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展望2021国产电影:"中国式大片"将更亮眼

2021年01月07日07:0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影:“中国式大片”将更亮眼

◆以往较少涉及的题材类型或得到更多关注。

◆2021年中国电影院线、影院建设的竞争将进一步扩大。

◆5G技术的发展,促电影内容制作、分发、播映提质升级。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中央要求、行业实际和观众需求,电影行业将大概率呈现以下几方面发展趋势。

主流价值更加彰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现实主义的创作方向,弘扬主旋律,推出提振民族精神、表现家国情怀的“中国式大片”,是近期电影创作的着力点和亮点。2018年以来,电影行业紧扣重要时间节点,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事要事,涌现出《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烈火英雄》《夺冠》《我和我的家乡》《金刚川》等优秀作品。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围绕这一主线,《1921》《革命者》等一批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的主旋律献礼片正在紧张拍摄,将在7月1日前后与观众见面。而在春节档、国庆档等重要档期,也会有一批思想有深度、价值有高度、文化有厚度的主流大片上映。这些体现主流价值的影片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并努力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因此,观众满意度也将显著提高。

电影类型更加丰富

2020年4月,国家电影局召开的电影应对疫情工作视频会议指出,要推动题材类型多样化,鼓励现实题材、优秀传统文化题材创作。2020年8月,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印发《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科幻电影打造成为电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新动能。在政策助推下,2021年,以往较少涉及的题材类型或得到更多关注,中小成本艺术电影、戏曲电影、少数民族题材电影、儿童电影等,将更好地有效对接各自的目标观众群,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格局的生态,以多样化的艺术形式体现出强烈的文化自信,并在这一过程中尽量避免同质化竞争和过度商业化。

电影市场继续领跑

2016年年底,我国银幕达到41179块,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目前银幕数已超过7万块。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持续蔓延,全球电影市场受到巨大冲击。中国电影市场自7月20日复工后,呈现出喜人的恢复速度。全年票房产出达到204.17亿元,稳居全球电影市场年度票房冠军,成为全球电影市场发展的“主引擎”。在疫情防控方面,中国正在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有望将疫情给各行业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与此同时,电影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出台政策为电影行业纾困解难,2021年,中国电影有望继续领跑全球电影市场。

影院布局更加合理

影院是电影产业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人民群众观赏电影的主要场所,也是实现电影价值、回收电影投资的关键环节。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电影市场都形成了较大的冲击,2021年中国电影院线、影院建设的竞争将进一步扩大,院线行业的整合度也将逐渐提升,一些中小影院会退出市场,影院布局会有较大的调整。同时,仅有普通影厅的影院已经不能满足观众的观影要求,巨幕影厅、沉浸式体验厅、特效影厅等将成为不少新开影院的标配。行业也会在今年更加意识到,当前最重要的不是加快建设影院,而要努力提高每个影院的盈利能力,避免出现影院倒闭潮。

高新技术促进变革

从黑白到彩色,从胶片到数字,从平面到立体,从标准银幕到巨幕,科技是电影工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2021年,继续追踪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等高新技术的创新,助力中国电影产业变革依然是中国电影发展的重要趋势。其中,2019年开始商用的5G技术有可能给电影行业带来更深远的影响。截至2020年10月,中国累计建成5G基站71.8万个,形成全球最大的5G网络,5G终端连接数已经超过1.8亿。5G技术的发展,将促进电影内容制作、分发、播映全产业链提质升级。

观影方式更加多样

除了通过影院、电视等传统方式看电影外,近年来越来越多用户通过手机等终端看电影。针对我国还有150多个县尚未建设电影院的情况,已有机构开发移动电影院APP,相当于把手机变成电影放映机,把屏幕变成了银幕,通过手机完成电影院一人一票的付费观看,收入计入电影票房。《囧妈》《大赢家》《肥龙过江》等一些取得了龙标(电影公映许可证)的影片,选择首先在互联网平台播出便是尝试的开端。一些专为网络用户制作的网络电影取得了较好的回报,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分账收入超过1000万元的网络电影共计73部。在2021年,这些趋势可能更加明显。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总体而言,在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2021年是中国电影面向建设电影强国的宏伟目标,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要一年。全行业应当直面各种发展中的问题,继续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行业环境,持续释放发展活力。最重要的是,要改变“轻创作、重营销”的惯性,将优质精品内容创作作为内核,带动中国电影迈向质量稳步提升、产业创新升级、保障机制完善的新时代,更好地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以新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刘汉文系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