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闻"疫"而动!河北媒体人尽锐出战

2021年01月18日07:19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闻"疫"而动!河北媒体人尽锐出战

  编者按:河北石家庄、邢台等地发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当地媒体迅速展开采访报道,派出精兵强将深入一线、深入疫区,传递最新信息、回应群众关切,讲述感人故事、传递抗疫力量,彰显媒体人的责任与担当。

  逆行出征显担当。1月2日河北石家庄、邢台等地发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河北日报第一时间启动新闻宣传应急预案,迅速行动,周密部署,调度骨干采编力量和全媒体平台资源,全力以赴展开抗疫新闻宣传,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持续报道联防联控措施成效,生动记录抗疫一线感人故事,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彰显党报人的初心与担当。

  河北日报本部以及驻石家庄、邢台分社的50多位记者分兵多路,展开采访。后方编辑和发布人员24小时在岗值守。截至1月14日10时,河北日报报网端微号全媒体平台共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报道4981条,总阅读量19.48亿。

  疫情就是命令,河北广播电视台积极担当主流媒体职责和使命,迅速成立宣传指挥调度中心,统筹全媒体平台资源,有力引导社会舆论、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生动报道暖心瞬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出媒体力量。

  组合出击,凝聚众志成城强大力量。新闻综合频率1月6日当天打通全天三个时段特别直播“同心抗疫、众志成城”。河北卫视开办《抗疫进行时》特别节目,与《河北新闻联播》等四档新闻节目形成宣传合力。共发布涉及疫情的新闻报道8097条,每天播出疫情相关信息超过130小时,成为公众居家隔离了解信息主要渠道。

  融合传播,实现宣传全媒体全覆盖。统筹旗下9个广播频率、7个电视频道以及新媒体客户端,开办特别节目、推出专题策划、制作融媒产品,实现“大小屏联动、全媒体播出”。推出《我是石家庄》等六十多个宣传片和抗疫公益广告,点击量达200万+,融媒产品总浏览量5.18亿。

  尽锐出战,彰显新闻主力军作用。为应对封闭管理的特殊情况,700多名干部职工24小时封闭在台,坚守岗位、履职尽责;3000多名干部职工居家办公、在线抗疫。在关键时刻发挥了提振士气、凝聚力量的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了强大舆论支撑。

  新冠疫情再次来袭,长城新媒体集团100多名记者迅即“逆风而行”,克服重重困难,充分发挥新媒体特色,展开实时、高强度的多元化报道。截至1月14日,刊发原创报道2300多篇,累计阅读量11.5亿次。

  推出网络专题《我们在一起!2021河北战“疫”全记录》,以现场直播、实时报道以及综编各类媒体报道等方式,全面反映全省特别是石家庄、邢台等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和进展成效,充分利用冀云 融媒体平台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开设“冀云时间 共同战疫”频道,并向全省147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推送抗疫专题报道,向“学习强国”客户端、“央视频”客户端、新京报、澎湃等近百家媒体分发网络直播流信号,同步联动直播,把河北抗疫的最新情况进行实时推送。截至日前,包括省市新闻发布会在内的30多场视频直播,全网累计播放量超5亿次。直播过程中,通过与今日头条、百度、网易、搜狐等商业网站合作进行弹窗推送的方式,为省外及时了解河北疫情变化及采取的防控举措提供了有效渠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记者在河北省胸科医院采访医疗废弃物转运工作人员。

  长城新媒体集团记者在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提问。

  长城新媒体集团记者张世豪(左二)采访唐山市妇幼保健院支援石家庄医疗队队长李敏科。

  长城新媒体集团记者张晨光在河北医大一院核酸检测实验室采访。

  1月13日,策划并推出共14个小时的《 同舟共“冀” 邀你“云接车”》节目,节目实现了与全国80多家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超6000万网友通过网络实时观看了全国各地援助物资和医疗队支援河北的总体情况;此外,还研发了《河北疫情实时动态》等大数据融媒体产品,使用量超过2.6亿次。

  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石家庄日报社融媒体中心采编人员全力以赴投入到抗疫战场。

  石家庄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李鹏(右)在火车站拍摄接送返程人员志愿者。

  石家庄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王林(中)、韩冬(左)在胜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访新冠疫苗接种。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编辑每天争分夺秒编发大量稿件,疫情相关新闻稿件总点击量为1000万+;积极创新传播形式,充分利用海报、长图、H5等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抗疫工作。原创海报《家人之爱 “石”刻不忘》和《兄弟之情,“冀”在心间》,原创表情包产品《小缸炉烧饼 加油》等都令人耳目一新;视频记者主动冲锋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推出《石家庄72小时》《石家庄不怕,我来守护你》《航拍聚焦|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施工现场》等大量视频作品。从1月3日至1月11日,石家庄日报客户端发布各类抗疫稿件1875篇,其中视频稿件近200篇。

  学习强国石家庄学习平台及石家庄日报学习强国号策划推出《亮党员身份 当抗疫先锋》《倾听孩子们的战“疫”心声》《 “丹青慰冀”——战“疫”主题书画作品征集》《我是厨神征集令 邀你参战》等四个主题征集活动,收到机关、社区、学校、书画团体、个人投稿近百篇;联合石家庄市图书馆推出“宅家不虚度 扫码读书”活动,将优秀数字阅读资源推送到读者手中;与信息工程学院合作,创立石家庄学习平台手绘团队,根据抗疫战斗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事迹创作抗疫系列大型手绘海报。截至目前,各类作品点击量为600万+。

  连日来,河北多地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燕赵晚报编辑部认真贯彻石家庄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在报社党委的领导下,燕赵晚报编辑部在王建永总编辑的带领下,围绕疫情防控宣传,作出周密部署。

  燕赵晚报摄影部记者张海强在血液中心采访市民献血。

  燕赵晚报摄影部记者张海强采访火眼实验室。

  领导靠前指挥,记者闻令而动不顾危险冲锋在前线,新媒体人员全天候坚守岗位,出版编校人员全面投入工作。燕赵晚报编辑部的同志们不分白天黑夜,特别是一线记者,深入现场,采写、拍摄了大量饱蘸深情的新闻作品,彰显着燕赵晚报新闻人敢打硬仗、能打硬仗、打得赢硬仗的战斗作风。(本文内容由河北日报社、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燕赵晚报社、石家庄日报社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