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新华日报》报史将搬上话剧舞台

新华传媒广场紫铜雕塑《号角》揭幕

2021年01月12日07:1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华日报》报史将搬上话剧舞台

  1月11日,在《新华日报》创刊83周年之际,新华日报社与省演艺集团联合出品的话剧《新华方面军》(暂定名)正式建组。这部讲述《新华日报》报史与发展的作品集结国内一流主创团队编创,预计在“七一”前后上演,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话剧《新华方面军》由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担任编剧,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导演李伯男担任导演。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在建组发布会上说,新华日报83年波澜壮阔的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一份不可多得的文艺创作好素材。新华日报和省演艺集团联合出品制作这部话剧,是抒写时代、立言中国的实际行动。要深入挖掘题材内涵、价值与意义,努力打造出记录时代、代表时代的大作品,并立足精品,历经打磨,成为经典。

  “在新华日报稳步发展之际,我们格外珍惜光荣历史所积淀的精神财富,格外注重发扬光大报史所蕴含的价值。”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说,作为国内创办时间最长的党报,《新华日报》的创办与发展历程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史诗画卷。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之际,新华日报讲述自己的故事,本身就是一次伟大的宣言,向世人宣告一张报纸的历久弥坚,一个政党的蓬勃发展,一个梦想的颠扑不破。

  省演艺集团董事长郑泽云表示,《新华日报》的报史,就是一部生动而鲜活的党史。这一题材具有独特性、代表性,是江苏不可或缺的重大题材。作为文艺工作者将这段红色的历史搬上舞台,我们责无旁贷。

  又讯 当天,紫铜雕塑《号角》在新华传媒广场1号楼东大门外揭开盖头,迎着冬日暖阳巍然矗立。

  “本报愿在争取民族生存独立的伟大的战斗中作一个鼓励前进的号角”。1938年1月11日,《新华日报》发刊词向世界发出呐喊。83年后的今天,雕塑《号角》使新华红色基因有了具象化的表现。

  雕塑《号角》向东而立,形似号角,又如同一张在风中涌动的报纸,其两端采用阴刻和阳刻形式雕刻的新华LOGO九头鸟仿佛正要振翅飞翔、遨游九天。雕塑总高4.938米,基座高1.938米、宽1.11米,代表《新华日报》创刊于1938年1月11日。基座球形直径为0.83米,代表《新华日报》走过八十三载春秋。雕塑主体大面上的一排排日期,讲述着《新华日报》83年来经历的每一个重要节点,雕塑主体小面上,镌刻着毛泽东同志为《新华日报》3次题报头的历史时刻。

  碑座正面(东面)雕刻着红色毛体大字:号角。背面(西面)则是《新华日报》简介。碑座南北两侧分别雕刻了毛泽东、周恩来对《新华日报》的寄语。(记者 高利平)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