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20年"扫黄打非"十大热点网络话题发布

2020年12月30日07:0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0年“扫黄打非”十大热点网络话题发布

  12月28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发布2020年“扫黄打非”十大热点网络话题。

  2020年“扫黄打非”部门坚持“网下见行动,网上有回应”,坚决制止和打击网络“黄”“非”违法行为。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系列政务新媒体刊发内容的全年阅读量和互动热度,盘点出全年“扫黄打非”工作热门网络话题。

  1.及时核处疫情期间网络色情营销账号泛滥问题

  2月6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发声,对近期微博等平台上色情低俗留言高发情况高度重视,已约谈相关互联网企业责令整改,同时部署执法部门深入追査线索。

  2.迅速回应并核处所谓“国内版N号房”事件

  3月28日,“扫黄打非”微博连续发布两条微博,迅速回应部分媒体反映所谓“国内版N号房”网站传播有害信息情况,并及时通报进展。

  3.开展“扫黄打非·新风”集中行动

  4月9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宣布,于4月至11月组织开展“扫黄打非·新风”集中行动,清除网上网下文化垃圾。各界关注“净网2020”“护苗2020”“秋风2020”专项行动的重点整治领域、对象和工作要求,许多网友积极建言献策。

  4.八部门集中开展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6月5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对外通报,会同中央网信办等共8部门即日起集中开展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强化规范管理。网民称:“要对直播乱象出重拳了!”

  5.快速查办网传“滴滴司机性侵直播”事件

  6月12日晚,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6月11日网传“滴滴司机性侵直播”事件已查清,系自导自演,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网民纷纷为“扫黄打非”部门、郑州警方的雷霆行动点赞。

  6.核查所谓“优衣库”不雅视频女主角演出事件真相

  8月11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经核处,这是一起典型的宣传炒作牟利恶性事件,涉事人系假冒身份。网民对炒作行为表示愤慨:“蹭热度无下限”,希望“扫黄打非”部门严惩。

  7.部署查办网传“男主播直播性侵初中女生”案件

  9月21日晚,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发声,已联合公安部布置属地执法部门开展调查,对违法犯罪行为将严惩不贷。10月10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及时通报案件结果:10人落网,真相大白,系色情直播犯罪团伙为牟取非法利益进行的噱头炒作。

  8.腾讯公司因“全民K歌”涉色情低俗受处罚

  11月16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对媒体报道反映的“全民K歌”APP传播色情低俗歌曲等问题进行查处,相关运营方被约谈,被处以行政处罚。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指出,愈是大网站、大平台,愈要重视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内容安全管理,切勿流于形式。

  9.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发布对B站监管工作情况

  12月21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发布全年对B站监管工作情况,严肃指出,B站这样的企业要注意握好方向盘、系好安全带、装好“过滤网”,坚持“未成年人利益至上”原则,加大对青少年常接触产品的审核力度。

  10.淫秽漫画作者JM被刑拘

  12月23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向外通报,蒋某某(JM为其化名)因涉嫌制作淫秽物品牟利罪被沈阳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网民纷纷点赞,表示“大快人心”。微博相关话题阅读讨论量达5亿次。(记者赖名芳)

(责编:宋心蕊、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