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

把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本报评论员
2021年01月11日11:1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刚刚落幕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是在喜迎建党百年、踏上新征程之际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科学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做好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对于宣传思想系统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真抓实干,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国宣传思想战线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战疫壮阔历程、战贫伟大实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载入史册的答卷。

  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意义重大。宣传思想战线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着力坚定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主心骨,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把握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的主基调,聚焦建成文化强国的主目标,大力营造共庆党的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新的一年,新闻出版、广电系统要时刻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干部群众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采、编、校、发、制、播、导、演以及新闻、专题、影视、综艺、广告等各个方面讲导向,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交锋、敢于亮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新的一年,要举全系统之力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为党的百年大庆弘扬伟业、展示辉煌。党走过的一百年,是波澜壮阔、艰苦奋斗的一百年,也是艰难曲折、砥砺奋进的一百年,新闻出版、广电系统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让党的光辉直抵人心,刻在心底。

  新的一年,新闻出版、广电系统要谋划好“十四五”时期的改革发展,推进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要继续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要加大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力度,继续促进全民阅读,加强文化领域行政执法,依法治理侵权盗版和互联网不良现象,同时,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推进新闻出版、广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责编:刘微、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