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136位网络文学作家联合发出倡议 共同推进网络文学精品化

2020年12月30日07:1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36位网络文学作家联合发出倡议

  近日,136位知名网络作家联合发出《提升网络文学创作质量倡议书》,呼吁全国网络作家坚持正确创作导向,传承中华文脉,承担时代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反对抄袭跟风,加大现实题材创作力度,推进网络文学的精品化。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生产,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为了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网络文学创作质量,中国作协今年举办了“全国知名网络作家创作研讨班”“省级网络作协负责人组织建设研讨班”等活动。在中国作协的组织下,知名网络文学作家经过充分酝酿和讨论,最终形成倡议发布。

  在讨论中,网络作家们认为行业自律是一个行业发展成熟的标志。已有20余年历史的中国网络文学,其市场份额和社会影响越来越大,这也意味着网络文学在向主流化迈进的同时,其创作者更需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自觉的担当意识。网络作家“天蚕土豆”表示,“倡议”有助于引导网络作家的创作方向,将自身的流量化为正能量。网络作家“唐家三少”表示,“近年来,我加强了现实题材创作力度,比如创作了反映大运河文化带、北京冬奥会的作品,今后我将继续为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表示,目前中国网络文学进入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阶段,亟须统筹规划,加强引导,中国作协将出台一系列措施,关心网络作家的成长,促进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记者刘江伟)

(责编:宋心蕊、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