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激活五中全会精神宣传的基层阵地

——五地县(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2021年01月05日06:5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激活五中全会精神宣传的基层阵地——五地县(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处处洋溢着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烈气氛,形式喜闻乐见、内容通俗易懂,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结合各地的宣讲实践,《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建忠,湖北省建始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媛,陕西省城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惠亚朋,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孙荣峰和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田生。

品牌宣讲 “大喇叭、小广播、土文艺”齐上阵

创新形式强效果,结合实际创品牌。

在建始县,有一群以颜色分类的志愿服务者,他们被编成红色宣讲、橙色应急、粉色爱心、白色健康、蓝色文艺、绿色环保、紫色文明等7支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平台志愿者注册人数19775人,志愿服务队伍344支。五中全会后,全县400余个村(社区)相继召开“讲出我的故事,点赞伟大祖国”群众大会,1500余名干部群众走上讲台宣讲。

“不管是在广场上、党群服务中心,还是在群众家中,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可以随时随地宣讲,用百姓话讲百姓事,老百姓接受度更高,宣讲效果更好。”张媛说。

在城固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分类开展“乡贤大喇叭”宣讲、百姓宣讲团宣讲、道德模范宣讲团宣讲、文艺宣传队宣讲、专家教授宣讲团宣讲,实现全会精神宣讲全覆盖。

惠亚朋以文艺宣传队宣讲为例介绍说,全县160多支文艺宣传队、16支曲艺演出队、24个文艺科普协会,通过快板、小品、三句半、剪纸、泥塑、歌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讲,让老百姓能接受、好理解、易消化。

吴兴区的“王金法广播”“沈根法草根文艺宣讲团”“小红砖新时代青年宣讲团”,名字听起来就接地气,生动活泼的宣讲形式更是深受基层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担任过农技员和乡镇干部的王金法,利用广播宣讲已经几十年,织里镇近千个喇叭每天早、中、晚都会准时传出他带着乡土味的声音;沈根法结合农民群众的听讲需求,亲自谱曲写词,创作了说唱、快板、诗朗诵、金陵塔调等形式的文艺作品100余件;‘小红砖新时代青年宣讲团’秉持‘我是一块小红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红砖精神开展基层理论宣讲,曾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朱建忠介绍说。

繁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听课和培训活动。田生介绍说,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还积极组织文艺志愿服务队,以歌剧、舞蹈等形式宣传全会精神。

为了让少数民族地区的干部群众能更准确地理解、领会全会精神,梅里斯达斡尔族区组建了一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达汉双语宣讲队,走进各达斡尔族村屯,采取集中宣讲、入户宣讲的方式,用汉语和达斡尔语双语向村民宣讲全会精神。

“我们将宣讲内容融入达斡尔族传统的‘乌钦’‘哈库麦勒’的形式中,用通俗易懂、节奏轻快、最朴实、最暖心的民族语言讲清楚达斡尔族群众关心的国家大事,更能增强宣讲的感染力、亲和力。”孙荣峰介绍说。

志愿服务 “点单、晒单、评单”一条龙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志愿服务+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问需解难”“志愿服务+助农惠农”“志愿服务+理论宣讲”,梅里斯区正在推动“志愿服务+”模式的常态化运转。

“群众‘点餐’,志愿服务队点对点‘上餐’。”孙荣峰介绍说,梅里斯街道结合每周一次“问需日”,走小区、进住户,联合相关部门为百姓解决下水管道堵塞、占用绿地等问题917件。全区围绕疫情防控、抗洪救灾、扶贫助困、环境整治、理论宣传、科技下乡、文化下乡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累计1500余次。

城固县按照“有德望、有品格、有端行、有学识、有善举、有热情”的“六有”标准,通过“一推荐、两评议、两审核、两公示”7个程序,挖掘树立了一批群众公认、自身乐意参与乡村治理的能人典范,充分发挥乡贤志愿者作用。

建始县正在推进“七彩”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规范化、品牌化、常态化。在“云上建始”APP上开设的“文明实践”版块,开展集中晒单、群众点单、群众评单等服务内容,截至目前,平台志愿者注册人数19775人,志愿服务队伍344支。

“希望通过办好‘七彩’志愿服务队,吸引更多专业志愿者团队和其他社会资源共同服务社区和社会,把温暖和正能量传递给千家万户,用爱照耀民心。”张媛说。

“我们创新建立了六步管理法,针对群众需求量身定制了六张服务清单。”朱建忠把吴兴区的志愿服务探索总结为“双六”模式。六步管理法即报到领卡“入村社”、集中建群“精管理”、分组划分“扬特长”、公开承诺“亮身份”、践诺积分“强考核”、评星定级“树典型”;6张服务清单是针对家园先锋、卫士、园丁、文工、医生、顾问6支家园志愿服务队伍的专业特长,为群众量身定制服务内容。

同时,吴兴区还通过“红色党课宣讲”“微心愿认领”“夕阳助老”“三点半学校”“候鸟守护”“彩虹计划”“平安+”等志愿服务特色项目,培育志愿服务品牌;通过“乡贤参事会”“道德评议会”,推动志愿服务“多元”共治。

“我们也实行了点单、派单、销单和评单机制。”田生表示,繁昌区打造了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五大实践工作平台,统筹使用,协同运行;同时由相关区直单位牵头,成立了18支重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

效能提升 “队伍、经费、机制”是根本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并强调“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从几位县(区)委宣传部部长的介绍看,整合资源、完善机制、加强保障,建立一套适合本地区运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体系尤为重要,也是能保障高效运转的关键。

建始县是知名的旅游地。张媛说,聚焦文化旅游,建始县成立“三得”旅游志愿服务队,即“跑得快”交通秩序志愿服务队、“防得住”健康防疫志愿服务队、“吃得好”文明餐桌志愿服务队,到各景区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及健康知识宣传。

吴兴区注重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相结合,推进科学理论宣讲、主流价值培育、文明乡风培育、先进文化共享、人文关怀暖心等文明实践五大行动,正在努力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吴兴样板”。

朱建忠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三个注重”方面下功夫:注重引领与服务并重,增强实效;注重主导与引导统一,提高效能;注重制度化和专业化结合,壮大队伍。

在这些方面下功夫也是源于吴兴区在工作中感到“不甚满意”的几个方面:载体作用发挥不足、阵地效能使用不高、队伍建设有待提升等。这也是其他几个省份面临的共同问题,大家普遍还感到缺乏专职运营机构、公共服务资源需要进一步整合、村级组织缺乏活动经费等。比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主要方式是志愿服务,要求所有的志愿服务活动都要以项目化运行,并在网上进行项目发布、志愿者征集和积分管理等,但目前基层对志愿服务项目化运行的理解和掌握不够,大部分镇村和单位仍然开展的是常规的、单一的志愿服务活动。

队伍、经费、机制,缺一不可。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一项工作就是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梅里斯区正在组建打造“8+N”志愿服务队伍,完善政策宣传、文化文艺服务等8类常备队伍建设。孙荣峰认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思想引领、文化引领、道德引领方面发挥作用,在日常开展相关活动中,可以突出文化导向,提升地区文化软实力,打造传承优秀民俗文化,彰显人文独特魅力。

惠亚朋希望,针对广大农民群众思想文化实际,围绕树立正确价值导向、提升文明素养、增长科技知识等方面,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在经费上,吴兴区积极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除区财政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活动运转等工作经费外,吸纳社会资金100万元成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长效机制。

在考核机制上,繁昌区制定了文明创建督查考核机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纳入全区意识形态督查,纳入文明创建工作考核、年度目标考核以及文明村镇(单位、社区)创建内容。

生动宣讲入人心、志愿服务暖人心、成风化俗聚人心……这些新气象的背后,是各级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落地见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将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与内容,吸引群众参与,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记者 闫松)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