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20年度报道:凝聚力量 传播强音

2020年12月30日06:5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0年度报道凝聚力量 传播强音

回首2020年,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汛救灾、脱贫攻坚,还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主题宣传,媒体人或不惧生死逆向前行,或坚守一线深入基层,用一篇篇饱含深情、脚沾泥土、笔藏芳香的文章奏出铿锵有力的时代之音,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状态,激发出中华儿女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向前力量。

抗疫报道

人民日报社推出《中国抗疫图鉴》。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人们陷入恐慌和焦虑中。对此,各媒体迅速行动,及时策划,回应社会关切,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舆论支持。

在报道中,央媒持续发力,融合战疫。人民日报社以交互数据、短视频、Vlog等方式普及防疫科普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新华社推出“求证”互动平台,用“新闻+服务”助力抗疫;央视新闻客户端推出“共同战‘疫’全天候不间断直播”,以图文+简讯的形式呈现重要的战疫信息,使主渠道主平台唱响了主旋律。

此外,主体互补、多态融合,集原创性、实时化、矩阵化于一体的报道特色,成为此次疫情报道中的一大亮点。而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全力推送疫情防控宣传短视频,为疫情防控期间用户宅家提供了新鲜资讯和丰富精神食粮。

脱贫攻坚

长城网策划的《河北脱贫攻坚图景志(视频版)》。

今年6月,中宣部举行“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各媒体纷纷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多维度聚焦、展现百姓奔小康中喜闻乐见的幸福图景,呈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

记者们走进贵州、黑龙江、山西、江西、湖南等地,聚焦当地群众的奋斗故事。让更多人看到了新时代下城市、乡村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并以有趣、生动的图片、视频融媒新闻,扩展充实报道视角,弥补纸媒上版面不足的问题。

从城市到农村,媒体人从老百姓身边的小故事出发,以小切口折射“脱贫奔康”大主题,用一篇篇沾泥土、带露珠的报道,生动呈现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比如,人民日报社推出的《中国脱贫攻坚图鉴》新媒体产品,《农民日报》以“暖、活、实”为风格特色推出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长城网特别策划的《河北脱贫攻坚图景志(视频版)》,《广西日报》的《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特刊等产品都是不错的策划。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新京报》用海螺图展现深圳的变化。

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媒体目光齐聚深圳。从整体报道情况来看,呈现主流媒体集体发声、新媒体补充报道的特点。《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主流媒体于第一时间在头版显著位置推出原创性报道。

《人民日报》从高质量发展成为最强音、创新引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开放迈向全球标杆城市、共建共治共享为人民谋幸福等4个维度聚焦深圳发展成绩。《光明日报》在文章中指出,40年来,深圳大力发扬特区精神,从“试验田”到“示范生”勇担新使命,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经济日报》从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扩大开放、推进脱贫攻坚等方面,深入报道深圳广大干部群众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的进程中取得的辉煌成就。

面对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这一重大事件,各媒体客户端、公众号等新媒体也在积极作为,寻找适合新媒体短而精的报道视角。《深圳:四十而已,鹏城万里|思客数理话》《鹏飞万里——纪念深圳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创客之都、创新之城,谁能定义四十不惑的深圳》等新媒体报道,以长图展现深圳地标性建筑,用三维数据展现深圳GDP变化,这些适合碎片化阅读的内容在此次主题报道中广受欢迎。

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新华网推出的微纪录片《国家相册》。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主题报道中,主流媒体借助平台、资源、技术优势,开展一系列专题报道。其中,3D动新闻、360全景展现、闯关小游戏、全景交互等寓情于景的创新性报道方式成为一大亮点。

主流媒体通过深挖报道内容、创新报道形式,将“抗日战争”这段厚重历史以新媒体形式呈现,使信息在传递与被接收层面上更广阔。其中,人民网推出的“解码文物背后的抗战史”“抗战档案系列”“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等主题报道,从小切口展现抗战历史、再现抗战情景。新华网在专题报道中的微纪录片、滚动图片、全景展现等利用新媒体语境,动态交互的报道设计以浓烈的现场感让人过目难忘。

各媒体通过图文并茂的互动报道,全景式展现抗战历史,书写了一篇篇壮怀激烈的英雄主义篇章。

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广州日报》配合特刊的新媒体产品《铁在烧!》。

新华社推出微视频《以笔为枪,保家卫国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新华人》。

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面对抗美援朝7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报道,专题是报道的主要特色,视频直播、人物专访、组图等成为最常用的报道方式。

此次主题报道媒体多为聚焦故事性和现场感,以老兵第一人称的口吻将读者拉回到沧桑岁月,用海量的图片展示无言诉说的过去。如《广州日报》策划的《铁在烧——抗美援朝精神启示录》特刊,通过宏观历史与微观故事结合的讲述方式,呈现出志愿军的钢铁意志和抗美援朝战场上震撼人心的故事。

评论文章《传承抗美援朝精神,汲取民族前行力量》赞颂英雄儿女的战斗精神;《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弘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一篇篇评论文章,站位高、立意远,在激扬文字中引领社会导向,激励读者坚定不移地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短视频、微视频成为这一重大主题报道中媒体采取的主要报道方式。如新华社推出《以笔为枪,保家卫国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新华人》4分42秒微视频,回顾了新华社作为唯一在中国人民志愿军中建立分支机构的国内新闻单位,共派出了100多位记者、编辑及工作人员赴朝的历史,在展现“最可爱的人”的同时,呈现出媒体人从不缺席的职业信念。

防汛救灾

新华网《炫图》栏目。

7月中旬,南方多地发生大范围强降雨,部分地区出现汛情。在此次防汛救灾工作中,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主流媒体以“笔杆子”做好防汛救灾中人民群众的宣传思想工作。通过多篇深入防洪救灾一线的报道,第一时间遏制谣言传播,向受众传递防汛救灾最新信息。此外,主流媒体在此次防汛救灾报道中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形成线上线下“同心圆”。如人民网推出的《一线人物》栏目,以正能量的防汛救灾故事回应社会大众的关切;新华网推出《时政/人事》《炫图》等栏目,以图文联动、视频直播等形式报道多地防汛救灾工作,“快看”短视频、原创“联播+”栏目、图片新闻、现场直击等创新性报道方式齐上阵,主流媒体报道纸上网上互补、多态融合,有效弥补纸媒报道版面局限、见报周期较长的不足。这些集实时性、权威性、故事性、创新性、矩阵化于一体的新闻报道,成为防汛救灾报道中的突出特色。

作为地方媒体,《安徽日报》《江西日报》《湖南日报》《湖北日报》及南方网、四川在线、华声在线等地方媒体积极作为,以专版、专题、专家访谈、健康科普等高质量、正能量的报道形式,传递抗洪救灾一线最新信息。在做好纸媒报道的同时,地方媒体不忘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安徽新闻网、中国江西网等新闻网站运用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的方式,增强对抗洪救灾的舆论宣传。

一篇篇报道、一幅幅照片,记者们卷起裤脚、扛起摄像机深入一线,其刊播的内容不仅是写给抗洪一线的全体人员的赞歌,也是媒体人不忘初心、为人民而书写的责任与担当。(见习记者 李美霖)

(责编:宋心蕊、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