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B站满屏"爷青回""冲冲冲"弹幕 年轻人为什么认真跨年

2021年01月05日06:5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B站满屏“爷青回”“冲冲冲”弹幕,年轻人为什么认真跨年

  不同圈层的观众都能在这个夜晚找到属于自己的“爷青回”。

  ---------------

  2020年12月31日晚,很多人在各台跨年晚会间疯狂切换,也有很多人在朋友圈留下生活仪式感,总之,年轻人都在认真跨年。在大家感觉过得并不好的2020年,跨年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微博博主“何仙姑”的答案被大量转发:“也不是说跨年真的有多重要,只是太需要一个节点一个时机和过去的糟糕告别。把所有破情绪、糟糕的压抑都留在后头,重新出发用一个新的自己面对新的一年。”

  这样的心态,在2020年12月31日晚的B站跨年晚会有所体现。这档被称为“最懂年轻人的晚会”一开始,屏幕就被清一色的“2021冲冲冲”弹幕占据。当晚,晚会直播人气峰值突破2.5亿。

  B站跨年晚会的主题影片就很有意思,名为《不再撤回》。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被迫停摆的奥运、篮球巨星科比的逝世、黎巴嫩大爆炸……主题影片采用拟人化的视角,讲述主人公“2020”回溯过去一年后,定制了撤销重启键,试图去撤回这并不美好的一年,变回大家所期望的模样。

  但在2020年的最后一夜,大家用不同语言呼唤着“2020”:“没关系,谢谢你。”伴随着日落、星繁、月升,大家最终与“2020”完成最美的道别:“通向过去和未来的每一天,都有无数的责任、过失、愧疚和告解,但生活依然可以明净纯洁。”

  旧年过得越是坎坷,我们越想珍惜生活的温存和美好之处,治愈所有不快的情绪。

  B站晚会继续起用百人交响乐团,演绎陪伴80后、90后、00后们成长的“精神食粮”。动漫、游戏、影视作品……这些属于年轻人的重要集体回忆,都被置于舞台中央,让观众重温往昔的感动。

  此前,在B站的2020年度弹幕中,“爷青回”位居第一:这一年,B站用户共发送了22亿条弹幕,其中"爷青回”出现5420359次。

  在互联网平台上,让一个动画爱好者发出“爷青回”弹幕的,可能是上世纪90年代的《灌篮高手》,也可能是2006年才播出的 《喜羊羊和灰太狼》系列。让一个影视爱好者“爷青回”的,可能是电视剧版的四大名著,也可能是《教父》《哈利·波特》《指环王》等经典电影作品。

  不出意外,“爷青回”弹幕,也贯穿了B站跨年晚会全程。

  在跨年晚会节目《西游·问心》中,年轻舞者黄潇通过舞蹈再现了真假美猴王、盘丝洞等精彩片段——《西游记》可从未过气!86版电视剧《西游记》在B站上线后,已收获超3000万次播放及130多万条弹幕互动。

  在游戏领域,自1995年《仙剑奇侠传》游戏问世以来,该系列一直被誉为国产单机游戏的经典之作。而2020年不仅是《仙剑奇侠传》系列游戏诞生25周年,也是剧版《仙剑奇侠传一》播出15周年。跨年晚会上,仙剑系列组曲陆续登场。其中,黄雅莉时隔15年后再度翻唱《杀破狼》,青鸟飞鱼组合也在阔别8年后同台演唱了《此生不换》。

  不同圈层的观众都能在这个夜晚找到属于自己的“爷青回”,比如《英雄联盟》《新世纪福音战士》、TVB经典影视剧……又比如时隔多年,你还能看到崔健登台演唱《假行僧》,再现“摇滚不死”精神。

  有一种快乐莫过于发现:喔,原来还有很多人和我一样,活在自己感觉舒服的时光和爱好里。

  B站跨年,点燃我们的,可能是一套“熟悉的配方”:五条人乐队演出的《阿珍爱上了阿强》《世界的理想》,Gala 乐队演唱《Young For You》《追梦赤子心》以及《风犬少年的天空》合体演唱的主题曲。

  而一些另类的跨界玩法,也能被观众欣然接受。

  《万物笙》,是选择用传统民族乐器笙,来演绎非传统的音乐曲目。作为主导乐器的笙,在与交响乐团的合作碰撞中,将《JOJO的奇妙历险》《瑞克与莫蒂》《猫和老鼠》等经典动画音乐,以及《新闻联播》片头曲、《百鸟朝凤》《金蛇狂舞》等曲目,演出了颠覆你想象的风格和气势。

  从前年轻人不太“吃得下”的戏曲节目,也在跨年晚会上赢得了喝彩:《惊·鸿》,将京剧裘派传人裘继戎的舞蹈表演,和传统戏曲演员的表演程式进行了糅合,“串烧”演绎《游园惊梦》《天女散花》等经典曲目。

  除了寻求怀旧的治愈感,我们也在寻找重新开始的勇气。谢霆锋演唱的《黄种人》,告诉大家“没有医不好的伤”;年仅7岁的B站UP主——弹吉他的Miumiu,与多位海外音乐艺术家连线表演《See You Again》。

  所以,在弹幕里一边刷着“爷青回”一边写下“2021冲冲冲”的你,准备好新的冒险了吗?(记者 沈杰群)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