外的老师印象深刻。蒙塔纳雷拉专门在“国际奥委会青年记者”社交媒体官方账号推送了本周的训练营。她也对参与选拔营培训的学生赞许有加,“我认为这是过去一周最令我感到开心的事情。我非常高兴看到学生们在此次活动中所表现的参与度以及积极的态度。我必须告诉你们,我从来没有遇到过像你们一样准备充分、充满兴趣、全心投入的学生。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我非常期待你们中的一些人加入奥林匹克信息服务团队。”

  马克瓦克说:“学生们的语言水平和语言应用能力真的很让我佩服。每个人都能极其自如地运用英语,这真的非常了不起。我同样对他们对一些话题的理解感到印象深刻,因为他们提出的话题有的不仅是奥林匹克信息服务记者会面对的,也是目前全球很多记者都在面对的重要问题。”

  在训练营结束之后,所有参加选拔集训的大学生记者将获得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和北京冬奥组委联合颁发的大学生体育记者选拔训练营结业证书。

  青年记者收获颇丰

  训练营期间,同学与老师互动交流非常踊跃,而大家也从本次训练营中收获颇丰。中国人民大学的冯乐妍表示听完各位老师的介绍后有醍醐灌顶之感。“当多位老师在讲到体育运动如何塑造人格、促进团结与友谊、加强合作和体现作为人最本质的价值观与人性的方面时,我深有感触。多年来,我看体育赛事,大多是看异常竞争激烈的交锋,从未意识到体育其实是发掘人最大的潜能、追求体能的突破、能展现人与人之间在赛场上那种相互协作、共同超越的精神。比赛只是这些品质和精神的外壳。这些价值观、人性中闪着光的质地,是作为人的伟大之处,是作为信息服务者需要挖掘的点,是需要将它们呈现给大众的。”

  外交学院的李昊鹏表示,经过5天的培训,学习到了新闻采访与报道的基础知识,结识了具有不同专业背景的小伙伴,了解了冬奥背后各种各样的故事,更感受到了体育记者身上散发出来的浓厚的人文情怀。

  听完各位前辈深入浅出地介绍关于新闻报道、奥林匹克信息服务、采访技巧等知识,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李雨洁感触良多。“培训期间,我还参观了冬奥组委所在的首钢园区,听到了许多生动的采访故事,对冬奥会的理解不再只是抽象的文字,而是变成了一幅幅画面、一段段真情。”

  北京体育大学的张嘉祺说:“很荣幸能和众多拥有丰富奥运报道经历的优秀记者们面对面交流请教,让我的采访、写作等能力有了一定的进步,同时感受到作为奥运历史的见证者和书写者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河北师范大学的杨亚纳说:“无论输赢都是人生经历。不论是阿赫瓦里的坚持不懈,还是那一根象征友谊的滑雪杖,运动员身上闪耀的人性光辉超越了时空,激励一代代奥运人将友谊、尊重、卓越、包容和接受融入到了对更高、更快、更强的追求中。这一周的培训,既有专业细致的新闻知识,也有终身受益的人格熏陶。我期待北京冬奥会时在世界媒体面前展示中国青年人的风采。”

  据了解,参加训练的120名大学生在培训期间还接受了第二轮测试,将有10名同学在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直接加入由国际奥委会组建的奥林匹克信息服务运行团队,为北京冬奥会的3000名全球注册记者和1.2万名转播商提供基础信息服务。其余110名同学将以专业志愿者的身份优先获得到北京赛区主媒体中心、张家口赛区山地新闻中心、北京奥运村、延庆奥运村、张家口奥运村、各赛区场馆媒体中心参与媒体运行相关工作的机会。(本报记者 吴东 实习记者 卓然)

(责编:宋心蕊、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