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迎来"下半场",网络文学准备好爬坡过坎了吗

2020年12月30日07:1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迎来“下半场”,网络文学准备好爬坡过坎了吗

网络小说《复兴之路》 资料图片

网络小说《燕云台》 资料图片

网络小说《大江大河》 资料图片

【热点观察】

“我们已经被新技术悄悄革命了,网络作家也可以说是传统网络作家了。”网络作家“月斜舞清”的一番话,令研讨现场陷入一片沉寂。

背靠互联网,网络作家怎么变“传统”了?很多人迷惑不解。“这不是危言耸听。”“月斜舞清”说得很笃定。20年前,报纸和电视处于黄金时代,如今的受众大都通过网络获取信息。技术革命导致传播介质改变,传播介质改变又造成读者的分流。“无需二三十年,也许两三年内网络文学就会迭代。”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45次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8.5亿,占网民总数的94%。在手机网民经常使用的各类App中,网络视频成为仅次于即时通信的第二大应用类型。

“月斜舞清”呼吁,网络作家不能只埋头写小说,还应关注世界的变化和技术的革新,“与其被新技术革命,不如我们主动转型创新”。

面对新技术的裂变式发展和新文艺形态的层出不穷,在日前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等主办的全国知名网络作家研讨班上,网络作家们围绕网络创作精品化、网络文学转型升级等话题,一边提出疑问,一边试图寻求答案。

面临短视频、网络直播、免费阅读等多重冲击

很长一段时间,传统文学看不上网络文学,而网络文学把传统文学视为竞争对手。“我们的对手不应该是传统文学。”在网络作家“烟斗老哥”看来,网络文学的对手应该是短视频以及依托新技术不断涌现出的娱乐形式和文学形态。“从近几年的资金流向来看,资本已从网络文学慢慢转向短视频和直播。”

短视频时代,文字阅读的吸引力降低已成为趋势。晋江文学城总裁刘旭东曾分享过一组数据,2018年网络文学在各类手机应用中占用时长7.8%,2019年为7.2%,而到2020年6月,已经减少至4.6%。

网络作家“庹政”对此深有体会。“现在网上涌现出很多新的文艺形态,比如短视频、网络直播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受众。我们经常开玩笑说,以前的网络小说都变成传统网络小说了。”

网络作家“煜素”以前做过网站编辑,养成了爱调查的习惯,在创作的同时也会摸排网络文学发展状况。“煜素”问过很多网络作家,他们都反映近几年收入不断下滑,“这里有短视频的冲击,也有很多网站开始推广免费阅读模式的因素”。

阅文集团2019年业绩报告显示,年度付费用户数为980万,这一数据在2018年则是1080万;2019年包含付费阅读等在内的在线业务贡献营收37.1亿元,相较于2018年的38.3亿元有所下滑。

“免费阅读模式对作家的收入影响很大。三年前,很多网络作家靠付费阅读,每个月可以挣到三五万元,而现在降到了七八千元。”“煜素”说。

前有“狼”,后有“虎”,网络作家需要在左奔右突中摸索出一条新路。网络作家“善水”提出,未来网络文学还要与文化、文旅、文创深度融合,努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完善全产业链布局。

突破同质化、套路化、粗糙注水等“老大难”问题

网络文学自身最大问题是什么?网络作家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词——同质化。

“跟风很严重。”曾是网站编辑的网络作家“梨花颜”,收到过很多网络文学投稿。据她观察,网络作家尤其是95后和00后网络作家,特别喜欢模仿,哪本书比较火,大家就蜂拥而上,有的作品模仿部分能达到90%。

网络作家“云泪天雨”也经常思考这个问题。他分析说:“大部分网络小说创作都是闭门造车,通过看书积累写作经验,从书中寻找创作灵感。没有新鲜的现实素材,只能在已有题材中打转转。”

网络文学作品同质化,平台也有责任。网络作家“长缨”指出,某些网站依靠知名作家创作一些作品,获得比较好的市场成绩。对于大部分不出名的作家,网站编辑就会引导他们创作同类作品,以迎合市场需求。

除了同质化、套路化问题,网络文学还存在作品粗糙注水、抄袭侵权,现实题材作品偏少等问题。因此,网络文学精品化创作迫在眉睫。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指出,回顾网络文学发展的二十余年,第一个十年是自发生长,第二个十年是进入主流。如今进入第三个十年,就要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网络文学发展已经到了临界点,外部有短视频、网红直播的冲击,在内部,作者和受众的数量也不可能再有大规模增长,当务之急是激活存量,提升作品质量。

在创作网络小说之前,“也无风雨也无晴”是忠实的网络小说粉丝,公交车上,下课路上,睡觉前,只要有零碎时间,拿起手机就看,看的都是些没有逻辑的“爽文”。后来在创作时,“也无风雨也无晴”也用过这样的套路。不过,“也无风雨也无晴”渐渐发现,随着读者阅历的增加,知识面变宽,以前那些“爽文”已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现在创作时,我会逼着自己向现实深处走”。

网络作家“常世”认同“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观点。“走精品化之路不仅是我们的主观意愿,也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普通的‘爽文’,读者就是不认可。你要爽,也要爽得有逻辑,不能太‘无脑’了。”“常世”说。

精品化标准也是网络作家热议的话题。“常世”指出,网络文学精品化,不一定要向传统文学精品化靠拢,而应有自己的标准。

“常世”最近看了不少网络小说,很多作品写得很出众,尤其是人物描写,栩栩如生。“你想象不到,有个作家把少女心思写得惟妙惟肖,而他本人是个大老爷们。以人物情节取胜,也许是网络文学精品化的一个方向。”

现实题材创作是网文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以非遗小说《纨扇新裁》为人熟知的孙静姝,曾有过一段低迷期。

以前,孙静姝写历史题材网络小说,很重视情节的想象力,擅长设计奇诡的故事。写着写着,她发现那种状态不对,“脱离现实的创作,总觉得缺点什么”。于是,她开始寻找新的写作方向。

脱离了创作的舒适区,孙静姝变得茫然无措。“为谁写”“写什么”成为困扰她最大的问题。有一天,她忽然找到灵感,“我可以为南京非遗做点事情”。孙静姝自小在南京长大,很喜欢传统文化,而南京又是非遗重镇,这是她写作得天独厚的优势。

孙静姝以金陵折扇为切入点,通过女主制扇、网络营销、研制扇品、文创融合等情节,让非遗技艺跨越千年,在摩登都市中与现实撞出火花,收获了不错的传播效果。

现实题材创作越来越成为网络小说的重要转向。就拿2019年来说,全年各级各类现实题材征文大赛参与作者过万人,参赛作品超过万部。很多知名网络作家转向现实题材创作。现实题材IP影视剧改编也集中发力,《都挺好》《小欢喜》《少年的你》等影视剧掀起了收视和观影热潮。

这几年,“烟斗老哥”把创作指针转向了中华文化。前年他创作了《妙医鸿途》,今年又完成了《大国名厨》。从传统中医到中华美食,“烟斗老哥”不断在中华文化中穿梭着、思索着。

“每个人都有文化大国梦。”“烟斗老哥”说,希望国外读者看他的作品时,能更多地领略到璀璨的中国文化。

“现实题材好看不好写。要想写出精彩的现实题材作品,网络作家必须深入现实生活。”网络作家“艾小白”在创作现实题材作品时深刻体会到:如果没有深度调研,只是在网上看看新闻,搜搜材料,写出来的东西肯定不会接地气。

网络作家蒋胜男为了写作《燕云台》,曾数次前往辽上京遗址。她住进蒙古包,走进博物馆和考古工地,“我就坐在那个遗址的土堆上,一个人在那里发呆,找天苍苍野茫茫的感觉,找写作的感觉”。她认为,深入生活是文学创作的前提,网络作家要向生活要答案。(刘江伟)

(责编:宋心蕊、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