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闺蜜剧"大热背后,是大城市打拼年轻人的精神寄托

2021年01月12日06:5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闺蜜剧”大热背后,是大城市打拼年轻人的精神寄托

  都市女性闺蜜剧大热,某种程度上充分契合了当下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的精神需求。

  ——————————

  最近有两部双女主的“闺蜜剧”热播,《流金岁月》和《了不起的女孩》。国产都市剧,涉及闺蜜关系和感情不稀奇,但是完全聚焦于紧密的“1V1(一对一)”闺蜜关系的国产剧,盘一盘,数量竟也不多。

  以往国产剧里,闺蜜担当的作用多为陪衬、线索,仿佛友情就是二话不说替姐妹出钱出气,或者围着同一个男人团团转掐个架再和好就够了,能引发强烈共情的闺蜜戏甚少。

  《流金岁月》和《了不起的女孩》,偏偏都选择了挑战“1V1”闺蜜大戏,故事背景一致选在上海。美丽勇敢的女孩们各自横冲直撞,彼此守望相助,一一击败生活设置的所有障碍。

  从受众喜好层面来讲,都市女性闺蜜剧大热,某种程度上充分契合了当下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精神需求——刚刚独自在大城市展开未知的闯荡之际,友情,往往是很多年轻人最重要的精神寄托,友情的助力加成意义甚至超过亲情和爱情。

  《流金岁月》和《了不起的女孩》这两部剧中,披荆斩棘搞事业,都是俩女主之间格外闪亮的叙事主线。

  在《了不起的女孩》里,曾在中学时代交好又绝交的陆可和沈思怡,9年后意外重逢于《生活家》杂志社,命运推着她们俩成为并肩战斗的同事。这一条共同致力于让《生活家》成功转型的坎坷之路,也是两个姑娘解开心结、重拾旧日友情,以及重塑自我的过程。

  根据亦舒小说改编的《流金岁月》,则是在开头就展示了蒋南孙和朱锁锁家庭出身的差异:一个在豪宅里被当作公主养大,一个从小寄人篱下学会察言观色着生存。她们步入社会后,所谓的原生家庭并没影响各自追求事业的热情,更没减少朋友之间的信任和扶持。开疆辟土打拼事业的戏份,让人看得极其过瘾。一改原本国产剧中“出身阴影伴一生”的套路,年轻貌美的女孩,不用依赖家庭或男人,自己就能把事业搞得漂漂亮亮,这显然是当下观众喜闻乐见的剧情。

  若说“联手搞事业”为闺蜜剧奠定了独立、阳光的基调,那么如何诠释闺蜜关系,则是保证这一类型剧得以“立住”的骨架。

  你明白一个都市独立女性真正想追求的东西吗?你了解交情甚笃、互相扶持的闺蜜间最真实的相处模式吗?双女主的闺蜜剧,考验的是对女孩友情的精准认知和透视程度。

  比如《流金岁月》中,蒋南孙和朱锁锁的友谊,是让人看着很舒服的,也是很痛快的。她们关系紧密,又给彼此留有空间,尊重对方每一步的选择;又绝不精神“绑架”对方,两个人一边真诚凝视和抓住对方的需要,一边在自己选定的人生轨迹上恣意驰骋。

  生活中,好闺蜜的关系有很多种。以前我曾很向往“世另我”的闺蜜关系,即“世界上另一个我”,希望最好两个朋友能在灵魂上达到高度的一致和默契。随着年纪增长,我发现能扛得住时间消磨和命运考验的闺蜜关系,往往并不是因为我们俩“太像了”,而是靠着另一种不易察觉的内在动力——就算活在天差地别的人格和人生里,因为珍惜,我们真心愿意时时刻刻“接住”对方的所有情绪和情感。

  在《流金岁月》中,蒋南孙和朱锁锁为我们展开的就是两种底色迥异的人生图景。即使两个人未必一直认同对方的选择,但她们从不“打扰”对方此刻得到的快乐。可是如若对方遇到困境,那好朋友必定也会第一时间赶到,毫不犹疑地伸出援手。

  《了不起的女孩》亦是如此,整个故事就是从一段写满不理解、不接受的破碎友情开启的,修复友情的过程免不了起起落落的悲欢重复。成长之后,慢慢知晓,能成全最好友情的不是非得两人的“频率相同”,而是愿意一直注视和理解对方的“双向奔赴”。

  高分意大利剧《我的天才女友》讲的就是一对闺蜜的故事。她们俩之间既依赖又较劲儿,很是纠结。原小说中有这样一段话:“她的生活中充满了各种或好或坏的事情,惊心动魄的事情,和我经历的一切相比,毫不逊色。时间只是毫无意义地过去,偶尔见见面很美好,只是为了听一下另一个人的脑子里疯狂的声音,还有这种声音在对方脑子里的回响。”

  在匆匆碌碌的大都市谋生存,我们都离不开暖心又有力的友情。只是,真正动人的友情未必要苛求“世另我”。我和你很不一样,但是你我都愿意接纳所有的不一样,然后我们一起精神百倍地积极生活下去。(沈杰群)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